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服务 > 游在囊谦

探访囊谦精品路线三:走进尕尔寺,寻找另一种风景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6-07 阅读次数:0

青海在线网 (文图/刘志强)对于尕尔寺,只要来囊谦的人都想去看看。就像来青海旅游,塔尔寺必须要去一样。

早在一篇文章里我就这样写过:在青海湟中,有一座寺院叫塔尔寺,只要来西宁旅游的人都会去看看,而在青海囊谦,有一座寺院叫尕尔寺,只要来玉树的人,也都会去看看。塔尔寺和尕尔寺两座寺院就成了青海最著名的寺院之一。

尕尔寺的传说

走在尕尔寺的路上,当地的司机朋友就会讲关于尕尔寺的故事。有些故事听多了,自己也成了讲故事的人,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也会介绍尕尔寺,仿佛我也成为了囊谦人。

眼下,囊谦县正在积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通过调研、研究、规划后制定出了囊谦县精品旅游路线,尕尔寺就是其中一站。

前面探访文章里介绍了进入囊谦的首站扎曲河大桥,然后从县城出发经过白扎盐场就到了尕尔寺。

尕尔寺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白扎乡前麦村,距离县府所在地香达镇约有76公里,是一座“镶嵌”在悬崖上的藏传佛教寺庙,海拔约3700米。

尕尔寺有将近1000年的历史,传说公元700多年前,莲花生大师曾在此修行。镇寺之宝是一个奇特的转经轮,传说为文成公主进藏嫁给松赞干布时带的嫁妆,最后留在了尕尔寺。在这漫长时光里,安置于尕尔寺上寺的这个转经轮,昼夜不停地由喇嘛两人一班转动。

对于尕尔寺,我也不陌生,去过多次,但每次去都有不一样的感觉和新发现。夏日的上午,太阳刚刚照在香达大街时,我们就出发去尕尔寺了,寻找这座历史悠久、风光优美的矗立在悬崖上的寺院。

据资料显示,公元1200年左右,遵照藏传佛教直贡噶举派创始人觉哇久丁桑贡的旨意,由著名高僧噶尔当巴秋登在此创建了尕尔寺。寺内有胜乐佛殿、金刚心佛殿、空行佛殿以及一千多座久丁桑贡的小型塑像。后形成上下两寺,进入上寺的是戒律严格的僧侣,入下寺的则是居士。

如今,关于尕尔寺的传说,人们还在讲述,众多游客正因为听到或看到这样一个美丽而传奇的故事后开始了高原之旅,走进囊谦,来到尕尔寺,一探究竟。

尕尔寺的猴子和岩羊

尕尔寺附近有猴子,很多人不相信。直到有人拍了视频,发了朋友圈大家才相信,原来尕尔寺大峡谷真的有猴子。所以,从前年开始,深藏在尕尔寺大峡谷的猴子成了“明星”,很多游客千里迢迢专门来看藏猕猴。

2022年夏季,囊谦县的旅游异常火爆,自驾到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而尕尔寺大峡谷藏猕猴成为了网红打卡地。许多游客表示,以前来囊谦县是感受尕尔寺的魅力,如今来囊谦更主要的是看一眼藏猕猴。

随着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的保护,越来越多的藏猕猴来到寺院寻觅,尤其在中午和晚上,当僧人们坐在食堂门前吃饭时,猴子就会从四面八方来到食堂门前,等待剩饭,只要厨师将剩饭倒进饭桶时,它们就会迅速跑过去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完全不顾走来走去的人们。

也有游客给猴子扔一些馍馍、大饼、薯条之类的食物,爱干净的猴子,将地上的馍馍迅速拿起后,用爪子擦擦土,然后再吃,也有猴子捡起来给身边的同伴吃。它们一边吃,一边渴望游客再扔一些食物。

这种场景,让人想起很多的故事,比如小时候农村的故事,比如小时候弟弟妹妹的故事。

岩羊是一种典型的高山有蹄类动物,又叫崖羊、石羊、青羊,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尕尔寺附近,有一群岩羊常年活动在周围,慢慢它们也不害怕人类了。有一只青色的岩羊,经常在金刚心佛殿或走来走去,或卧在地上,等待游客给它喂食吃。有时,只要给它喂食,它就会跟在游客身后,久久不愿离去。

不知从何时起,尕尔寺的岩羊也成为了尕尔寺的“明星”,游客们纷纷和它合影留念。

近些年,随着囊谦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广,尕尔寺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成为了广大游客来玉树必去的旅游景点之一。

尕尔寺风景优美,四周奇峰突兀,林木茂盛,苍翠秀丽,山林中栖息着各种珍禽异兽。令人称奇的是岩羊、猕猴等动物常自由进出寺院,与人和睦相处,体现了佛教所提倡的大慈大悲、生命平等的思想。秀美的景色和宁静的佛寺互为映衬,犹如仙境,成为人们畅游休闲的好去处。

尕尔寺是唐蕃古道上重要的一座寺庙。从县城出发去尕尔寺,一路上会翻越高山、走过草原、路过盐场,进入峡谷,最后穿越原始森林,最终到达尕尔寺。

你若来玉树,那么一定要来囊谦尕尔寺走走;你若想看看藏猕猴、岩羊,那么也一定来囊谦尕尔寺;你若想放松心灵,那么也请来囊谦尕尔寺走走,这里有你想要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