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03-23 阅读次数:0

2011年4月18日在囊谦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囊谦县人民政府县长   马 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工作简要回顾和基本评价

2010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有效监督和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改善民生作为当务之急,把和谐稳定作为基本目标,经过全县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基本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呈现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

(一)县域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

2010年全县实现GDP3.4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第一产业2.23亿元,第二产业0.58亿元,第三产业0.60亿元,工业产值0.04亿元,分别增长1%、33%、17%和2.2%;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2亿元,同比增长17.5%;地方财政收入687万元,增长28.6%;农牧民18832户79326人,人均纯收入达2171.72元,增长19.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99元,增长8%。县域经济总量进一步增加,群众生活水平逐年提高。

(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玉树“4.14”地震发生后,我县快速反映,有效组织,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阵容强大的救援队赴结古灾区,在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竭尽全力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的一致肯定,并获得了殊荣。在毛庄灾后重建工作中,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干部包点工作制度;加强舆论宣传,为毛庄灾后重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重建规划设计充分尊重了群众意愿;认真扎实开展重建农牧民住房建设前期工作,力争做到科学重建、生态重建、快速重建.及时研究解决各施工单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动员群众投工投劳,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切实加强质量管理,使农牧民住房建设在保证进度的同时保证质量。通过全县上下和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省州下达的阶段性重建任务。

(三)农牧业生产得到稳步发展。

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加强七大基地建设,实施测土配方、腐土肥化科技项目,不仅受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带动了群众科学种田和发展市场化农业的积极性。耕地保护和撂荒地复耕工作取得成效,粮油总产达到1115.51万公斤。完成养畜工程1389户,牲畜暖棚建设16,7万平米,贮草棚建设55560㎡,人工饲草地建设6945亩;建成130㎡的防火库;完成5.4万亩的黑土滩治理工程;实施2007年度草原补播工程5.28万亩;五是完成游牧民定居点项目1065户;实施节能生物质炉项目9670个;完成灾后连片重建温棚192栋,加固352栋。畜牧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防灾抗灾能力进一步增强,完成7个乡镇11个村的草场流转和牲畜入股工作,建成牲畜温棚161栋,草场围栏11.65万亩,人工种草2600亩,购置大通野血牦牛100头,黄改种公牛10头。年末牲畜存栏54.22万头只匹。切实加强土地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地籍档案管理机制,继续开展了土地整顿和规范工作。全力营造平安和谐的虫草生产秩序,为群众增收奠定了基础。  

(四)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

继续实施 “项目建县,项目强县”战略,加大项目库建设力度,及时补充完善了我县 “十一五”项目库,并为“十二五”项目规划做了前期准备和调研工作,实现了项目工作从储备到落实的良性循环。2010年重点建设项目65个,总投资9.36亿元,项目涉及交通、能源、教育、卫生、人饮、环境保护、农牧业基础设施、基层政权建设、市政基础及民生改善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对建筑市场的监管,严格执行“两证一书”制度、招投标制度、合同管理制度、施工许可制度和施工验收备案制度,开展工程质量大检查活动,确保了工程质量。

(五)绿色囊谦建设取得新成效。

2010年度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项目共8项,计划投资11293.2万元,实际完成投资10867.43万元,占投资总量的96.2%。继续实施“绿色囊谦”建设工程,全面开展春季造林工作,共栽植10万余株。完成了白扎乡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和觉拉乡外业勘界和林权申请阶段的任务;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力度,严格查处各类毁林盗猎案件,确保了生态安全。全面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业发展的意见》精神,积极开展基础性工作,上报旅游开发项目,接待游客1.8万人次,旅游收入达9360万元。

(六)财政管理工作开创新局面。

通过鼓励和放手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使我县的财源建设取得新的成绩。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全县共有个体工商户357家,从业人员783人,注册资金1680万元,今年新登记注册个体户88户,从业人员173人,增加26%和3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180万元,增加值429万元。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工作,提高部门公用经费,安排支农、民政、社保、教育、卫生、县城拆迁补偿、扎曲河治理等地方配套和其他资金6497.674多万元。进一步加强资金调度,严格控制非刚性支出,基本实现了预算收支平衡。财税部门依法治税、广辟税源,基本做到了应收尽收。审计部门完成6个审计项目,审计总额达3845.17万元,为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发挥了积极作用。统计部门继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完成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农牧业抽样调查、畜禽监测调查、农村贫困监测、农产品价格调查等经济社会普查工作任务。

