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主题教育

蔡成勇: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守护人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6-08 阅读次数:0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玉树藏族自治州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致力于增草、增林、增水、增群、增收、减畜、停采,全力构筑生态安全屏障。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圆满完成,可可西里成为全国第51处自然遗产地,三江源水源地成功入选“中国好水”,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二期工程扎实推进,草原植被覆盖度增长到61.8%,全州1.8万名牧民群众吃上了生态饭。河湖“清四乱”和“美化家园”行动全面展开,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全面启动,全州环境质量长期处于全国监测城市前列。“生态法庭”“生态民兵”“野生动物伤害补偿”“禁止外来鱼种放生”等创新做法得到国家层面肯定。雪豹、金钱豹等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多,绝迹数十年的水獭、荒漠猫等濒危动物频现央视镜头。河湖长制、林草长制深入推进,依托“河湖长通”移动平台软件,各级河湖长巡河总数达9800余次。近日,玉树州入选“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玉树的生态禀赋处在全省的一个制高点。在今后的工作中,玉树州将坚决扛起维护“三个安全地位”的重大政治责任,认真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始终把“生态立州、绿色崛起”贯穿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守住玉树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站在地球第三极的高度,高水平建设管理国家公园,树好“三江源国家公园”这面旗帜,实施好园区内城镇建设和现代化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积极协调和对接特许经营,加快公共服务、社区发展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中华水塔”保护行动,依托绿色“九进”活动,用干净衬托绿色、用文明引领时尚,积极引导“崇山敬水”的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态文明价值观相适应,把生态、人文、发展融为一体,持续加快生态文明自觉养成。坚定不移把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作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有力、最直接的抓手,推动全域禁塑、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形成常态,探索建立可行、有效、稳定的垃圾处理机制和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置全链条机制,努力展现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应有气质。(玉树州委书记 蔡成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