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强化管理、加强监督、进一步完善我县城市低保工作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5-09-10 阅读次数:0

 

    囊谦县民政局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针对我县低保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群众反应最强烈的:如在职干部职工享保,干部职工家属享保,商人老板享保,家庭成员已死亡还在享保,家庭购置机动车辆享保等问题,民政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县低保工作,最终形成了“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健全制度、规范运作、加强督查”的工作思路,于去年下半年起全面重新进入“入户调查、登记、申报、公示、审核、审批”等程序。近期在县政府大门口最鲜艳的地方,专制低保公示栏,定作征求意见箱,全面进行低保审核结果公示,让全社会监督,增加社会透明度。

一是加强规范管理,确保低保工作的公开透明。

坚持“户主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张榜公布、社区居委会审核、民政局审批”等几个城市低保审批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建立层层责任制,责任到人,谁调查谁审核谁负责;实行“三榜”公示制度所有的公示时间不得少于7天;同时,保证低保的动态管理,按年实施调整,县民政局要按年公布所有享受人员名单,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加强对低保对象的管理,防止混吃骗吃低保。

对低保对象实施实施分类管理,切实做好对低保对象的动态管理,防止混吃骗吃低保,对混吃骗吃低保金的,一经发现,立即停止,并退回不应享受的低保金,在重新申请时不予审批。

三是低保户对象姓名、身份证、出生日期不符的以及家庭成员变动的,如分户、并户等全面实行动态审核,重新发放低保证、医疗证及邮政储蓄卡,进一步规范我县的城市低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