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局长访谈①|怎样玩转囊谦县,文旅局长为你特别推荐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6-09 阅读次数:0

编者按:囊谦县位于青海省南部,是“青海南大门”,唐蕃古道文化重镇,也是玉树未来发展定位中的“副中心”。这里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是澜沧江流域重要的保护区和生态屏障。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囊谦儿女艰苦奋斗,踔厉奋发,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赢得了“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荣誉称号……即日起,中共囊谦县委宣传部联合青海在线网推出人物访谈栏目《局长访谈》,带我们走进秘境囊谦,感受这里的人文气息和生态环境。

■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我们推出的是囊谦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更桑才丁专访,让我们一起来听他讲述囊谦县的文化旅游和自然景观。


更桑才丁

青海在线网:更桑才丁局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了解到囊谦风景秀丽,自然资源禀赋,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近年来囊谦县旅游行业的发展情况吗?

更桑才丁:好的!囊谦县确实有很多秀丽的风光,大山大河十分壮阔。近年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文旅广体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文化强县、旅游兴县、产业旺县”发展主题,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文旅兴县”战略为契机,不断夯实文化旅游基础,开展各类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按照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的要求,精心打造具有囊谦特色的文旅产品,切实把品牌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使得推动文旅事业全面繁荣,文旅产业健康发展,但是在旅游经济结构、旅游产业合理化、旅游产品开发及促销等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由于疫情,使得游客不能来、没法来,导致我县文旅经济总体发展缓慢。

然擦宗果山

青海在线网:近年来,囊谦将“文旅兴县”作为发展战略之一,那么文旅局是如何将这项工作落在实处的呢?具体做了什么?取得了什么进展?

更桑才丁:我们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文旅兴县”战略为契机,聚力争取和实施重点文旅项目,加快囊谦县博物馆、囊谦精品旅游路线及尕尔寺景区管委会、囊谦唐蕃古道商贸小镇、澜沧江网状水系观景台、多伦多盐场修缮等项目建设。同时深挖整合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打造特色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深化与周边市县的交流合作,推动区域文旅产品深度融合,谋划文旅合作项目共建,突出地域特色和区域优势,按照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的核心要求,通过“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完善县域旅游功能布局,并根据我县已完成编制的“十四五”规划多方筹措统筹整合,加大对全县文旅基础设施项目改造建设力度,在全县营造良好的景区创建、开发、投资发展氛围,调动各方资源,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目前已完成编制“十四五”规划,编制完成《囊谦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21-2030年)》《囊谦精品旅游路线规划》《囊谦驿站方案》,并已完成部分建设项目的选址工作,正在积极衔接上级部门力求争资立项,确保为“文旅兴县”的发展战略打造基础,落到实处。

我们还与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共同推进建设的澜沧“工匠之县”、唐蕃“工匠联盟”系列活动也在持续进行中,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将充分发挥专家优势、平台优势和宣传优势,多点谋划培养乡村工匠,推动建设特色囊谦、魅力囊谦、活力囊谦。

青海在线网:囊谦县大多数景点都山大沟深,距离县城较远,为游客的出行带来了不便。我听说今年开始囊谦县在逐步打造旅游驿站,可以详细为我们介绍一下这项工作吗?驿站的打造能为游客带来什么?

更桑才丁:我县作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区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业,在今年与康巴卫视联合举办的《情满高原·爱在囊谦》大型直播及《藏历水虎年新年联欢会》成功树立了囊谦旅游业的形象,彰显了囊谦魅力,擦亮了“秘境囊谦”这张文旅名片,让更多的人知晓了囊谦。

我县拟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驿站,以澜沧江网状水系、白扎盐场、白扎天然林场等旅游节点为驿站,全力打造旅游精品线路,推进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旅游驿站是融“服务、宣传、公益”为一体的旅游休闲服务平台,也是提高全域旅游服务品质的重要载体。驿站的建设能够给游客带来集观光旅游、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及车辆维修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旅游活动场所,让游客能在此歇脚休憩,补充能量,也对我县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具有重大作用。我们还投资建设了香达镇观景平台改线、吉曲乡瓦卡温泉度假村、香达乃加玛景区建设项目等一批具有强大带动力、吸引力的旅游项目,拓宽牧民增收渠道。目前,全县投资2289万元的觉拉乃格玛旅游基础设施项目等10项文化旅游及体育基础设施项目将陆续建成投用。