(七)社会保障事业取得新进展。

一是落实整村推进项目投资2350.74万元,项目涉及全县九乡一镇11个贫困村,项目受益人数达2300户10893人,落实三村异地搬迁项目资金351万元,落实其他扶贫资金1323.192万元,年内解决573户2005人温饱问题;二是加强民政救济和赈灾自救。全面推进城乡低保工作,确定农村低保对象9825人,发放低保金633.59万元;发放城市低保廉租住房资金455户114.67万元;发放救济面粉40万斤。完成了投资176万元娘拉乡吉仁达敬老院建设项目。三是把解决基层群众看病就医难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完善医疗卫生机构经费补偿机制,足额拨付新农合提标补助资金27万元,参合率达到97.3%。四是把计划生育工作与解困帮扶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双达标”工作,各项控制目标圆满完成。五是进一步加强人事机构管理工作,严把人员进入关,安置各类下岗失业人员58人,“4050”人员实现再就业4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35人,安置大中专毕业生、特困家庭人员13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了4.3%以内。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扩面完成100%,劳动仲裁案件结案率100%。

(八)“两基”攻坚工作取得新成就。

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了“以县为主”的农牧区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建立教育工作目标责任制。县财政将教育事业经费按政策规定全额纳入当年预算,优先安排。县财政落实“两基”攻坚工作经费100万元、寄宿制学校后勤人员工资报酬和食堂设备购置费用172.8万元、在编教师公用经费67.2万元、中小学课本款差额和报刊征订经费13.4万元,寄宿制项目建设配套582万元,学校建设征地460万元,教师周转房2161万元,毛庄灾后教育重建投资2620万元。狠抓控辍报学和秋季招生工作,全县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初中阶段入学率为96.10%,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为70.13%,在校生年辍学率为0.58%。

(九)平安囊谦建设取得新进步

2010年把维护稳定工作作为全县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严打”方针,县公安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击摩托车盗窃团伙”、“两抢一盗”、“治爆缉枪”、“追逃”“打击村霸恶势力”等专项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了县、乡、村、社四级联防联调工作机制,形成了治安防范网络。刑事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破案率明显提高。将民族宗教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中之重,实行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坚持属地化管理原则,形成了三级管理网络,强化了乡、村管寺院工作。深入开展平安囊谦建设,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公检法司部门深入基层巡回办案,开展法制宣传,激发了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的积极性。建立健全集中排查、经常排查、重点排查,落实督导以及领导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确保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扎实有效,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

(十)精神文明建设有了新举措

全县以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和群众性创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制定《囊谦县201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围绕新囊谦建设,全面推进了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窗口单位创建评比活动。

(十一)机关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

过去的一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全县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从创新机制、完善制度着手,着重解决体制不顺、制度不全、运行不畅、政令不通的现象,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政府行为,取得积极成效。干部纪律、机关作风得到初步好转。人民信访、双拥、气象、工商、金融、邮政、通讯、电力、药监、残疾人、老龄、妇女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共同为囊谦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及和谐稳定做出了新贡献。

(十二)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去年,县政府及各部门将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作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践科学发展观具体行动来抓,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交办,县政府办公室加大督办力度,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圆满办结了第十三届人大第六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囊谦县第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的奋斗异常艰辛,我们的成绩来之不易,每一项工作的扎实推进,每一个难题的成功破解,都体现着全县人民的理解和支持,都凝聚着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智慧和力量。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结果,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鼎力支持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驻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垂管单位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不足之处,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客观上讲,囊谦经济基础薄弱,基础条件较差,这是任何时候都要正视的基本县情。从主观上讲,我们的少数干部缺乏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缺乏全局意识和长远观念,服务群众的意识淡薄,群众工作不深入、不全局,工作作风漂浮,履职不到位,面对经济社会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工作方法简单,不善于、不敢于碰硬,反映问题的多,主动解决问题的少,工作思路不广,办法不多,措施不力,执行力和落实力仍需大力提高。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当前我们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必须牢牢把握。一是国家对玉树的灾后重建给予了特别的关心、特殊的照顾;二是国家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深入推进和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全面贯彻落实;三是中央对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确定的十个方面的扶持政策;四是北京市对口支援玉树州,在为期十年的支援期内,每年将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上述这些政策和措施加大了对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和保障改善民生的投入,涉及领域广泛,内容丰富,含金量高,必将给全县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会使我们得到更多的实惠。加之囊谦自身的发展条件不断改善,将会使全县人民信心百倍,干劲十足,对囊谦的建设和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二、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目标要求

