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囊谦县召开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省级督导调研汇报会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9-02 阅读次数:0

 

9月1日,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省普查办主任王跃荣、省减灾中心主任、省普查办技术组组长耿生海等一行5人在州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索南扎巴的陪同下赴我县督导调研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并于9月1日上午在县政府常务会议室召开汇报会。会议由县应急管理局局长阿保主持。

会上,县政府副县长刚永武汇报了囊谦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各相关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就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作了补充汇报,督导组成员就普查工作数据填报及相关细则提出了具体要求。

刚永武在汇报中指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及时成立了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囊谦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召开会议,对普查工作进行了细化安排,进一步压实了各地各部门的责任。同时与地质灾害排查单位联合对全县范围内的11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了排查工作,并在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了监测预警设备。县应急、气象、水务、自然资源、农牧等部门初步形成联合会商和综合研判工作机制,气象部门加强对极端天气的监测预警,及时发布各类天气预警,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开展风险提示和宣传教育引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细化各类预案,切实提高了全县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的处置能力。

省督导调研组对我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王跃荣强调,全国自然安灾害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工作涉及领域多、范围广、任务重、时间紧,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普查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压实各方责任,强化统筹协调,明确时间节点,建立健全普查工作机制,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

省督导组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普查任务,加强对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研究谋划,成立工作专班,切实加强技术协调和统筹把关,确保圆满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各项任务。

二要强化部门协作。要明确各部门职责,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形成“政府主导、应急部门主抓、其他部门协同、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同时县应急管理部门要主动担当,切实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普查工作的督促指导,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协调解决普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抓紧抓实抓细普查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此次普查工作。

三要加强业务培训。要聚焦普查的各项要求,持续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培训和技术指导,确保普查成果真实、准确,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四要强化救灾保障。要科学分析和预测本地区灾害种类、灾害范围、灾害需求,对现有的救灾物资品种、规模、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加强物资储备,不断完善物资储备制度,建立完善物资储备台账,做到账目清晰,并持续加强库房、库存物资的安全管理。同时,县应急管理部门要主动向上级部门请示,积极争取人员、资金、技术和物资保障。

五要做好查漏补缺。要持续完善普查方案和制度标准,充分利用已有的工作基础和数据成果,加强查漏补缺工作,对自然灾害进行大排查,摸清全县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

督导调研组全体成员,县政府副县长刚永武,县人武部部长马建英,县政府办公室、县应急管理局、县财政局、县生态环境局、县统计局、县发改局、县教育局、县民宗局、县民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科水利局、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县卫健局、县水务局、县气象局、国网囊谦县供电公司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