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囊谦县召开防汛抗旱雷电灾害防御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5-09 阅读次数:0

为迅速贯彻落实全省防汛抗旱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全州雷电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5月8日下午,囊谦县召开防汛抗旱雷电灾害防御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刚永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和各乡镇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传达学习《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青海省以气象灾害(暴雪)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和《玉树藏族自治州办公室关于印发玉树雷电灾害防御工作措施的通知》;通报2022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和雷电灾害形势及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全县防汛抗旱、雷电灾害防御和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并视频调度各地、各单位,要求务必抓好安全、确保安全。各乡镇、各部门要树立底线思维、压实安全责任,“一把手”要坚决贯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制度,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安全生产各项领域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点隐患亲自督办,切实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一要抓好项目安全监管。随着天气转暖,全县上下项目工作如火如荼,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坚持一手抓项目工作,一手抓安全监管,坚决杜绝一切影响安全生产的不稳定因素,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安全生产不出任何问题。二要开展联合大检查。县安委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县范围内持续开展安全生产联合大检查活动,全面系统开展安全检查,真找问题、找真问题,找到问题马上整改,坚决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三要抓好道路交通安全监管。随着虫草采挖期临近,人员流动增大,危险因素多,管控难度大,县交警部门要联合各乡镇政府,加强对事故多发路段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加大巡逻巡查力度和密度,对“三超一疲劳”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治理。四要盯紧雷电灾害防御。要进一步健全雷电灾害预警预报机制,建立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完善雷电灾害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压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主管部门防雷安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单位防雷安全主体责任,把防雷工作落实到每个乡镇、村社、虫草采挖点,严防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五要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要加强雷电灾害防御宣传报道,加大宣传覆盖面,采取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推送各类防雷减灾常识及科普微视频作品;县安委办牵头组织各部门开展雷电灾害防御安全知识集中宣传活动;县教育部门利用“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加强学生和家长雷电灾害防御宣传;各乡镇、村社组织力量采取入户上门、跟进上山等方式,深入虫草采挖现场,开展雷电灾害防御安全知识宣传,进一步提高农牧民群众防御雷电灾害的意识和能力。六要提前做好防汛隐患排查整治。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和林草、水务等部门要提前加强对重点区域、重要部位、重点工程的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落实地质灾害隐患群测群防工作,注重水利工程防洪排查,动态更新隐患信息,抓早抓小灾害防治工作。七要加强气象预警监测。县气象部门要及时有效发布气象预警信息,指导各地各部门科学落实预警防范、应急避险、抗灾救灾等应急处突工作。要强化预警信息共享,健全“叫门”“叫应”机制,健全气象预警叫应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八要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各地区、各部门要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即报“五项制度”,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全力以赴保障全县安全生产和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