201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州有关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加快发展、保护生态、改善民生、维护稳定作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首要任务,牢牢把握当前面临的发展机遇,突出搞重建、抓项目、保增长、建生态、调结构,推改革、增活力,重民生、促和谐的工作主线,着力强化基础设施增强发展后劲,着力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抓好生态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着力深化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在应对挑战和抢抓机遇中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确保民生进一步改善。

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6700万元,增长8%,其中第一产业产值达到23363万元,增长5%;第二产业产值达到6446万元,增长12%;第三产业产值达到6891万元,增长15.3%;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856万元,增长22%;地方财政收入达到687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174万元,增长34%;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435元,增长1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3950元,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 %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8‰以内。

为了全面实现今年预期目标,我们要在工作中牢牢把握以下几点:始终坚持把灾后重建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灾后重建凝聚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倍受全国人民关注,倍受灾区人民期待,重建项目的进展、质量和效益直接影响到灾民的安置和灾区的未来发展,为此,我们要从政治的高度认识重建工作,切实抓好落实。始终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措施、强化舆论宣传、广泛教育动员,全县上下和社会各界齐心协力,确保地区政治稳定和社会长治久安,切实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坚持科学发展。正确认识穷县富资源,经济结构严重失衡,群众生活贫困这个基本县情,牢固树立历史责任感、崇高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艰苦奋斗搞建设,自强不息谋发展,立足资源优势,突出特色,扬长避短,调整结构,培育新型产业,谋求最大发展空间和发展效益。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不断转变观念。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我们的各级领导一定要不断学习,学以致用,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执政理念,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高瞻远瞩,超前谋划,以新思路绘就新蓝图,以新观念分析新形势,以新办法解决新问题,以新举措促进新发展。始终坚持民生为本,县政府的各项工作要充分体现富民高于一切,安民重于一切,为民大于一切,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善谋富民之策,恪守安民之责,多办为民之事,在造福于民、为民解困上用实劲、求实效。始终坚持项目建县战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强化监督检查,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措施,举全县之力实施好已经落实的项目,特别是把好工程质量关。同时,进一步加大项目库建设力度,县财政投入更多资金,做大做强项目前期工作,为争取更多的项目和建设资金奠定基础。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要把群众的愿望作为第一需要,把群众的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目标,把群众的冷暖作为第一责任,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做到听民声、察民情、知民心、办民事、解民忧,以优质的服务赢得民心,以具体的实事凝聚民心,以真情的帮扶温暖民心,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始终坚持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建设,强化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经济纪律,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保质保量完成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囊谦的建设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三、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

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重、压力大,要实现预期的发展目标,必须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切实抓好毛庄恢复重建工作。

