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法治政府建设汇报材料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6-21 阅读次数:0

法治政府建设汇报材料


2020年,我县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省、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紧扣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将依法行政工作要求落实到重大事项决策、规范性文件管理、政务公开等法治建设各方面,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

一、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提升政府依法决策水平。

一是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执行情况。我县严格按照《青海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执行,在重大决策中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等原则,建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行政机关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完善内部决策规划,未出现政府作出的重大行政决策违反权限或者违反法定程序,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被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是严格落实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坚持县政府法制机构负责人固定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对须经合法性审查的事项,先通过书面审查、征求各方意见、组织政府法律顾问进行法律咨询或论证,充分采纳法律顾问提供建设性法律意见和建议,确保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合法化;2020年,我县未有重要政策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文件。

三是完善县政府法律顾问团队。2020年,县政府办公室继续选聘1名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律师组成法律顾问团。法律顾问全程列席政府常务会,对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全程把关。并针对我县缺乏专职律师,并从政法系统对全县九乡一镇、69个村基本配备了法律顾问。

二、强化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机制和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推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完善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通过开展执法责任制抽查检查、执法案卷评查、执法评议考核等方式,切实加强对行政执法的日常监督。一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工作,今年,根据省州相关要求,积极对各行政执法部门考录人员进行持证换证、报名等工作程序,现实施阶段当中。二是加强行政执法日常监督检查。采取自查与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市场监管局、水利局、卫健局、国土局、发改委等部门行政执法案卷进行检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要求限期整改;无存在行政复议情况。三是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成立了行政复议委员会领导小组,健全建立了相关工作制度,对行政复议案件实行统一受理、统一决定、2020年,我县行政复议案件0件,接受相关法律咨询3件。

三、持续加强法制宣传,提高全社会法律意识。

一是严格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下发了2020年囊谦县印“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清单的通知,各成员单位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和落实普法责任清单。

二是扎实开展法治主题宣传活动。全县各部门围绕本单位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囊谦建设。2020年上半年,全县共开展各类宣传600多次普法宣传活动。

三是注重领导干部学法培训。开展全县国家公职人员参加学法用法考试、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建设法规知识考试等工作,在全县营造学法用法和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了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全面助力基层社会稳定实现新提升。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截止目前,我局共调解案件19件,调处成功率100%,咨询352起,维护了社会稳定。深入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我县现有社区矫正对象31人,安置帮教人员17人,刑满释放人员帮教率达98%以上。未存在脱管漏管现象和重新犯罪现象。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由于囊谦采用大部制扁平化模式,全员实行一人多岗,业务广而不精,同时,各级法治工作力量普遍较薄弱,机构组建和人员还不到位,法制审查等依法决策机制贯彻落实不到位。

二是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审查的主动性不高,科学民主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方面,需要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并加强指导和监督。

三是行政机制改革还需深入探索,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中在应对新问题、新困难面前,深度创新探索不足,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也有待加强。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围绕省、州工作大局,创新机制,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提升囊谦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完善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加强囊谦自身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一是完善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县直各部门法治人员配备,充实法治机构人员力量,加大对法治队伍的培训力度,积极引进法律人才。

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提高执法水平,高度重视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铁军。

三是加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能力,举办专题培训等方式,加大依法执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