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澜沧江畔,医疗扶贫暖人心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12-06 阅读次数:0


    初冬,在澜沧江畔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皑皑白雪点缀着远处的山峦,山峦下的农牧民群众正感受着来自北京的温暖。

    近日,囊谦县定点帮扶单位光明日报社协调武警总医院走进囊谦县进行医疗扶贫,武警总医院副院长刘惠亮少将一行十余人组成的专家医疗队对囊谦县农牧民群众和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义诊。
    囊谦是玉树地区贫困人口最多的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比较落后,肝炎、肝包虫、肺结核等地方疾病长期困扰当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十分普遍。
    听说北京的专家要来义诊,当地群众一大早冒着严寒赶到县人民医院,生怕错过这次机会。上午10时,扶贫启动仪式结束后,专家们顾不上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迫不及待地走进县医院内科、外科、超声等科室,仔细听诊、耐心询问、细心筛查,并认真对医护人员手把手帮带……
    囊谦县香达镇牧民索那曲忠前几日听说武警总医院的专家要到囊谦义诊,早早的带着6岁的儿子才仁多杰和哈达来到了县医院。今天,索那曲忠有两个目的,一个是为6岁的儿子才仁多杰检查身体,更主要的目的是给武警总医院的专家献哈达,表达感谢之情。
    三年前,索那曲忠的女儿梅朵经检查发现心脏有洞孔,索那曲忠走遍了省上的大小医院都没治好,后来经人介绍去了武警总医院,通过武警总医院的专家会诊,做手术,最后梅朵康逐渐康复,如今在三江源学校上初中。
    索那曲忠将一条洁白的哈达献给了刘惠亮上将,并说着感谢的话语。刘惠亮上将抓着索那曲忠的手说,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再说,我们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要求,你的小儿子,我检查了,心脏没有问题。
    还有住在结古镇的久文和女儿央金巴毛,老家在囊谦县白扎乡,听说武警总医院的专家要到囊谦县义诊,久文带着女儿提前几天就过来了,给女儿做复查,也给自己检查身体。
    久文家里有三个心脏病人,久文和两个孩子。2014年,武警总医院在新春走基层期间得知了久文家的情况,将央金巴毛带到北京免费治疗。今天,专家重新检查了央金巴毛的身体,说身体恢复的很好,没有问题。
    “小朋友,到这来!”刘惠亮给患者听诊、看病,超声科医生秦静在隔壁做B超,进行心脏病筛查。“正常的心脏跳动声音是咚——嗒,而有问题的心脏跳动起来,在咚嗒之间有呼呼的声音。”刘惠亮多年穿行在边远贫困地区义诊、筛查先心病患儿,练就了“神功”,仅靠一部听诊器就能判断出患者的大致问题,“这是个室间隔缺损,估计在3毫米左右。”心脏疑似有问题的人不少,排着队等待秦静做B超,这让她忙得来不及喝一口水。
    移植科医生陈虹不畏高原反应的折磨,带着县医院的医生们查房,检查病人身体状况。发现这里乙肝病人比较多,但诊治情况不太理想后,她下午特意给年轻医生们讲了一堂课。虽然以前也去西藏等地做过义诊,但给当地医生讲课还是头一次。“这些年轻医生的基础知识掌握不错,但对新药以及新的检查和诊治方法的了解还比较欠缺。希望能给他们的临床工作带来一些帮助,使他们能更好地为当地群众服务。”陈虹笑着说,这让自己感觉“没有白来,没有白忍受高原反应”。
    县医院仅有的两间手术室里,骨科医生王明新和普外科医生达布西力特正在给医生们演示胸锁乳突肌松解术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县医院院长俄才仁说,这都是他们“不敢做”的手术。
俄才仁告诉记者,这样的义诊是农牧民群众迫切需要的,这样的医疗扶贫真正扶到了农牧民的心坎里。

    义诊的第一天,武警总医院的专家们为500多名群众进行了现场诊治、提供咨询,并完成了三台手术,还走村入户,对已筛查出的先心病患者进行家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