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公开透明

囊谦全县草场资源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09-05 阅读次数:0

全县可利用草场有1663.62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86.6%,理论载畜量145.40万羊单位。共分5个草场类,7个草场组,23个草场型。此外,还有人工草场8130亩。

草甸草场类   遍及全县各地,尤其在县西部和北部较为集中。面积为12635281亩,占可利用草场面积的75.95%。这类草场的牧草种类最丰富,据不完全统计,有40科,129属,240余种。其中禾本科种类最多,有22属48种。其中是菊科、毛茛科等。从牧草优势程度来看,莎草科嵩草属最为重要,其次是蓼科蓼属的一些种类。从经济类群来讲,杂草类的种类最多,其次为毒害草与不食草。禾草居第三位,莎草类种类最多,莎草科类较少,灌木种类最少。草场覆盖度较大,一般可达80%~90%,最高可达95%,低的也在70%以上,每亩产草量(干重)81.1公斤,养一只羊需要草场11.57亩,可载畜1092370羊单位,占全县草场载畜量的75.14%。该草场类包括:阴坡粗喙苔草、线叶蒿草草场型;阴坡珠芽蓼、高山蒿草草场型;阳坡高山蒿草、致细柄茅草场型致细柄茅、羊茅草场型;山顶细叶蓼草场型;宽谷缓坡蓼类、蒿草草场型;宽谷缓坡高山蒿草、雪白萎陵菜草场型;宽谷垂穗披碱草草场型;宽谷缓坡高山蒿草、异针茅草场型;阳坡密丛苔草、紫羊茅草场型。

高寒草原类   面积只有433126亩,占全县可利用草场面积的2.6%,零星分布在扎曲、吉曲等大河河谷地区。草群种类有120种,其中禾木科、菊科居多。每亩产干草73.5公斤,每10.57亩草场可养一只羊,载畜量为40610羊单位。该草场类包括:河谷阶地、阳坡三芒草草场型;河谷阶地丝颖针茅、紫花针茅草场型;阳坡异针茅草场型。

高寒沼泽类  主要分布在本县西北部的巴曲、当曲流域,在巴尕滩一带尤为集中。面积为481350亩,占可利用草场面积的2.9%。每亩产干草79.9公斤,养一只羊需草场8.15亩,载畜量为59050羊单位,占全县草场载畜量的4.06%。该草场类包括:平顶山甘肃蒿草草场型;宽谷藏蒿草草场型。

灌丛类  主要分布在毛庄、娘拉、觉拉、癿扎、香达等地的扎曲、吉曲及其支流两侧,面积为2070600亩,占可利用草场面积的12.45%,在各类草场中居第二位。植物种类约180种。其中禾本科31种,菊科29科,每亩产干草79.4公斤,养一只羊需草场12.3亩,载畜量为168290羊单位,占全县草场载畜量的11.57%,该草场包括:阴坡百里香叶杜鹃灌丛草场型;阴坡山生柳灌丛草场型;阴坡鬼箭锦鸡儿灌丛草场型;阳坡高山绣线菊、小檗灌丛草场型;阳坡窄叶鲜卑木、金露梅灌丛草场型;河漫滩肋果沙棘灌丛草场型。

疏林类  主要分布在毛庄、娘拉、癿扎、吉曲的孜曲、扎曲、巴曲、吉曲四条大河及其支流两侧。面积为1015800亩,占可利用草场面积的5.1%,每亩产干草69.7公斤,养一只羊需草场10.84亩,载畜量93700羊单位,占全县草场载畜量的6.44%。该草场包括:阴坡川西云杉疏林草场型;阳坡圆柏疏林草场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