澜沧江网状水系

青海在线网:如果游客想在囊谦三天游、一日游,请您为游客推荐一条精品路线、一个或者多个值得一去的景点。

更桑才丁:我县旅游资源丰富,但是分布较广,游客可以根据自身的时间安排选择景点,所以游客如果想在囊谦三日游,我推荐阿育王塔—澜沧江水利风景区—乃加玛—纳文拉康仓—赞普博物馆—白扎盐场—尕尔寺3A级景区—囊谦千户府邸遗址及才觉寺—囊谦王密宫·桑宗—吉曲温泉—改加寺—宗果寺—格萨尔三十大将灵塔群及达那寺(达那温泉)—尕羊温泉—巴尕拉青寺—县城。但是游客如果时间紧张,我推荐澜沧江网状水系—白扎盐场—尕尔寺3A级景区,在这里游客能够观赏到澜沧江在地面冲出的天然水系图、古老的盐制法,还能近距离观赏到鹿、猴子等野生动物,能够领略“悬崖上的寺院”的风采,古老森林的神秘等。

囊谦特色美食

青海在线网:都说吃喝玩乐一条龙,那么游客们玩够了,想吃当地的美食时,应该吃点什么?走的时候可以带走哪些特色产品呢?

更桑才丁:囊谦的美食也十分丰富且具有地域特色,我最推荐的是吃了红盐的牦牛肉,因为盐的摄入使得牦牛肉质更加的紧致,口感更好,还有当地的芫根汤,大家都知道囊谦产的芫根品质好,营养价值高,所以芫根汤一定要试试。还有风干牦牛肉、酥油茶、酸奶着玛麻格等具有藏文化元素的民族美食一定不会让游客失望。

在游客游玩的过程中就可以购买到相关的特色产品,在毛庄乡“澜沧江最美湾”可以买到当地妇女手工制作的毛毡制品,比如背包、帽子等;在白扎乡能够购买到黑青稞糌粑,它味道醇香,品质优良;在囊谦县城就能购买到国家级非遗藏黑陶等,囊谦县的手工匠人很多,相应的特色产品也不少,大多数在县城内就可以购买,像藏黑纸及藏文书法产品、尕玛嘎智唐卡、囊谦白盐红盐、酸奶、酥油等。在这里,我特别推荐当地的红盐,游客带一点回去,煮肉时放入少许红盐,肉的口感就会有很明显的改善,非常香。如果有机会还能欣赏到当地非遗“卓根玛”舞蹈,很有看点。

《郭萨拉姆》舞台剧

青海在线网:我听过《我在囊谦等你》里面唱:冬天,在无尽的白色里颂那篇赞美家乡的诗吧;春天,在激昂的情怀里转那座守卫家乡的山吧……什么时候是囊谦最美的季节,游客来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更桑才丁:看来你对囊谦的了解很多呀!你听到的这首歌是我县的一位老师演唱的,歌里也介绍了我县的一些旅游景点。我认为囊谦的每一种季节都很美,夏天是一望无际的草原,秋天是一片金黄,冬天是茫茫的白色……来旅游的话我推荐夏季,这是囊谦最美的季节,野花布满草原,到处都是绿茵茵的。游客为避免高原反应在到达囊谦后应注意休息,尽量减少活动,等身体慢慢适应后就可以畅快欣赏美景了。最重要的是要准备一些必备的抗高原反应的药物,减少高原反应为身体带来的不适。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早晚温差较大,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除此之外,藏区阳光充足,紫外线比较强,游客们记得带好必备的防晒用品,女性游客应该少穿裸露皮肤较多的衣物,避免晒伤,同时也要做好身体和皮肤补水工作。我县是少数民族聚居地,一定要尊重当地居民的风俗和信仰。

澜沧江

青海在线网: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提出,到2035年文旅融合发展实现新跃升,县文旅局将会如何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更桑才丁:县文旅局系统党员干部职工要以多种形式组织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把握其核心要义,做到入心入脑;把党代会提出的6个成绩、7个必须、6个着力、6个现代化新青海、8个坚定不移、35项具体措施和路径、6种干部作风的新任务和新要求转化为推动囊谦文旅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坚决落实贯彻党代会对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指示,并围绕州委“树好三个形象”“打造好六个区”的新发展重大要求和县委、县政府“文旅兴县”战略明确任务目标,扎实抓好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