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青海玉树:打造世界牦牛种源基地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6-28 阅读次数:0

打造世界牦牛种源基地,促进玉树牦牛种业高质量发展,6月26日,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和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联合召开“打造世界牦牛种源基地——玉树牦牛”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汪晓青 摄)

座谈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所长阎萍、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院长刘书杰、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杨其恩等专家结合自己的研究,深入分析了玉树牦牛种业发展具有的优势,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


玉树广袤的草原和成群的牦牛(央广网发 玉树州农牧和科技局供图)

玉树藏族自治州,是三江源核心区,是绿色有机无污染区,是四大超净区的核心区,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自然生态环境和文化特色,高原、绿色、有机是玉树农牧业的特色。“把玉树州打造为世界牦牛种源基地,是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和做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的具体举措,将有力推动玉树州乃至青海省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对玉树和全省畜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青川说。

据统计,全球约1700万头牦牛中,我国达到1600万头,占94%以上;其中青海省597万头,占全国的37.3%;玉树州目前牦牛存栏约150万头,占到全省的25%,玉树牦牛占到全球牦牛总量的十分之一。


玉树牦牛(央广网发 玉树州农牧和科技局供图)

玉树牦牛长期生长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牦牛品种纯度高,形成了独特的地方品系,具有生长快,屠宰率、净肉率高、躯体大、肉品品质好等特点,在高原牦牛品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大通牦牛、玉树牦牛父本都是野血牦牛。2016年,农业部正式批准对“玉树牦牛”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21年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

据李青川介绍,近年来,青海省高起点、全方位将牦牛打造为“青字号”第一品牌,先后实施了牦牛和青稞产业发展三年行动、牦牛集群、牦牛产业园建设、牦牛全产业链重点链等一批涉及牦牛产业的重大项目。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为玉树牦牛投入的资金达到近亿元,玉树牦牛产业发展具有坚实基础。2017年,玉树牦牛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2019年,“玉树牦牛”等被列为青海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同年入选“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


玉树牦牛(央广网发 玉树州农牧和科技局供图)

推进种业振兴是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建设现代农业的迫切需求。前不久,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和青海省发改委联合印发了《青海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长期规划》和《“十四五”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规划》,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青海省种业发展的方向、目标、路径和举措。

记者了解到,当前,青海省农业农村厅正在谋划打造牦牛产业总部基地,建立平台加强统筹协调,确保牦牛产业发展的资金、项目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统筹全省技术、人才、资金与特色优势资源相结合,将建立部门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社会广泛参与的共推机制、科学引导的宣传机制,切实做到上下联动,聚力推进打造世界牦牛种源基地、推进玉树牦牛种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