今年毛庄乡恢复重建工程有三类16项,总投资达6311万元。公共服务(8项)投资5001万元,其中:中心寄校2264万元,幼儿园202万元,教师周转房154万元,囊谦县寄宿制学校锅炉房154万元,毛庄乡卫生院和计生服务站573万元,文化站123万元,篮球场及全民健身设施100万元,就业和社会综合服务平台设施103万元;社会管理(2项)144万元,其中:毛庄乡派出所业务用房36万元,干部职工周转房108万元;和谐家园(6项)1166万元,其中:毛庄乡敬老院464万元,社区综合服务站102万元;色吾村、孜麦村、麻永村、孜荣村扶贫开发600万元。我们要紧紧围绕灾后重建项目建设,切实加大人力和精力投入,以站在全局和未来的高度,全面落实保障措施,一是要切实解决受灾群众生活困难问题,按时足额将灾后困难生活补助发放到群众手中,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二是要坚决完成征地拆迁工作任务,为重建项目的顺利实施打好基础;三是要认真开展规划设计和项目审批工作,所有的规划项目都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做好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项目程序要合规,开工手续要完备,决不能出现违法、违规事件;四是要认真做好群众工作,参与重建的广大干部要以对群众负责、对历史负责、对毛庄的未来负责的高度责任意识,积极主动的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更加小心、更加耐心地做好群众工作,要把宣传党和国家的重建政策贯穿到重建的全过程,以我们的真诚激发群众理解政策、掌握规划、感恩社会、参与重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所有干部群众都成为灾后重建、建设家乡的主人翁。五是要切实强化项目管理和资金监管,严格按照国家现行的设计、施工规范和强制性标准进行勘察、设计。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要求施工、依法监理。要按照重建资金“专户储存、专账管理、封闭运行”的管理制度,严格规范重建资金的管理、拨付和使用,建立重建档案。加大审计、监察力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不留后患,努力从源头上杜绝违纪违规情况的发生,确保资金安全,确保干部安全。六是要严格规范地材市场管理,进一步细化产品质量的监管措施,对检查和检测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要坚决清除,要充分发挥“七支监督队伍”的作用,严把地材和建筑质量关。七是要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强化服务意识,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快事快办,为重建项目的实施施提供一切便利条件。要继续开展“捧一碗奶茶、送一桶酸奶、献一条哈达、唱一曲赞歌”为主要内容的送温暖、献爱心真情回报活动,竭尽所能为援建企业、职工提供服务,丰富市场供应,满足施工人员生活需求。

(二)项目带动,增加投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

首先要全力抓好项目工程建设。今年我县交通口的续建工程有县城至着晓、总扎至娘拉、着晓至东坝、东坝至尕羊、着晓岔口至吉尼公路、娘拉文托桥、吉尼赛吉来桥等项目。新建的项目有独立配套桥梁中桥2座、小桥2座,连通公路毛庄至娘拉公路70公里,村道硬化214国道岔口至公雅寺9公里,通村油路砍达村至多昌村公路16公里,寺院公路吉沙村至麦叶寺8.5公里。争取年内建设的项目有214国道带建项目,娘拉乡多伦多赛吾桥,白扎乡巴买村达宁社公路。发改口的续建项目有:县藏医院药浴中心、县档案馆、县政府后勤接待中心、2010年度三江源生态移民集中安置工程、2009年度生态移民社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金太阳”光伏电源入户项目、村级光伏电站项目等;拟开工项目有党校业务用房1024万元、学前教育项目331万元、公安局技侦业务用房734万元、公安局看守所1136.26万元、公安局拘留所223万元、县司法局业务用房266万元、县法院业务用房4000平方米、县职工文化活动用房140万元、县人武部业务用房438万元、县政府业务用房2298万元、集中供热二期工程1160万元、香曲河河道治理1168万元、老干部活动中心230万元。拟争取的银行贷款项目有:县体育场2500万元、县文化广场5000万元、教育辅助设施建设项目5000万元、县城城东区供水工程800万元。要实施好北京市援助资金1亿元的有关项目。城建口的续建项目为廉租住房60套投资510万元。新建项目有:廉租住房700套,计划投资6650万元,公共租赁住房150户投资1650万元,棚户区改造200套投资4800万元,奖励性住房400套4600万元。水务口的续建项目有觉拉水电站1500万元、扎曲河河道治理工程投资7200万元,香达镇坡耕地综合治理工程1000万元以及4个村级人畜饮水工程。我县今年要实施的项目多,工程量大,要求高,各地区和有关部门既要相互积极协调,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又要积极配合施工单位,确保各项工程尽早开工,如期竣工投入使用。

其次要切实加强项目管理。我们要按照“做好基础、管好资金、加快进度、保证质量、提高效益”的要求,对每一个项目进行一条龙监管,从项目编制、上报、争取直至工程招投标、合同的签订、工程的建设、资金拨付、竣工验收以及其它各项工作,都要提交县政府有关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明确责任人,统一责权利。每一个项目都要成立领导小组和督查组,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后续管理。在项目实施和管理中要严格执行“五项制度”,严禁暗箱操作,提高项目工作透明度。在工程实施中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严把质量监督关和决算验收关,严防工程质量隐患。

