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囊谦县用好“文房四宝”答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考题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7-08 阅读次数:0

囊谦县用好“文房四宝”答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考题

文化旅游是囊谦实现产业发展“四地”建设和“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的重要内容之一。“十四五”期间,囊谦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发展理念,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提供优质文旅产品为着力点,用好“笔、墨、纸、砚”文房四宝,答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考题,将更多的资源优势转化特色文旅产业和文旅产品。

 囊谦县用好“文房四宝”答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考题

运笔显“活”,推进文旅理念融合。树立“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融合发展理念,加强顶层设计,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青海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行动方案》为根据,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州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找方向、找思路,从文旅融合的角度找着力点、突破点,积极编制《囊谦县“十四五”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以“全资源整合、全产业融合、全体系覆盖、全社会参与、全机制优化”的发展理念,对囊谦全域旅游发展目标定位、空间布局、重点项目、配套系统等进行统筹谋划和空间落实,主动融入全州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战略,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同时,巧借外力激发囊谦文旅事业内生动力,不断强化与北京市、北京市西城区、江苏省徐州市丰县、国家广电总局和光明日报社的沟通对接,开展互访座谈和实地调研,签订帮扶协议,达成协作共识,落实帮扶资金,为文旅发展和乡村振兴引入了强劲的“外援”和动力。

 囊谦县用好“文房四宝”答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考题

用墨入“情”,赋予旅游文化内涵。依托囊谦丰富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遗址遗迹资源,围绕“上古山水情”“自然和谐情”“苏毗女儿国”“公主进藏路”“宋朝册封史”“千户元朝点”“西夏脉络结”“交流交融道”“喜迎解放日”“共建红旗渠”“同步奔小康”“民族团结梦”等文化历史脉络,打造“唐蕃古道、黑陶故里、禅定之乡、青南明珠、人文囊谦、秘境囊谦”等名称的旅游品牌形象。将囊谦的文化特色、文化内容、文化符号和文化故事融入到景区景点,通过举办“首届囊谦黑啤酒文化旅游艺术节”“首届藏黑陶文化论坛”“首届藏红盐文化旅游艺术节”“西瓜草莓采摘节”等文化艺术活动,深入挖掘黑陶文化,做精黑陶文创产品,保护修缮红盐盐场,促进自然禀赋和历史文化的融合。将藏族的生活习俗、节庆典礼、烹调技艺、宗教信仰、音乐歌舞等以非物质形式存在的人文旅游资源和格萨尔王、文成公主系列传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合到重点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的展陈展示、讲解体验,让旅游成为游客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同时,将思乡之情、思乡之愁化作助乡之力、兴乡之志,及时发布返乡创业就业一封信,囊谦籍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副秘书长马扎·索南周扎积极响应,联合研究会9名专家谋划囊谦特色城镇和乡村发展,带动囊谦融入区域和国家发展战略,为囊谦文旅事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囊谦县用好“文房四宝”答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考题

选纸聚“精”,打造特色文旅路径。立足囊谦资源禀赋,突出地域特色和区位优势,不断培育囊谦全域旅游发展新引擎。围绕“国际范特色小镇”布局,积极与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签订旅游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囊谦丰厚的工匠资源、技艺资源、红盐资源,与G214囊谦境内路段所经历的景观组合廊道,配合自驾营地、观景平台及其他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打造澜沧江网状水系、白扎盐场、白扎天然林场等旅游驿站,形成香达—尕尔寺精品线路,探索实行门票制,与“中国景观大道”G318形成呼应,全面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旅游带动附加值,形成“旅游主业突破,引领多业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和新格局。深化“三黑一红”产业品牌建设,通过“旅游+旅游”的方式,形成“农牧+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结构,促进生态、生物、研学、康养等新兴旅游产品开发,适应消费群体多元化、消费需求多样化的市场特点。同时,以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开辟重点景区景点为主,鼓励吸纳农牧民群众就地就业,通过从事餐饮、民宿等项目增加农牧民收入。截至目前,登拓度假村、吉沙滩度假村和尕尔寺度假村带动就业人数共达30余人。14家州级认定的帮扶车间带动就业3564人,其中脱贫人口3508人,监测户56人,有效促进了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就地就业务工增收。

 囊谦县用好“文房四宝”答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考题

用砚必“勤”,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好旅游覆盖面广、市场化程度高等优势,紧扣全域旅游发展要求,强化资源整合、完善功能配套,全面统筹好囊谦相关文旅资源。积极推进高速公路及囊谦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协调、配合省交控集团做好高速公路踏勘设计等工作,配合玉树机场公司完成机场选址论证、可研前期评审等工作,申报、衔接和建设环县旅游、环州旅游等旅游专线公路项目,深入实施县、乡、村公路提标升级工程。加快推进村社电网延伸覆盖工程,打造新型交通模式,引进“迅驰”共享单车,优化共享单车性能和服务,缓解交通压力、减少尾气排放,逐步优化全县能源结构。推进“智慧城管”建设,深化“警城联动”模式,不断提升城镇管理执法能力和水平。同时,进一步发挥消费对文旅发展的牵引带动作用,盘活夜经济。投入248.6万元建设乡村旅游“夜经济”,打造香达西街夜市场和澜沧夜市场两大夜市场,是集夜购、夜食、夜娱的全新消费体验,让囊谦夜间充满“烟火气”,也为囊谦“稳就业”提供了抓手。截至目前,澜沧夜市共入住摊位67家,其中脱贫户监测户摊位共6家。开业当晚销售额达8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