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囊谦县:推深做实“六个一”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4-03 阅读次数:0

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适应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囊谦县紧扣省委书记陈刚提出的“六个一”目标任务,对照各市县委书记和州委派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上州委常委会对囊谦县提出的点评意见,对标对表,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制定囊谦县“六个一”工作方案,确保基层党建工作破题见效。 

召开一次书记议事专题会议 

一是召开2022年度乡镇党委书记和县委派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二是建立各级党组织书记议事专题会议制度,县委定期召开基层党建专题会议研究基层党建(包括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三是各党工委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议事专题会议,重点研究各级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研究解决一批重点问题  

 瞄准基层党建“思路不清、职责不明、本领不够”等问题,县委组织部成立基层党建专项督导组“周抽查、月整改、季通报”倒逼党建常态化。各党工委书记重点抓县委常委会对2022年度各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综合评价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形成责任清单。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结合基层党建“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逐步形成各领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全域化推进的基层党建新格局。一是规范党费收缴工作。根据《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青海省各级党组织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实施细则》相关规定,切实梳理20171月以来党费收缴情况,不断提升党费收缴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部库。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培养村“两委”后备人才,并严格按照村(社区)“两委”班子后备干部“223”比例实施村(社区)“两委”成员“储苗育苗”计划。三是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素质。实施“七个一”素质提升工程,举办一期党务知识培训班、开展一次党建业务大比拼、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组织一次党务沙龙、半年开展一次基层党建知识应知应会测试,开展一期“一般干部上讲台”,每人至少进行一次实践锻炼,打好素质提升组合拳。四是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管理。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进一步细化落实《青海省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管理办法》,全面落实关心关爱政策,真正稳住用好这支队伍,激励广大驻村干部担当作为、奋发有为。

 召开一次本地区本系统抓基层党建工作会议

 在全县实行基层党建“年初部署、年中推进、年末总结”工作会议制度的基础上,在乡镇实行乡镇组织委员、驻村第一书记季度述职制度,在机关举办县直机关党建观摩会议。

 安排一次基层党建专题调研

 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紧紧围绕《关于开展囊谦县基层党建领域突出问题》(囊组〔2022133号)文件提出的5方面27条内容开展调研,了解并掌握本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

 树立一批基层党建工作的好样板

 一是持续开展塑可视化党建专项行动。将党员形象、党建品牌、党建阵地、党员教育、党建成效以较为直接的视觉手段进行展示,全面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构建看得见、抓得住、落得实有形有魂的可视化党建。二是持续深入推进红匠城,服务340”党建品牌。服务340”的工作体系,创建红色联盟”“红色项目”“红色工地”“红色物业四个服务品牌,不断推进住建行业基层党建实现新突破。三是持续推进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进度。以香达村、大桥村党群服务中心为样板,统筹资金以点带面提升全县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进度。

 写好一篇年度述职报告

 各级党组织书记要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全国、省州组织部长会议和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认真分析上年度整改承诺、本年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回应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和上级党组织督查、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突出抓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难点、特点、亮点书写年度党建工作述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