第三要坚持项目建县思想不动摇,狠抓项目库建设。强化确保项目工作顺利运转的领导行为机制、经费保障机制、责任落实机制、成效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以项目带动投资增长,以投资拉动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规划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的原则,注重基础设施、特色优势产业、社会事业、生态建设项目的同步,注重“大、中、小”项目的协调,“长、中、近”项目的衔接,进一步加大项目前期投入,优化投资结构,努力提高项目工作水平和投资回报率。密切关注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全方位地掌握项目信息,抓住政策机遇,加大生态项目、环保项目的争取和实施力度。同时,要进一步推动投资主体多元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拓宽投融资渠道,努力形成国家投资与扩大自主投资,政府投资与民间投资,县内投资与县外投资,社会投资与金融投资相结合的投资体系。

第四要建立对口帮扶受援工作机构,密切协调配合,竭尽全力落实好北京市援建项目。并要加强调研,制定符合囊谦实际的中长期受援计划。

(三)强化基础,调整结构,促进支柱产业加快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两个1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强化农牧业基础地位,促进农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农区要切实加强基本农田保护,落实9.8万亩播种面积,改轮歇为轮作,提高土地利用率,确保撂荒地100%恢复耕种,种植指数达到90.6%以上。大力调整种植结构,努力打造“绿色农业”,继续巩固和扩大七大基地建设,抓好4万亩的青稞生产基地,亩产突破380斤;0.3万亩的洋芋生产基地,尝试地膜种植;完成1000亩的甘蓝型杂交油菜种植任务,建成一个产业村。种植中藏药材300亩。在推广良种、药剂灭草、增施化肥方面下功夫,有关部门要及时调运农用物资,确保市场供应。要不误农时,适时早播,及时开展浇灌、除草、追施肥料、灭治病虫害、收割打碾等工作。加强农田基本建设,管好用好现有的农业基础设施。认真落实国家优惠政策,按时足额发放种粮补贴,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加强农技推广和农机管理工作,实施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全额落实补贴资金。

今年畜牧业生产要加大畜群和畜种结构调整,通过外地引进、本地串换良种,改善畜群和畜种结构,增加适龄母畜比例,提高牲畜个体生产能力。抓好牲畜抓膘配种、接羔育幼工作,提高繁活率,提高商品率,增加群众收入。高度重视畜疫防治和牲畜驱虫工作,建立严格的工作纪律和责任追究制度,层层签订合同,明确责任人,把疫苗注射和驱虫工作落到实处,减少牲畜因病死亡。进一步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做好牧场搬圈管理工作。建成1—2处特色明显、类型多样、竞争力强的一村一品专业村,2处200头以上奶牛基地或规模较大的联户经营牛奶供应站。加强人工种草,建成户均5亩以上的饲草料种植基地。狠抓两用暖棚建设,做到户均拥有1幢接羔育幼棚。进一步加大种公畜串换力度,半农半牧乡镇不少于500头只,纯牧业乡不少于1000头只,年内购进大通野生牦牛200头。

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实施农口项目建设。一是认真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前期工作;二是实施好总投资8795.86万元的3002户建设养畜工程;三是实施好总投资500万元的黑土滩治理、投资644万元的92栋高标准温室建设、投资24万元的着晓乡30万亩着晓乡草原鼠害防治工程、投资500万元的多普玛检查站项目;四是集中精力搞好总投资17208万元的3585户游牧民定居工程建设项目。各有关部门和乡镇一定要投入足够的时间、足够的精力,积极发动群众、带领群众把项目实施好,要严把工程质量,严格资金管理,加快建设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坚持生态立县,推进囊谦林业发展。认真实施退耕还林、三江源生态保护、天然林保护、生态公益林工程,完成封山育林4万亩,补植补栽退耕还林地2.2万亩,迎接国家级验收。继续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要加强天然林保护和森林管护力度,继续全面停止天然林采伐,建立健全管护责任制,完善管护模式,加大林政执法力度。着力“打造绿色囊谦,建设宜居城镇”,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努力改善生存环境。同时,要严格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严厉打击盗伐林木、盗猎野生保护动物的违法活动。

