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省公安厅】再推两项便民利民措施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9-29 阅读次数:0

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和补换领居民身份证无需交验居民户口簿


  9月26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为进一步深化我省“放管服”改革,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我省自2021年9月28日起,在全省实行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全省通办和补换领居民身份证无需交验居民户口簿两项便民利民措施,确保我省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换领、补领所有情形,均可“异地办、就近办、简单办”。

  全面实行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全省通办。破除首次申办门槛,取消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以及临时身份证必须在户籍所在地申领的要求,全省全面实行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全省通办,居民身份证自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可领取,临时身份证当日制证。青海省户籍且未申领过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居民(未满16周岁的由监护人陪同)持居民户口簿选择就近户籍派出所(含办证中心、户政办理中心等)现场签订书面承诺书,采集人像、指纹信息,申请办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不收取工本费。

  换领居民身份证无需交验居民户口簿和个人相关证件。全面简化居民身份证二次申办受理条件。取消办理跨省异地证必须出具在青旅游、临时驻青工作、探亲等超过15日以上的住宿、乘车、乘机等相关证明材料的条件。取消二次申办身份证需提交就业、就学、居住证、户口簿等其他证明材料的要求。今后,除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以外,群众本人在青办理换领、丢失补领不需再交验《居民户口簿》和个人相关证件。警方通过公安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和人像识别系统,核对申领人人口信息和办理居民身份证历史信息,核对无误的即可在窗口办理本人居民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

  对办证期间急需用证的,青海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青海省分公司开通了手机扫码居民身份证邮寄到家服务项目,一年多来申办人数已达7.2万人。群众在办理申、换、补领身份证手续后,手机扫描居民身份证领证凭条的二维码,即可进入服务页,预约居民身份证直接寄递到家。证件制发后,省内各市州政府所在地的城市城区在3个工作日内送达,其他地区7个工作日内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