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县政府领导在县委十六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解读)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3-12 阅读次数:0

讲话稿共12页6852字,有两大块内容组成。其中第一大块是对202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简要回顾总结。回顾总结部分以各地区、各部门上报的总结材料和2021年度州对县和省对县领导班子岗位目标绩效考核相关内容和数据为依据,其中主要经济指标以县统计部门提供的数据为准。在总结2021年工作时,讲话重点把握了“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生态文明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社会保障及民生改善、土地违法问题等社会乱象综合整治以及我县成功跻身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联手康巴卫视举办藏历新年系列活动,强化对外宣传等特色亮点和主要成绩,并对其它领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简要回顾总结。具体来讲,讲话从六个方面总结了2021年的工作:一是扛实生态保护主体责任;二是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是全力保障民生福祉;四是集中攻坚特色产业发展;五是着力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六是持续优化县域发展环境。

同时,讲话从六个方面简单分析了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第二大块是对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安排意见。对于2021年的工作,讲话重点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顺利召开为核心,围绕“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和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深化衔接,在综合分析全省、全州、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综合考量全县经济社会新发展阶段、新发展任务和各种利弊关系的基础上,提出了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事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其中,2022年全县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以县委全委会提出的指导为依据,在这里就没有具体赘述。

主要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与全州目标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相比全州目标高一个百分点,主要考虑了2021年任务完成情况和全州范围内的相对投资强度;地方一般财政预算收入与上年年初预算持平,主要是根据近几年财政收支水平和各种不确定因素对财政收入的影响而确定的;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相比全州目标高一个百分点,主要考虑了国家和省州的政策倾向和共同富裕目标的顺利推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相比全州水平高一个百分点,主要考虑我县的消费市场环境和消费群体基础;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与全州目标持平;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与全州目标持平。

围绕省州党委政府对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和有关要求,结合县委提出的“11235”工作思路,讲话从七个方面对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一是聚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致贫。二是聚焦生态保护。加强生态保护、生态建设、生态治理,增强生态文明意识,提高县域生态环境质量。三是攻坚产业发展。围绕生态农牧业、文化旅游业、清洁能源产业和特色手工业等,助力全州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清洁能源普惠区建设,促进全县产业振兴。四是深化项目带动。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短板弱项问题,统筹推进撤乡建镇、撤县设市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并协调推进高速公路、机场、铁路和天然气进囊谦项目前期工作,不断夯实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五是增进民生福祉。按照普惠共享的原则,系统谋划和推进就业创业、民族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领域工作,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需求。六是强化社会治理。围绕社会治理、社会稳定、社会进步,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法制社会建设、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虫草采集管理以及人民武装等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七是注重改革驱动。以优化营商环境、转变政府职能、激发改革活力为重点,对农村牧区综合改革、“放管服”改革、对外开发合作等重点改革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旨在更好地落实落地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红利,不断提高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