发展循环经济,链接并延长产业链条。要坚持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农林牧结合、种养加兼顾的方针,追求综合效益、规模效益和高附加值。要认真实施畜牧业 “五项工程”,抓好“菜篮子”、“肉架子”、“奶瓶子”工程,努力探索“公司+牧户”的经营模式,积极推进科技进步,在县农场建设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在农区发展特色养殖业,开展西繁东育,带动全县农牧业科学发展。

加强农牧业服务。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对农牧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农技和兽医人员要切实发挥专业特长,为农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尽职尽责,在农牧业生产的关键时期进帐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蹲点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带领、引导群众科学种田、科学养畜,大力发展市场化、效益型农牧业。

认真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对三江源项目的各个分项工程,按照项目性质进行分解,归口到各职能部门组织实施,做到任务明确,责权统一,落实八个管理办法和五项制度,确保建设工程的质量和进度,确保每一笔项目资金发挥其应有的效益。要把实施项目与培育后续产业结合起来,积极开展科技培训,引导禁牧搬迁户和失地农民开辟新的生产领域,尽快实现产业转型,开拓新的增收渠道,确保生态移民和失地农民的生产生活水平逐年提高。

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着力推进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将生态立县与项目建县结合起来,环境整治与环境保护结合起来,申报项目要突出生态工程,实施项目要加强环境保护,尽力避免因实施公路桥梁等工程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深入推进以治理城镇环境“脏乱差”为重点的综合整治和以环城乡周围乱采砂、乱取土、乱采石为重点的“三乱”治理,进一步扩大“白色污染”治理范围,积极推广使用建筑节能材料。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采取强有力措施,下大力气整治县城环境卫生,积极创建文明城镇。

继续强化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要严格执行土地审批制度,严禁抢占乱占国有集体土地、乱建房屋、非法采矿现象的发生。要切实推进香达地区土地清查和土地市场整顿工作,坚决遏制土地黑市交易。要加大土地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居民学法、知法、守法的自觉性,提高居民依法维护个人权益的基本能力。在征地拆迁、土地整顿等工作中,对合法、守法的要依法予以保护,使其权益不能受到损害;对违法、犯法的要依法坚决打击,使其尽快停止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水土保持和小流域综合治理。积极争取地质勘测和地矿勘探项目,尽快摸清资源家底。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预防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关注民情,改善民生,提高人口素质和群众生活水平。

各乡镇、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最大的政治,把改善民生问题作为最大的政绩,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坚定不移地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举全县之力发展民族教育事业。今年全县教育工作要在“抓巩固、抓调整、抓提高”上下功夫,全面落实六项新举措,集中精力为教育事业办好八件实事。

六项新举措:一是切实加大招生和控辍保学力度,实行更加严格的控辍保学和巩固攻坚责任分解制度。落实各方面的责任,加强监督考核。二是强化领导责任,实行教育目标考核诫勉制度。三是加大学校布局调整力度,整合教育资源。今年要完成香达镇多昌、冷日、帮达、巴米,白扎乡卡直、达久,娘拉乡玉少、下拉,觉拉乡布卫、左火科,东坝乡尕买,吉曲乡瓦玉堡、改多,吉尼赛乡瓦作,尕羊乡麦迈等15所村小学和教学点的撤并整合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校长队伍管理,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教育教学质量检测为依据,对学区和县直学校主要领导实行诫勉制度。五是进一步严格教师队伍管理,稳定师资力量。继续坚持教师人员冻结制度,坚决禁止随意调整、调动。六是加强教师编制管理。全县中小学教师编制实行集中统一、按需分配的管理办法,有计划、有重点地适当调整各校教师编制,逐步实现城乡之间、校校之间教师资源配置均衡化、合理化。

