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在全县2016年重点项目谋划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03-16 阅读次数:0

 在全县2016年重点项目谋划推进会上的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  欧格

20151226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组织召开全县2016年重点项目谋划推进会议,目的是简单总结回顾2015年全县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分析梳理项目建设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困难,重点安排部署2016年重点项目谋划协调工作。刚才,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2015年重点项目推进及2016年重点项目谋划申报情况作了简单汇报,各位副县长对分管部门的项目衔接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和部署,我完全赞同。下面,我就结合我县项目建设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坚定信心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一年。一年来,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始终以州委、州政府囊谦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项目带动”战略,着力攻坚重点项目建设,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稳中有增的良好态势。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66亿元,比上年增长20.1%。其中:发改局实施常规项目、藏区项目、美丽城镇,中期票据项目、玉树州支持一县六乡一镇项目、北京对口支援项目等共80多项,总投资8.5亿元;县教育实施标准化学校、学前幼儿教育等教育基础设施项目23项,总投资1.1亿元。县环保林业局投资6169万元,实施公益林建设、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三江源封山育林等12项。县民政局投资1921万元,实施基层敬老院43400平方米,开工建设县精神福利机构、县救助管理站及流浪未成年救助保护中心和县殡仪馆项目。县卫生局投资603万元,实施乡镇级村级卫生业务用房14项,乡镇卫生院职工周转房项目10项。县住建局投资1.88亿元,实施公共租赁住房375套,农村危房改造项目971套,寺院危房改造项目657套,农村奖励性住房项目336套、棚户区改造项目54套及美丽城镇和部分市政道路项目,并有效衔接省州县配套资金900万元,成功实施美丽乡村项目3个村。县农牧局实施黑青稞及农牧业基地建设等农牧业基础设施项目28项,总投资3802万元。县水务局投资6254万元,实施寺院及乡村饮水安全项目90项。县民宗局投资103万元,实施寺院“四室”项目3项,投资1202万元,成功完成寺院老旧线路改造及寺院危旧殿堂维修项目。县扶贫开发局投资6300万元,其中扶贫资金900万元,社会融资及招商引资5400万元,完成县应急避难广场商住楼项目2.24万平方米;投资4030万元,实施扶贫产业拓展、异地搬迁及整村推进等扶贫项目8项。县交通局投资3847.53万元,实施藏传佛教寺院公路、并网公路、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等新建项目70项,投资6847.79万元,游牧民定居点村道硬化等续建项目23项,投资280万元,完成了乡镇汽车站项目4座。县财政局投资420万元,实施2015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项。

二、认清形势、强化举措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保持清醒头脑,看到问题,找准差距。2015年,我县固定资产投资虽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态势,但面对全州其他地区竞相发展的紧逼态势,我们决不能盲目乐观、沾沾自喜,要在发展和建设中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更要总结经验、推动实践:

(一)重点项目进展依然比较缓慢。我县应急避难广场、污水处理厂等一些重点、难点项目虽然有进展,但保障性住房、年度重点扶贫攻坚等一些民生类项目进展缓慢。项目总数多,但开工率、完成率和建成率低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在县城旧城区改造上,全县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不统一、口径不一致、措施不实在,甚至有的领导干部直接或间接阻挠、阻碍征地拆迁工作,严重阻碍了全县征地拆迁工作的顺利推进。县城违法乱占、违规乱建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国土部门对国有土地的综合整治和入库措施依然不够到位,国有土地资源流失严重,存量严重不足。在项目调研、上报、审批等环节,县直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不够、沟通不足,甚至出现各守阵营、各自为政,存在缺失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团结精神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二)项目建设中的共性问题凸显。一些项目存在选址难,资金落位难和前期工作进展缓慢等问题,在成项目迟迟开不了工,完不成量;一些已开工的项目只有形式上的开工,没有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没有实物完成量;项目谋划的进度更不上目标任务的增速,新下达项目的建设难度越来越大;由于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尚未完成,一些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存在设计难、选址难、落位难的问题。

