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乡镇动态

(毛庄乡)“半边天”妇女合作社:巾帼展风采,着力发展特色产业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9-29 阅读次数:0

金秋九月,走进“苏毗女国,胜境毛庄”,村内道路干净整洁,即便已是秋天,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囊谦县毛庄乡境内依旧满眼绿色,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构成一幅宜人的风景。在村内,偶尔会遇到一些妇女或孩子,她们走走停停,看着过往的车辆。

(毛庄乡)“半边天”妇女合作社:巾帼展风采,着力发展特色产业

“半边天”妇女合作社是毛庄乡一张亮丽的名片,它已成为全乡妇女走向独立、自信的一个重要台阶。在这里,妇女们尽显自身才能,通过传统手工艺品的编织制作,实现自身的价值,提高了牧区妇女的社会地位,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在“半边天”妇女合作社,八九名妇女围坐在一起,一团团蓬松、杂乱的牛羊毛在她们的巧手下变成了一件件精美而富有温度的工艺品,走出囊谦,远销国外。

 

2013年,在毛庄乡政府干部永强的带领下,13名妇女每人出资100元组成了“半边天”妇女合作社。她们要用自己的双手,用她们习以为常的手工艺品创业致富,打破传统的观念,顶起自己的半边天,提高牧民妇女的社会地位和社会价值。

 (毛庄乡)“半边天”妇女合作社:巾帼展风采,着力发展特色产业

 

合作社成立初期,编织技术和产品设计都有待提高,只能制作传统而简单的产品,甚至有些女性并不相信自己编织制作的拴马绳、投石绳等能够作为工艺品出售。在合作社相关人员的鼓励和支持下,她们逐渐转变观念,全身心投入到合作社中。

 

经过系统的培训和一段时间的学习,合作社的妇女们开始学会制作手提包、电脑包、时尚帽子、小摆件等,并且均以合适的价格卖出,她们的内心受到鼓舞,努力工作的兴头更高了。

 

在“半边天”妇女合作社,做好的工艺品整齐地摆在货架上,门后的考勤表详细地记录着每天出工的情况。工作台上,挤毡、捣毡等一系列工序正火热进行,大家都低头工作,偶尔用藏语交流着,大家自信、乐观。负责人永强说:“以前女性们在家都是做家务,跟着牛羊走,围着草山转。在这里,大家接触的人多了,生活多了些乐趣,她们让大家看到,农牧民女性也可以将自己的特长发挥出来,创造价值,为家庭增收。”

 

在此之前,家庭是妇女们生活的重心,放牧、捡牛粪、挤牛奶……她们根本意识不到能够通过自己的手工艺品创造社会价值,实现自我的提升。合作社成立之后,妇女们积极加入,她们想要脱贫攻坚的决心更加坚定,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解决生活困难的问题。

 (毛庄乡)“半边天”妇女合作社:巾帼展风采,着力发展特色产业

 

2013年,合作社取得了8000多元的利润,每人得到分红600余元。才旺卓玛是“半边天”合作社的一名成员,她说:“以前每天都是洗衣服做饭照顾孩子们,现在的生活更加丰富了。”她是3个孩子的妈妈,刚刚加入合作社时她只会制作一些简单的物品,在合作社的时间越久,她学会制作的东西就越多,收入水平也直线上升。在她的记忆中,最多的一年分红达到了三万,除去日常开销和孩子们上学,她还攒下一笔钱,为一家人以后的日子做打算。

产业+生态的特色产业

 

从2014年起,合作社开始与全球环境研究所合作,制定了系统的环境保护和合作社手工培训计划,邀请了著名的设计师对妇女们进行培训,对产品进行设计升级,使得合作社的整体水平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提升。

 

除此之外,全球环境研究所对毛庄乡的几家合作社进行了帮扶,“半边天”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妇女们通过传统的编织技术,将所得收入的5%用于毛庄乡生态环境治理,不等不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住毛庄的青山绿水,积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2021年6月,毛庄乡境内放置了红外摄像机,不久后就有雪豹、金钱豹、岩羊等野生动物出现在屏幕中,这是毛庄乡多年来对生态环境治理的结果,村民们对生态的保护意识提高,自然生态环境得到了大幅的改善。毛庄乡党委书记马贵强说:“近年来,毛庄乡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扶持壮大‘半边天’妇女合作社等,在国家转移支付,经济生态化工作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实现毛庄生态经济化。引入社区协议保护模式,缓解人类活动对生物多样性和栖息地的破坏,缓解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和居民利益之间的矛盾。”

 

“半边天”合作社成立以来,在各界政府领导、公益机构及爱心人士的支持下正在蓬勃发展,它从最初的生产发展到现在定期组织贫困户、妇女、残疾人进行传统手工艺制作及相关技能培训、机械培训等。目前,帮扶困难妇女、残障人士40多户口,辐射带动人数达到400多人,2018年荣获“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称号。

 

2017年,合作社和全球环境研究所在毛庄乡建立了三江源首个“社区能力建设中心和协议保护基地”,面向三江源社区,开展对外帮扶行动,将发展和保护扩展到更多牧民社区,使得合作社的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马贵强表示,今后在县委县政府和各级单位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毛庄乡继续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将产业与生态治理、乡村振兴和弘扬传统文化紧密结合,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扩大合作社规模,稳步发展,为三江源牧民扶贫+环保+弘扬传统打造毛庄样板。(文图/肖生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