今年县政府将筹资541.26万元,为全县教育事业办八件实事:一是落实教师公用经费。二是提高班主任津贴。三是实行边远艰苦地区教师艰地津贴,对着晓、尕羊、东坝、吉尼赛、吉曲等乡教师每月增加艰苦地区津贴200元。四是2011年4月1日起提前全额发放2009年招录的63名教师的工资。五是提高寄宿制学校后勤人员待遇,为各乡寄宿制学校配备后勤服务人员131人。六是每个乡镇寄校配备1名卫生保健员。七是加大县城学校的基础设施投入,力争六所学校实现初级标准化。八是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设立囊谦县民间助学助教基金。上述措施和实事的落实,必将为囊谦县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但是,教育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长期投入,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才能见到效益,同时也必须有全社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只有这样,囊谦县的教育才有希望,囊谦县未来的发展才有希望。教育行政部门要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确保将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落到实处,发挥出效益。各学校要加强教学管理、治安管理和安全管理,充分运用绩效考核机制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通过各方努力,全面提高我县教育质量和整体水平。

继续加强农牧区卫生设施、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全县2011新农合参合率巩固在95%以上,筹资水平达到人均300元,基本药物基层覆盖率达到100%,突发性卫生事件及时报告率和应急处置率达到100%,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0%以上;孕产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较上年分别下降2%、1%和1%。为此,一要围绕“保基本、建机制、强基层”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医改近期五项重点任务。二要积极推进县级医院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不断提高重大疾病防控能力水平,认真落实重点传染病、地方病各项综合防治措施,规范妇幼保健服务。四要进一步完善新农合制度,巩固提高筹资水平和受益率。健全基本药物采购机制,规范采购配送工作,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零差率销售。五要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六要实施好投资80万元的香达镇卫生院建设工程,积极申报县医院急救中心建设项目、县卫生监管机构建设项目、村级卫生室建设项目及基层医疗单位医疗设备和物资。七要进一步加大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力度,特别是乡村卫生院(所)实行服务、效益与工作人员工资待遇挂钩的办法,着力解决基层群众看病就医难的问题。八要认真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落实好国家优惠政策,提高服务水平。

扎实做好扶贫开发工作。要进一步深化整村推进、连片开发模式创新,完成剩余9个贫困村整村推进任务。对已完成整村推进任务和低收入人口相对集中的乡村,积极争取项目投资,加大实施连片开发、产业带动、整体推进的项目扶持力度。要创新异地搬迁模式,引导搬迁群众向城镇和中心村聚集。年内争取落实吉曲加麻、娘拉帕雄、巴日、巴登四村异地搬迁项目资金,尽快完成吉曲乡瓦乃村配套项目水电路工程,加快香达镇江卡干中、白扎乡吉沙卡作、吉曲乡瓦保交闹三村项目实施进度,按时完成项目建设任务。要按照《囊谦县万亩特色优势产业芫根种植基地扶贫项目实施方案》为依据,完成全县1万亩投资400万元的藏区产业化试点,特色优势产业芫根连片种植项目。抓紧实施好2010年两项制度有效衔接试点工作,安排香达村100万元蔬菜基地扩建试点项目和2010年度扶贫开发工作绩效考核奖励资金100万元商铺购置项目。要积极争取产业扶贫项目贷款和财政贴息资金,加大对扶贫龙头企业的扶贫力度。要加强与省内外结对帮扶地区和单位的联系与协调,加大引进扶贫项目和资金力度,争取更多的外援。要进一步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发动全社会力量投入扶贫工作,在全县广泛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向弱势群体、贫困群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进一步加强民政工作,切实提高对弱势群体的保障水平 。要继续做好毛庄地震灾区受灾群众生活救助的各项工作,切实保障灾区群众基本生活。按时、按要求发放救济救灾款物,保证款物管理规范、使用合理。要加强备灾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新一轮救灾物资储备库改造工程。健全和完善城乡低保运行机制,优化低保审核审批程序,健全低保家庭收入核查机制,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落实专项救助,积极拓展困难群众救助服务。要大力推进医疗救助,完善城乡医疗救助程序,探索开展事前救助和资金垫付的救助模式,组织开展好单病种救助工作。继续实施“孤儿保障大行动”和“贫困家庭病残儿童手术康复项目”。认真实施总投资176万元的娘拉乡吉然达敬老院和总投资607万元囊谦县社会福利服务中心项目。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搞好残疾人工作和妇女儿童工作,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抓好财源建设,进一步规范财税工作。大力加强市场硬件建设,尽快解决有市无场的现状,积极培育财源产业。工商、税务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既要加强对市场的管理,依法治税,又要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发挥行业优势,对广大生产经营者提供市场信息服务。财政部门要严格执行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千方百计减少非刚性之处,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对各单位的预算外资金要加强监管,落实好“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集体研究和一支笔审批制度,把好资金审批关,大力开展增收节支、厉行节约活动。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职能,搞好领导干部离任审计、重点单位财务审计、重大项目预决算审计。金融部门要改进服务手段,拓展服务领域,增加服务品种,自觉地服从并服务于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事业。

