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实施意见》的解读材料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09-20 阅读次数:0

2018年4月2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我省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充分释放内需潜力,壮大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进行了部署安排

《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十三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以“四个转变”推动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信息消费发展环境,增强信息产品供给能力,拓展信息消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完善信息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明确了信息消费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预计达到420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信息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信息基础设施投入进一步加大,“宽带青海·数字青海基本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广泛普及,光纤到户(FTTH)覆盖城市家庭比例达到100%,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8%,互联网省际出口宽带达到3000吉比特每秒(Gbps)。推动信息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使信息消费成为加快数字青海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重要动力。

《意见》聚焦基础服务产品供给消费市场、市场环境方面提出具体政策措施,着力推进信息消费升级。一是大力提升基础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宽带网络建设加强无线网络覆盖与优化,稳步推进三网融合工作,统筹建设大数据中心。二是着力增强信息产品供给能力做强电子产品制造业,做优软件服务业,推动网络文化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信息基础设施。三是加快培育信息消费市场推动和促进电子政务、商务应用,完善农业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推动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民生领域信息服务能力四是优化信息消费市场环境。加快信息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探索拓展信息消费参与方式,加强信息安全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信息消费统计体系。

最后《意见》强调,要加强组织协调、强化财税支持、完善制度体系建优化人才保障机制、推动企业责任落实,统筹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