(三)项目工作协调汇报依然不够。有些部门的项目一不向县委、县政府请示,二不给州直主管部门汇报,直接越级向省直部门伸手要项目,缺少必要的中间审批环节,造成项目衔接难、落位难、落地更难,对此,已经引起了州委、州政府和州直有关部门的强烈不满;有些部门的项目在未经县委、县政府研究,甚至未经县政府分管领导审阅的情况下,部门私自招标,分段,分包,严重影响了项目建设质量及进度,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遗留问题,我在这里给大家提个醒,希望大家引起高度重视。

三、真抓实干,统筹推进

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是增强有效投资,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民生。因此,结合1215日全州2016年重点项目衔接会议精神,我们在2016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扎实推进县城香达镇规划建设根据州委、州政府的安排和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积极协调、配合中规划加快完成《囊谦县城总体城市设计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争取在20164月中旬前完成规划成果。同时,要结合《县城规划》有序推进县城旧城区改造及新城区规划建设,抓紧实施县城供水、排污、扎曲河防洪治理以及沿扎曲河东西两岸滨河路、跨扎曲河大桥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完成县城电力城网改造工程。按照“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积极规划、申报和衔接县城地下管廊项目,着力建设“海绵城镇”。进一步强化土地综合整治力度,依法加强对国有土地资源的宏观调控和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各种土地违法违规问题。要结合赴杂多县开展的城市规划建设及运营管理调研成果,加快修订完善我县县城征地拆迁补偿办法和工作方案,为明年的县城规划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县政府各部门尤其是规划执行部门要切实注重和加强对《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宣传力度,全县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了解、掌握、拥护和坚决服从《规划》,并主动承担起《规划》的宣传和讲解员,引导和带领全县广大农牧民群众自觉服从规划,主动配合规划,坚决执行规划。县规划执行部门要进一步严格《规划》的严肃性、法律性和约束力,对县城规划区内的公建项目、民建项目以及其他各类建设行为做好规划审查、审批和核准工作,保障《规划》执行后的零违规建设行为。

(二)围绕精准扶贫谋划项目。要立足“精准扶贫”、“全面脱贫”,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认真谋划、筛选和筹备一批扶贫攻坚重点项目。县扶贫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充实工作力量、完善工作机制,准确把握和借助“精准扶贫”这一发展契机,科学谋划、有效衔接和抓紧实施一批扶贫攻坚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全力推动我县扶贫攻坚计划纵深推进,加快我县精准脱贫、全面脱贫进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各部门上报的项目也要向“精准扶贫”靠拢,为一些重点、难点项目做好“精准扶贫”沾边靠拢文章,为一些民生民计项目增添“精准扶贫”内涵,为一些特色产业项目充实“精准扶贫”要素,为一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注入“精准扶贫”血液,努力形成全社会围绕“精准扶贫”谋划项目,所有项目瞄准“精准扶贫”的扶贫攻坚大格局。

