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公开透明

“营改增”相关问题解答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04-28 阅读次数:0

问:请问答,这次“营改增”试点的主要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营改增”是继分税制改革之后最受瞩目的重大税制改革之一。改革的目的是给企业减负,解决重复征税,让企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但其深层次目标更具前瞻性和战略性,那就是要大力推进服务业的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增值税和营业税分立并行日渐显现出内在不合理和缺陷。实施“营改增”并非营业税和增值税简单转换,而是一项重大税制创新,是推进制造业升级、解决服务业发展滞后问题的重要措施。通过营业税改为增值税,打通了二、三产业增值税抵扣链条,基本消除重复征税并对货物和服务统一征税,实现公平税负,能够促进工业领域专业化分工,做大做强研发和营销。同时,对服务业实行与工业同样的增值税,是国际通行的做法,可以为服务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特别是对分工细、链条长的现代服务业,减税效果会更明显。就业的最大容器是服务业,领域宽、覆盖广的服务业发展了,就业也就会随之扩大,这是最突出的改革效应,对城镇化发展也是有力的促进和支撑。

问:这次“营改增”试点的范围包括哪些?

答: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文件规定,这次“营改增”试点的范围包括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具体范围:

(一)交通运输业

交通运输业,是指使用运输工具将货物或者旅客送达目的地,使其空间位置得到转移的业务活动。包括陆路运输服务、水路运输服务、航空运输服务和管道运输服务。

1、陆路运输服务,包括:(1)公路货运;(2)公路客运;(3)缆车货运;(4)缆车客运;(5)索道货运;(6)索道客运;(7)其他陆路货运;(8)其他陆路客运,暂不包括铁路运输。

2、水路运输服务,包括:(1)程租货运;(2)程租客运;(3)期租货运;(4)期租客运;(5)其他水路货运;(6)其他水路客运。

3、航空运输服务,包括:(1)湿租货运;(2)湿租客运;(3)其他航空货运;(4)其他航空客运。

4、管道运输服务,包括:(1)管道货运;(2)管道客运。

(二)部分现代服务业

部分现代服务业,是指围绕制造业、文化产业、现代物流产业等提供技术性、知识性服务的业务活动。包括研发和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物流辅助服务、有形动产租赁服务、鉴证咨询服务。

1、研发和技术服务,包括:(1)研发服务;(2)技术转让服务;(3)技术咨询服务;(4)合同能源管理服务;(5)工程勘察勘探服务。

2、信息技术服务,包括:(1)软件服务;(2)电路设计及测试服务;(3)信息系统服务;(4)业务流程管理服务。

3、文化创意服务,包括:(1)设计服务;(2)商标著作权转让服务;(3)知识产权服务;(4)广告服务;(5)会议展览服务。

4、物流辅助服务,包括:(1)航空服务;(2)港口码头服务;(3)货运客运场站服务;(4)打捞救助服务;(5)货物运输代理服务;(6)代理报关服务;(7)仓储服务;(8)装卸搬运服务。

5、有形动产租赁服务,包括:(1)有形动产融资租赁;(2)有形动产经营性租赁光租业务;(3)有形动产经营性租赁干租业务;(4)其他有形动产经营性租赁。

6、鉴证咨询服务,包括:(1)认证服务;(2)鉴证服务;(3)咨询服务。

问:国家选取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实施“营改增”试点,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答:选择交通运输业试点主要考虑:一是交通运输业与生产、流通联系紧密,是现代物流业重要组成部分,在生产性服务业中交通运输业占有重要地位;二是运输费用属于现行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的管理范围,运费发票已经纳入增值税管理体系,改革的基础较好。

选择现代服务业试点主要考虑:一是现代服务业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通过改革支持其发展,有利于提升国家综合实力;二是选择与制造业关系密切的部分现代服务业进行试点,可以减少产业分工细化存在的重复征税因素,既有利于现代服务业本身的发展,也有利于制造业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

问:营业税改征的增值税,是由国家税务局还是地方税务局负责征管?

答: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的通知(财税【2011】110号)规定:营业税改征的增值税,由国家税务局负责征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