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员风采

扎根基层14载,土特产“闯”出致富路—— 记囊谦县生达村党支部书记尕扎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5-23 阅读次数:0
图片

尕扎在特产商店

再过半个月,尕扎入党34年,这位“60后”老支书扎根基层,默默奉献14载,带领村民走向了致富路,吃上了“特产饭”。囊谦县白扎乡生达村党支部书记尕扎的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他用实际行动为我们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初见尕扎时,他穿着一身旧了的藏服,身上粘着灰尘,脚下踩着熟悉的泥土向我们走来。岁月在他的脸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不管见到谁他的笑容都和蔼亲切,他身材魁梧,浑身上下是一副康巴汉子的装扮。他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尕扎书记,自2008年担任白扎乡生达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尕扎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忘不了村民们期待的眼神,忘不了村民想要致富的决心。

生达村位于白扎乡南部,距离县城62公里,平均海拔3825米,依靠当地的地理位置优势,村民们种植青稞、养殖牦牛,凭借品质优良、口味纯正的特色农产品,尕扎带领村民们闯出了一条致富路,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图片

尕扎(中间蓝色衣服)与村干部商讨事宜

生达村全村有4个村民小组,1525人,村内规模不同的合作社也不少,尕扎深深明白农村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多元化和规模化,如何提高合作社产品质量,打开销路,这是摆在尕扎眼前的问题。2016年3月,尕扎依据村内实际情况,带领村民整合资源,成立了生达村生态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将村民手中的产品进行集中销售,形成规模,不仅如此,还建成1处油库和3家商店并投入运营,使得支拉、多买、多桥三社178户村民受益,同时在生达村开设了1家商店和1家加油站,不仅为村民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而且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提升了生活水平。

尕扎深知,想要致富,不能仅仅让特色产品在本村流通,还要让更多的人所熟知,让产品走出村、走出县。不久后,香达镇、西宁市都有了特色产品售卖的商店,店内的酸奶、酥油、牦牛肉、青稞面等特色产品深受消费者的喜欢。

想要致富,思想观念很重要,作为一名老党员,尕扎始终牢记肩上的重任,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始终带领好支部的31名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日常工作中,他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对群众传、帮、带和提供信息支持,走出了一条完整的产业发展路子。

在尕扎的带领下,生达村干部群众不断转变观念,开拓进取,各项工作成绩显著,生达村党支部于2017年、2018年被中共囊谦县委授予“先进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尕扎于2021年获评玉树州委宣传部“基层义务宣讲员”称号,2021年评获囊谦县“致富能手”荣誉称号。

图片

尕扎(右)与农牧局干部商讨工作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肩上的责任落在每一件小事、每一项任务、每一项职责里。尕扎说:“我生在这里,并且成为了生达村的带头人,那我就有义务让村民过得更好。”他指指佩戴的党员徽章开心地笑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