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2020年囊谦县政府工作报告政策解读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6-22 阅读次数:0

2020年囊谦县《政府工作报告》政策解读

 

一、2019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成绩: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下降2.6%,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25亿元,同比增长22.78%;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102万元,同比增长3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463亿元,增长6.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31356元,增长5.4%,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145元,增长20%;实现绝对贫困人口全面“清零”目标。

二、2020年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六次、七次全会、州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和县十五次党代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的重大要求,努力践行“四个转变”的重要理念,持续推进“五四战略”“一优两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年度任务,抓好城镇建设、民生改善、维护稳定、基层社会治理、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囊谦全方位发展。

三、2020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与上年年初预算持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

四、要开展“四大收官行动”:

1、脱贫攻坚迎接国家普查,实现脱贫摘帽达标收官;

2、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迎接国家评估验收,实现义教均衡发展达标收官;

3、城镇基础设施应拆尽拆、应建尽建,实现所有续建项目全部建成收官;

4、集中攻坚“十三五”规划目标,实现规划目标和各项政策举措全面收官。

五、要坚定“四个发展理念”:

1、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供群众之所需,优先考虑民生问题,优先保障民生资金,优先办理民生事项,扎实解决民生、民怨、民需问题。

2、坚定以项目为抓手的发展理念。项目是资金的载体,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引擎,要始终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责任工作制度化,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抢抓发展机遇、优化投资环境、激发发展活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能量,为富民强县打牢基础。

3、坚定以问题为导向的发展理念。2020年是我县脱贫攻坚、环保督察、专项巡视等反馈问题的整改年、消化年,我们要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推进工作的起点,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正确对待发展中的问题和改革中的难题,以直面问题的勇气奔着问题去,以解决问题的魄力追着问题走,在化解矛盾风险中加快发展、干事创业。

4、坚定以担当为动力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主动为发展担当、为民生担当、为事业担当,重实干、出实招、求实效,着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锤炼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政治品格。

六、2020年重点抓好的九个方面工作。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理念。

3、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

4、不断巩固农牧业传统地位。

5、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6、深化城镇带动战略。

7、不断完善社会管理体制机制。

8、强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9、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七、重大项目:

1、扶贫:统筹推进总投资16315万元的第一批中央财政提前下达资金,着力补齐光伏扶贫、技能培训、以工代赈、巩固提升和学生补助等方面的短板。

2、能源:继续实施总投资2.68亿元的农村电网改造延伸项目,加快推进大电网未覆盖乡镇、村社电网延伸覆盖工程,实施投资3160万元的2020年“三区两州”电网建设项目,争取实施乡镇清洁能源供暖项目,逐步优化全县用能结构。

3、住房:结合北京市对口援建、美丽乡村和农牧民危旧房改造巩固提升项目,进一步巩固农牧民危旧房改造成果,彻底实现现行标准下我县农牧民住房安全有保障,确保“不落一户”。全面完成总投资5768万元的北京对口援建深度贫困村农牧民住房建设项目。探索建立农牧民住房建设动态管理和危房改造长效机制,动态保障农牧民“住有所居”。

4、水利:积极申报、衔接和建设小流域综合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等项目,扎实推进人畜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农田水利设施项目,在加快推进晓龙沟水库工程的基础上,积极申报争取投资1.05亿元的晓龙沟水库配套输水工程,开工建设投资6217万元的香达镇沟道排洪系统整治工程。

5、通讯:开工建设投资1500万元的第五批电信普遍服务工程,新建4G基站28座,覆盖9乡镇的28个行政村。

6、主动对接和积极争取已经申报的总投资20.07亿元的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5项,开工建设总投资5801万元的北京市及北京市西城区对口援建项目8项等,不断夯实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7、“十四五”规划:结合国家和省州政策导向及投资意向,科学编制《囊谦县“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确保科学规划囊谦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8、农牧业:投资6200万元实施牦牛产业、农牧业抗灾防灾体系建设、防疫注射围栏、退牧还草、农田围栏、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乡村振兴等农牧业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设施农牧业”发展。

9、教育:启动实施总投资1.175亿元的玉树州第五民族高级中学教学楼、周转房及县教育园区市政管网项目,加快推进县教育园区建设项目,确保于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

10、文化旅游:完成投资2000万元的香达景区和乃加玛景区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村级文化活动服务设施建设项目。

11、城镇建设:加快推进总投资5489万元的香达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及环卫设施、总投资8000万元的县城环城东路及扎曲河大桥和总投资3.4亿元的县城33条市政道路项目,全面完成总投资3500万元的香达镇污水管网配套支网入户工程,年底前全面完成城区主要市政道路项目建设任务,方便群众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