(三)立足瓶颈问题实施项目。2016年,是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青海南大门”,州委州政府提出建设全州“副中心城市”后的第一年。我们要充分把握和借助省州把我县列为“重点发展、加快发展、优先发展”地区的有力时机,进一步深化“项目带动、项目建县”战略,以解决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突破,全面夯实县域及发展基础,提高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潜力,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围绕高原特色旅游和全州旅游发展规划,抓紧申报、衔接和建设达那寺河谷景区、尕尔寺峡谷景区以及环县旅游、环州旅游等旅游专线公路项目,主动衔接和配合好高速公路(囊谦至昌都)进囊谦工作,并加大对囊谦机场和铁路进囊谦等项目的衔接、协调力度。二是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无电地区供电工程,着力完成县城电网改造工程,并积极衔接和推进国家电网330千伏进囊谦项目。三是扎实推进教育“改薄”项目及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加快实施基层乡镇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统筹解决学前教育办学问题,按期完成囊谦县第三民族寄宿制初级中学建设项目,着力完善全县教育发展基础。四是结合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和“一县六乡一镇”等项目,加快完成基层乡村规划编制工作,有序解决基层老百姓住房、教育卫生、道路交通、饮水安全、电力供应、环卫保洁、网络覆盖和文化娱乐等项目,推动社会各项服务设施向基层乡村延伸。五是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对基层乡村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和能力的投资和建设力度,有序申报、衔接和建设基层乡村地质灾害防治、小流域综合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等项目,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六是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有序解决基层乡镇、村社办公业务用房维修改造项目,加大各项配套设施建设力度,着力完成基层乡镇供氧中心建设项目,逐步提高基层乡村办公服务条件。七是根据国家投资趋向和省州有关部门要求,合理衔接、落实政府信用贷款项目、地方债券项目和国家重大项目债券投资,着力拓宽我县基本建设项目投融资渠道。八是进一步梳理、总结毛庄灾后重建项目,依法合理报批灾后重建结余资金,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大灾区缺漏项目争取力度,切实解决毛庄灾后重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九是立足我县特色产业发展现状,尤其是生态移民、失地农民等特殊群体后续产业发展需要,按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切实加强和加大对生态畜牧业、民族手工业等特色产业和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并通过建设产业园区、产业孵化基地等项目,积极扶持和培育特色龙头企业,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提高产业发展质量,促进群众创业增收。十是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类项目申报、衔接力度,并进一步深化对扎曲河流域、国省道交通沿线的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整治力度。积极申报和协调以河道采砂、道路采料等为主的一批生态修复类项目,切实改善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四、强化措施,确保实效

(一)增强责任意识。各级领导要树立严肃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时时刻刻站在全局的高度考虑问题、安排工作。各分管副县长要对分管的工作大胆负责,对分管部门出现的问题要积极主动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抓好落实。项目能够落实,关键在领导,责任也在领导。做好项目建设工作,无论是哪一级领导都必须高度重视,没有任何靠后的理由,也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要拿出更多的精力抓项目,更多的措施推动项目,敢于啃硬骨头,亲力亲为,靠前指挥,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二)加强团结协作。团结就是力量,只有团结干事、激情干事,才能谋划未来,开创局面。全县各部门要把讲团结、抓协调、促落实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外在形象,切实抓好协调配合、团结协作。为了切实做好项目衔接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统一领导工作,我们已经成立项目衔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协调和安排下,要主动作为、各负其责、各尽其能,全力以赴推动我县重点项目落位、落地。县发改、住建、国土、环保等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办理项目批复、“两证一书”、土地预审意见、环评登记手续等项目前期手续,并根据项目建设需要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整合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做到一切围绕项目、一切服务项目,为重点项目建设开绿灯、搞服务。

(三)注重工作落实。各部门要针对项目申报、争取、衔接、建设和运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以问题为导向,加强调查研究,注重论证提炼,研究提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办法,确保突出问题逐步解决,重点项目有序落实。同时,各部门要针对年度重点项目和常规项目,制定工作计划,细化推进措施,落实责任主体,保障每一个项目都有推进计划,责任领导和考核要素,对一些重点项目和难点项目更要倒排工期,狠抓落实。

(四)健全工作机制。我们要明确每一个项目的责任主体,切实解决“谁来抓、怎么抓”的问题,特别是对重点项目的落实,要定人、定时、定要求,确保工作有抓手、责任有主体、落实有目标。要建立健全重点项目联席会议制度,统筹解决项目建设工作当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要落实“一季一督查”制度,县政府督查室和县监察部门要按照各部门年初汇总上报的年度项目实施计划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每个季度对各部门的重点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开展一次督查督办,建立督查台账,实行挂号销号。同时,县政府项目主管部门要研究推行基本建设项目备案月报制度,对县政府各部门投资建设的项目实行开工、竣工备案登记制度和工程进度月报制度,随时掌握各部门基本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各部门项目建设过程当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把握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动态。

同志们,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形势,我们要紧紧围绕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以上的目标,以“精准扶贫”和国家藏区政策为动力,统筹谋划项目、科学实施项目、高效运营项目,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囊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