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囊谦县坚持以深化“三大责任”推进“五个强化”硬核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6-09 阅读次数:0

安全生产是政治问题、宗旨问题、民生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筹发展和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2022年3月31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出台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囊谦县委县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严格落实“三大”责任,拿出“五个强化”过硬措施,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在手上,以狠抓安全生产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做到“两个维护”,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抓好制度完善。坚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是新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迫切需要,也是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我们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形成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成员由同级党委和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不断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制度,坚持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抓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述职制度、考评制度,建立县安委会每月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强有力的“清单化”督促考核落实机制,完善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制度,严格问事问人问责,强化结果运用,推动任务抓实见效。真正做到有位必有责、失责必问责,切实做到守土知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坚持“落实监管,雷霆出击”抓好防范处置。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是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安全生产的灵魂,我们加快梳理明确行业部门安全生产权责事项实现职责权力运行法定化、规范化,严格落实审批、备案责任制,坚持“谁审批、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审批前严格把关、审批后强化监管,形成监管合力。针对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攻坚,出台《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制度》,由县财政专门划拨50万元奖金鼓励广大群众举报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参与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隐患当作事故处理,打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健全用好“项目公示”制度,确保建筑工程招投标“阳光”操作。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重拳出击强化执法,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坚持“企业为主,安全发展”,抓好精细管理。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必须承担起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法人代表必须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充分认识到“企业不消灭事故,事故就可能消灭企业”。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发展”的理念,真正把企业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放在同等位置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安全投入,完善安全管理机构,严格落实企业负责人现场带班、隐患排查、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防护等制度,强化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企业的每一个生产环节、每一个工作岗位、每一个项目工程。

坚持“五个强化”,压紧压实责任链条,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强化红线意识,开展一次“大普法”。结合“八五”普法,围绕《安全生产法》五项基本原则、三个必须等内容,深入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基本知识,并结合安全生产事故案例进行剖析,以案释法,时刻紧抓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严格贯彻到生活中、工作中、生产中,牢固树立“红线意识”,进一步强化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强化底线思维,开展一次“大宣讲”。紧紧围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由常务副县长牵头成立安全生产工作宣讲团,在全县各行各业开展安全生产大宣讲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形势研判分析,以安全生产事故为镜鉴,警钟长鸣,汲取教训。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坚决防范风险和问题演化成“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形成“人人事事讲安全、齐心协力促安全”的“全民话安全生产”的生动局面,全面提升社会共治水平。强化能力提升,开展一次“大培训”。围绕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安全”、安全管理人员“懂安全”、从业人员“会安全”的意识和能力提升,组织开展企业安全大培训活动,深入实施全覆盖、多手段、高质量、精准化的安全教育培训,通过线下面授与线上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各类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强化责任担当,开展一次“大检查”。重点围绕招投标领域围标串标、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违法发包、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等建筑市场违法行为,关键岗位管理人员到岗履责情况、工程款支付情况、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等乱象,落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施工单位直接责任,确保协同整治,行业管理机制百分百到位。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全方位做到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确保每个项目都建成优质工程、良心工程。强化平战结合,开展一次“大排查”。部署推进全县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全面加强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气象、消防、森林防火、地质灾害、自建房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查找整改突出问题、安全隐患、监管漏洞和薄弱环节。通过对安全风险进行辨识评估、分等定级、制定管控措施、落实管控责任人,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建档立卡、建立清单,挂牌督办、限期整改,跟踪督查、验收销号。通过查处一批、曝光一批、问责一批、通报一批等措施,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努力把风险关进“笼子”、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