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关于囊谦县危险化学品经营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囊政办〔2016〕25号)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04-15 阅读次数:0
 

囊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囊谦县危险化学品经营市场专项整治工作

开展情况的报告

 

囊政办〔201625

 

州政府办公室:

自2015年以来,我县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全州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省州安监部门的工作安排和具体要求,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危化品整治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全县危险化学品突出问题整治及取缔关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落实属地责任,扎实推进危化品专项整治活动。

根据全州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州政府督查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危化品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对各项工作任务和整治目标进行了统筹安排。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安全生产“一把手”负责制的要求,由欧格县长担任县安委会主任,亲自安排部署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并及时调整充实县安委会组成人员,研究成立县危化品市场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安监局,具体负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狠抓工作落实。根据省州政府要求和我县实际,先后下发了《囊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囊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囊谦县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囊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五级五覆盖”要求的紧急通知>的通知》、《囊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囊谦县关于加强农村牧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着重加强了对全县危化品问题的集中整治力度,针对问题和困难,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主体,细化工作目标,加强督查督办,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和有序解决,被州安委会评为2015年度“全州安全生产先进地区”。

二、完善监管体系,加快安监机构建设进程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在去年机构改革中将县安监局设置为正科级二级局,隶属于县发展改革和商务局,增加事业编制一人,落实专属办公业务用房,现已挂牌履职。同时,我县积极争取解决人员编制,充实工作力量,落实工作机制,完善职能职责,将安全生产专项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县安委会主任由县政府“一把手”亲自担任,政府党组分工中也明确了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副职领导。

三、突出工作重点,认真开展危化品专项整治工作

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危化品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县集中开展了危化品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县境内的危化品企业进行了全面摸底检查。一是组成联合工作组深入企业开展危化品专项整治工作。由县安监局、县公安局、县消防大队、县工商局、县气象局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对全县31家危化品企业进行了全面摸底检查,对存在突出问题的企业现场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同时,还帮助一些危化品企业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完善了各项记录及台账。其中,对9家有手续的危化品企业下达整改问题共105条,截至目前已整改问题87条,问题整改率达83%,并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和多次督促。二是加大巡查力度,督促企业尽快完成整改。坚持危化品整治巡查制度,将危化品专项整治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逐一列表登记,建立隐患台帐。同时,对每个安全隐患提出具体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要求限期整改。对22家未办理相关手续的危化品企业下达了取缔关停指令书,要求限期停止一切经营活动。三是强化安全生产技术培训。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安全技术水平不高,是安全生产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对我县各加油站和危化品运输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依法实行强制性安全培训制度,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有关管理人员、重要工种人员,经过安全技术培训,达到应知应会的要求后持证上岗。四是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抓好宣传教育。以此次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发放安全生产宣传材料1000余份,悬挂条幅30余条,播放音响制品一套,接受群众咨询200人次。

经过我县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县危化品专项整治及取缔关停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需要我县在今后的工作中主动作为、统筹施策、狠抓落实,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为建设平安囊谦、绿色囊谦、富裕囊谦、和谐囊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囊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