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公开透明

传统手工业投资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09-05 阅读次数:0

囊谦县手工业多为传统的家庭作坊式工业,主要有酥油制作、皮毛加工、缝纫制鞋、铁木加工、金银饰品、陶艺制作等。

酥油制作  酥油是藏族群众饮食中不可缺少的油脂食品,也是寺院和信教群众供奉神佛时的主要灯油。酥油的制作方法是,将新鲜牛奶放置桶中,等奶油结成后取出,放到另一个桶中反复搅动,取其油脂,捏成酥油团,剩余杂质搅拌晒干后成为曲拉,也称奶酪。为一家一户生产,手工操作。

纺织缝纫  分纺织、缝纫两类。一类是将牛、羊毛捻成线,然后用“特”(一种纺织机)织成牛毛褐子和羊毛褐子,用来缝制成帐篷、毛料口袋等日常用品;另一类是用熟制好的羊皮,缝制藏式皮袄、皮大衣。既有一家一户生产,也有专门加工此类产品的作坊。手工制鞋有藏式皮靴和毡靴两种。藏式皮靴制作工艺较为复杂,而毡靴较为简单,是高寒地区必备的穿鞋用品。

铁木加工  铁器加工一般用来打制马掌、马蹬、帐篷撅子和铁锨、镐头等生产工具。木工制作即有建造房屋、磨房、藏式家具、房屋木质饰件等。

金银铜器  金饰品:难磨时期,用通天河流域生产的沙金制造各类装饰性很强的饰品,造型优美,工艺精细,故有“装饰品王”之誉。银铁制品:主要打制镶钳妇女银制装饰品、戒指、耳环和腰刀把,销银装饰品以及木制碗外边装饰等。铜制品有寺院法器等。囊谦制作的藏刀、戒指、耳环、“嘎吾”(佛龛)、鞍辔等金银铜铁加工件,颇有名气,销路很广。

陶艺制作囊谦黑陶用纯净细膩的红胶土和粘土,添加适量矿物原料,研捣成粉末,然后经过筛选、制坯、晾晒、修整、压光、雕刻等工艺,制成坯体,再将坯体封于特制的容器中,采用“封罐熏陶”法用牛粪火烧制,最后成为“黑如碳、硬如瓷”的黑陶。整个制陶手工制作,工艺复杂。囊谦黑陶得以传承,入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藏服制作   藏族服饰基本特点是长袖,宽腰,无论男女老幼秋冬一般都穿羊皮藏袍,戴狐皮帽。春夏一般穿毡靴,戴礼帽,现在多数人穿“人造毛”制成的藏袍。无论男女,在冬春夏秋,均袒露右臂,有时也将褪掉的袖束于腰间。喜庆节日男子着装英武剽悍,女人装饰阔绰华丽,藏族男女喜爱装饰,这也是一个民族的特点。以妇女的装饰为例,女人的皮袍镶水獭皮边,水獭镶边根据条件0.5-1尺以上。头戴又多又大的玛淄,发辫嵌角币、珊瑚等,耳挂镶珍珠金银的耳环,脖子上戴珠宝项链,手指、手腕戴镶珍珠的金银戒指与镯子,腰间束银腰带,缀着精雕细刻的小腰刀等等,其价值万元甚至几十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