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谦概况

囊谦县地处青海省最南端,玉树州东南部,青海三江源腹地,下辖9乡1镇69个行政村291个生产合作社,政区面积1.27万平方千米,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总人口113053人(其中乡村人口104306人,城镇人口8747人),占玉树州总人口的近三分之一,是玉树的第二人口大县。周边与玉树州玉树市、杂多县,以及西藏自治区昌都的丁青、卡若区和类乌齐接壤,是青海的“南大门”和玉树未来发展定位中的“副中心”。

囊谦县民族文化历史源远流长,曾是玉树历史上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以官衔作为部落名称的“囊谦王”,自十二世纪初开始,统治玉树地区长达600多年。囊谦县处在藏区维稳的重点区域,呈现寺院多,教派全,僧尼众的特点,现有各类藏传佛教寺院和宗教活动点108座(其中寺院71座,宗教活动点37处),占全州寺院和宗教和活动点的三分之一以上,僧尼人数占全县总人口的9.5%,绝大多数群众信仰藏传佛教,宗教氛围浓厚,影响深远,素有“禅定之乡”之美称,神秘的宗教文化孕育着“秘境囊谦”浓郁的文化内涵。囊谦县与西藏的边界线长达500多公里,农牧民群众尤其是宗教界人士与外界联系频繁,是境内外敌对势力实施分裂渗透活动的重点地区之一,是全省重要的安全稳定屏障,有“青海稳定看玉树,玉树稳定看囊谦”的提法。囊谦县素有玉树“小江南”之称,气候条件相对较好,适宜农作物生长,是玉树的农业主产区,农作物种植面积达10.7万亩,农作物种植面积和农业产值占全州的50%以上,素有“玉树粮仓”之称。全县林地面积809万亩,林地覆盖率达18.26%,占全州林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囊谦县是澜沧江流域的重要保护区和生态屏障,也是负有盛名的旅游首选地,境内有澜沧江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青海省AAA级旅游风景区尕尔寺大峡谷,以及达那寺大峡谷,砍达峡谷、觉拉温泉、八大盐场及邻国三十大将灵塔,历史遗迹、宗教文物众多,旅游资源占全州旅游资源的60%以上。以达那寺为代表的佛教圣地、古建筑艺术、古文物收藏为一体的佛教寺院驰名中外,已被列入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卓根玛”舞蹈、藏黑陶、石刻艺术以及牛角弦子舞是藏民族优秀文化的宝贵遗产,素有“黑陶故里”“藏文书法之乡”等美誉。重情讲义和诚实守信历来是囊谦人民的优良传统,全县信用乡、村、户覆盖率达60%以上,是省级“信用县”。

囊谦县是1984年国务院最早确定的国家级贫困县,曾是全国、全省、全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截止2018年初,全县共有贫困村28个,占行政村总数的40.58%,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654户32301人。2019年4月,经评估通过,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