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囊谦县教育系统安全工作自查情况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07-06 阅读次数:0

囊谦县教育系统安全工作自查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的悉心指导下,结合我县学校安全工作形势,按照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对学校安全工作的要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积极预防”的方针,牢固树立学校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认真履行本部门的职责,经过全县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我县学校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安全工作自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17年7月初,全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49所,其中初级中学2所,县直小学4所,乡(镇)中心寄宿制小学14所,村级小学9所,教学点2所,幼儿园18所。全县中小学在校生13031名,其中小学在校生9517名,初中在校生3514名,幼儿1390名。全县教职工1491名,其中专任教师701名(幼教7名),特岗34名,普工12名,临聘人员485名,其中临聘代课教师138名,临聘后勤人员269名,临聘保教保育员337名,其中保教员208名,保育员129名。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健全安全工作机制。学校安全工作事关重大,不但涉及到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更与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因此,教工委、督导室和教育局对学校安全工作高度重视。一是加强领导。教育局局长是全县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辖县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负总责,主管领导负直接责任,其他领导负责所管科室与职能相关的安全工作,实行“一岗双责”。同时,各中小学、幼儿园也明确了校(园)级、中层干部和教职工的责任,将学校每个岗位的安全责任进行了细化、分解和落实,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完善制度。年初,县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春季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全县中小学进一步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囊谦县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对在学校安全工作实践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各种制度、预案进行了规范。

(二)以人为本,积极预防,确保教育系统安定。教育部门把培养师生安全意识同宣传教育相结合;把消除安全隐患同日常管理相结合;把提高应急能力同定期组织演练相结合,积极预防,进一步巩固了学校安全工作成果。一是狠抓宣传教育。教育局非常注重师生安全教育和相关人员培训工作,结合新颁布实施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在全系统开展了“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系列活动。各学校利用广播、黑板报、宣传橱窗、观看光盘等多种形式对广大师生进行安全常识的宣传,有针对性地开展交通、消防、食品卫生等专题安全教育活动,广泛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法制课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由于工作到位,有效地减少了在校学生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二是狠抓日常管理。各学校从日常管理入手,健全完善了治安巡逻和昼夜值班制度,实行外来人员盘查登记制度,闲散人员一律禁止进入学校。实行 24 小时值班制,做到有领导带岗、教师值班,保证 24 小时有人。加强门卫管理,彻底清退了年老体弱、不能胜任门卫工作的人员。建立健全了日常自查整改制度,更加注重自查的针对性,尤其加强了对消防安全、宿舍管理、食堂卫生等容易导致群死群 伤事故隐患和管理薄弱环节的排查。每次的检查结果都有记录、有台帐、有明确处理意见。对日常自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都能限期彻底整改,学校一时无法整改的,能在第一时间及时向派出所、县教育局报告,形成了安全隐患早发现、早解决的良好局面。三是狠抓预案演练。各学校先后建立健全了“火灾事故应急预案”、“防汛应急 预案”、“地震应急预案”、“雪天应急预案”、“房屋倒 塌应急预案”“踩踏事故应急预案”、“流行病应急预案”、“大型活动应急预案”等多种安全应急预案。为了配合重大事故发生后的人员疏散工作,各学校绘制了“紧急疏散图”和“紧急疏散标志”,并张贴在醒目位置。同时要求各学校针对火灾、地震、流行病、大型活动等容易造成重大损失,影响面大的事故应急预案进行定期演练。通过安全演练学校能够做出迅速反应,比如2017年4月6日16时10分左右,觉拉乡中心寄宿制学校才仁丁增年保同学在县人民医院因病抢救无效死亡。针对此情况,教育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上报囊谦县委、县政府,囊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做出反应,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县教育牵头,会同觉拉乡人民政府、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县医院、县疾控中心、县公安局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单位,组成调查组,立即赶赴学校,全面细致调查情况。通过县医院提供的病历、检查结果和图片等资料,报送省级医疗机构鉴专家会诊,死者死亡原因判定为: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属个体病例,排除食物中毒和传染性疾病。

(三)突出重点,整建并重,全力创建和谐校园一是加强监督检查。今年上半年我们在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有关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周密部署学校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对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特别是对寄宿制学校的食品卫生、食堂管理、学生宿舍管理、消防设施、饮水、取暖、用电设施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检查组通过听汇报、实地查看、查看档案资料、座谈等多种形式对所有学校进行了彻底的拉网清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改正。通过此次检查,大大消除了安全隐患,查处的问题各学校都进行了整改。一是加强综合治理。为认真贯彻执行公安部“八条措施”和教育部“六条措施”,把中小学及其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等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上半年,我们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的通知》, 对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对重点学校提出了集中整治方案。4 月下旬,由县教工委委牵头,我们协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摸底排查、集中整治、对县城学校校园周边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这次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校园周边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同时也增强了县教育系统和各相关部门协同作战的能力,进一步推动了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长效管理机制的完善。二是加强创建工作。各学校充分利用“安全文明校园” 创建活动, 结合自身特点, 积极探索学校安全工作的新方法、 新思路、新手段和新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了各类隐患。

(四)加大了校园安全排查力度。各校都能坚持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责任追究制、校园安全巡查和定期排查制度,做好检查记录。多数学校能够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拿出整改措施,并及时整改,做到人防与技防相联手,最大限度地消除了安全隐患,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建立了制定健全舆情信息分析安全预警快速反应和排查化解联动处置机制和工作责任制,加强安全保卫工作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工作,经常性对师生开展法制教育和公共安全教育。集中对学生开展以校园欺凌治理为主题的专题教育,建立学校安全风险预防、管控与处置制度和工作机制,制定完善安全预警快速反应和联动处置机制,形成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的工作合力。做到了校园周边警务室民警经常到校沟通联系、指导工作,经常协调有关部门对重点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排查整改,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工作思路

通过努力,全县学校安全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但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学校安全形势仍很严峻,与争创“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打算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大投入,尤其加大对学校重点部位基础设施的建设和配备,采取措施进一步减少学校安全隐患;

2、增强意识,尤其是增强学校领导对安全工作的重视意识,彻底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3、加强教育,尤其是对青少年学生进行自护、自救的教育,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有力地保障广大教师和学生的人身安全,全力维护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囊谦县政府教育督导室

  0一七年七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