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员风采

身边的榜样|记囊谦县直属机关工委书记 才仁尼玛

发布者: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08 阅读次数:0

     才仁尼玛是囊谦县直属机关工委书记,也是娘拉乡多伦多村驻村第一书记。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

囊谦县共有164个党支部,4162名党员。才仁尼玛2018年担任县直机关工委书记以来,始终牢记和履行支部书记职责,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就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在日常工作中,才仁尼玛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责任,以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合拍、措施配套为抓手,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严格落实考核问责机制,按目标计划时间节点,及时推动工作进展。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积极组织全县43个党支部开展佩戴党徽亮身份,疫情前线党旗飘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在防疫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同时,组织成立抗疫临时党支部,积极参与抗击疫情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了各支部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县直机关支部与社区互助共建活动中,他积极协调全县43个机关党支部,组织帮扶香达镇的8个社区,落实了8万余元的帮扶资金。为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他积极协调各方,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地将全县机关党员普遍轮训了一遍,1642

根是牧民根 魂是牧民魂

20175根据玉树州囊谦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和部署,才仁尼玛被组织选派到娘拉乡多伦多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此多伦多村就多了一位知心书记。

我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明白这里的情况,深知这里百姓的疾苦我既然做了村里的第一书记,就要负起责任,干好这有意义的事情才仁尼玛坚定地说道。

多伦多村位于娘拉乡人民政府西北部35公里处,与西藏昌都市卡若区茫达乡相连,距离边界村约3.5公里,边界线长度约39公里,全村下辖6个社,现有人口4862019人,耕地面积2393亩,粮食作物耕地面积1724亩,牲畜8112头(只、匹),全村居民住房多为土(石)木结构,占居民住房的60.4%;砖木结构住房只占39.6%。村党支部现有农牧民党员38名,党员平均年龄43岁,少数民族党员40名。

娘拉乡地理位置偏远,村道蜿蜒曲折,气候条件恶劣,信息闭塞,群众观念落后,基础设施落后等综合贫困因素交错制约着多伦多村的发展,在才仁尼玛看来这些都是导致村民贫困的病根,要想彻底去除病根,必须对症下药。

牧区群众深受传统思想的影响,思想保守、不愿接触新鲜事物,治贫先治愚,要想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还必须要找好思想教育的带头人才仁尼玛以村党支部为切入点,先从基层党建抓起,鼓励村支部党员发挥宣传教育作用,有步骤地对村民进行思想教育,不断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第一步召开支部会议。统一两委思想,振奋党员精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第二步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听取村民意见、认真分析总结、剖析贫困根源、进行思想教育第三步挨家挨户做宣传。发放宣传手册、讲解脱贫政策、从根源转变群众思想观念。

经过一年的努力,多伦多村形成了村级发展支部引领,村级事务群众共同协商的党建格局,全体党员在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落实过程中从思想和行动上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党员身份,率先垂范,引领全村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树立大局意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要想致富 得找准路

我们村缺少发展资金,好多时候,想修建一下村里的基础设施,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多伦多村支部书记巴拉义西告诉才仁尼玛。为了解决缺少发展资金这一难题,才仁尼玛积极协调县委组织部为多伦多村争取到了30万元空壳村发展资金,为壮大村集体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多伦多村的村民收入以牧业为主,这边泉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草木生长茂盛,适宜牦牛生长,所以村民养育出来的牦牛也是最好的。才仁尼玛想到了村民的致富出路。

2018年年底,他积极囊谦县农牧局协调,为多伦多村争取到了牦牛产业项目启动资金500,使全村从过去的粗放型放养向现在的精细化圈养积极转变,村民收入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每年还可以拿到收益分红。仅2019年,多伦多村78户贫困户每年每户每人分到收益分红523.57元。

因为多伦多村自然条件比较恶劣,冬春季降雪量大,牛羊因缺乏饲草料及必要的保暖措施,冻死、饿死情况普遍,才仁尼玛多次与保险公司联系,为全村14615头牦牛,3311只羊上了保险,让农牧民的养殖收入有了保证,不再因为天气原因,牛羊缺少草料,饿死、冻死而没有收入担惊受怕,也告别了过去看老天爷脸色养殖的情况。

看到村里群众简陋的住房时,才仁尼玛打定主意要解决群众住房问题,通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90户贫困户和161户非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其中贫困户每户补助5.7万元,非贫困户每户补助2.2万元,共计867.2万元。危房改造不仅改善了农牧民住房条件同时也减少了自然灾难对农牧民生命安全的威胁。

看到自己有了新房,我是说不出的激动,以前我们一家挤在一间房子里,特别拥挤,现在好了,一家四口一人一间,新房住着就很舒服,我特别感谢我们的这位扶贫书记。村民尕玛激动地说。

多伦多村色秀社距乡政府约20公里,地势险要,通行十分不便,村民要办事,就要走半天的路才能到乡镇。才仁尼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积极与县交通局等部门协调沟通,争取项目,为多伦多村修建乡村公路31公里,极大方便了农牧民的出行。

我深知教育的重要性,抓好了现在的教育就是建好了明天的囊谦。才仁尼玛在得知辍学现象严重时,协同乡镇党委,组成专项工作组,先后4次深入各村开展入户摸底和核查工作,强化督导督查,狠抓控辍保学,使学生的返学率达到了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