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乡镇综合文化体育站、文化进村入户、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提高广播、电视和网络进村入户的覆盖率。积极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加快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基础性工作,弘扬和传承民族优秀文化艺术,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

(五)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快发展旅游业,培育旅游经济有关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逐步落实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大旅游整体形象、景区景点和旅游线路的包装、宣传推介力度,争取国家和埠外客商的投资,使旅游业尽快成为我县新的经济增长点。

积极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增投入、建基地、重科技,突出天然、绿色、高原特色,发展中藏药、蔬菜、饲料种植和畜产品深加工,逐步推行 “订单农牧业”,培育经营机制活、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农副产品加工项目。抓紧抓好以县藏医院为中心的系列藏药、保健品的研究开发,力争使这一传统行业焕发新的生机。

稳步推进城镇化建设。坚持把产业聚集、人口聚集和经济聚集作为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根本举措,强化香达镇的区域中心地位和辐射带动能力,提高综合承载力、产业竞争力、生态环境吸引力、文化凝聚力和带动农牧区发展的能力,通过县上筹资、国家开发银行贷款、争取国家项目等办法,做好香达镇升级改造工程,不断提升香达镇的城市品位,提高接纳能力,增强服务功能。

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牢固树立“亲商、安商、富商、重商”的观念,认真落实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政策,改善环境,搞好服务,全力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清理和取消限制服务业发展的不合理规定,积极发展餐饮、物流、商贸和信息文化等各类服务业,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以更加优惠的投资政策吸引更多省内外客商到我县投资创业。营造更加宽松的市场环境,更加规范的管理环境,更加稳定的治安环境,使广大客商户安心生产经营。

(六)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两创一树”活动为中心,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大规模全方位的环境整治活动。在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中倡导学习意识、公德意识和科学、文明、健康、和谐的生活方式,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培养和塑造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爱整洁的文明公民,努力提高城乡文明程度。

完善社会管理机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区警务工作,深入开展各项专项整治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及社会安全等事件,提高危机管理和抗风险能力。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着力提高农牧区防震保安能力。高度重视信访突出问题,大力开展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工作,进一步健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相互衔接融合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有效防止就业安置、体制改革、征地拆迁、资源纠纷、涉法涉诉等问题可能引发的群众性事件。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积极建立健全处理影响民族团结问题的长效机制。大力推进“平安寺院”建设和寺院法制宣传教育、寺院社会化管理,进一步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新时期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提高国防动员能力;认真做好“双拥”工作,积极开展军民共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认真搞好虫草采集管理工作,加强政策宣传,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县、乡、村、社四级责任体系,层层签订责任书,强化源头控管,落实对外禁采和县内有序流动这两条关键性措施,积极探索虫草采集管理工作新路子,确保虫草采集工作顺利开展。

(七)转变观念,创新体制,强化管理,责任到人,把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落到实处。

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机遇难得.各地、各部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时间和精力运用到全县的中心工作上来,抢抓机遇,扎实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一要抓紧对今年的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做到人人心中有目标,个个肩上有担子。二要增强研究政策、寻找机遇、策划项目、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三要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增强执行力,保证政令畅通。四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艰苦创业、勤俭办事、廉洁奉公,加强行政监察、财政监督、审计监督工作。五要狠抓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工作方法,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要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发改、民政、扶贫、卫生、林业、残联、人事、社保等有关部门,凡涉及干部群众切身利益的所有资金和物资分配使用情况必须张榜公布,自觉接受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面临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肩负的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开拓创新,奋力开创囊谦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