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青海是一个值得各方学习的中国范例” ——阿拉伯国家和阿盟驻华使节团来青开展交流活动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10-20 阅读次数:0

  “从古代开始,中国人和阿拉伯人在丝绸之路上进行贸易往来、文化交流,在中阿悠久的交往历史中,我们共同繁荣发展、相互接纳对方,所以这次来到青海让我倍感亲切。”10月16日至19日,外交部亚非司、青海省外事办邀请巴勒斯坦、阿联酋、黎巴嫩、约旦、苏丹、阿曼、伊拉克、也门、利比亚、科摩罗、突尼斯、埃及、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吉布提、卡塔尔、沙特等17个阿拉伯国家和阿盟驻华大使、临时代办、外交官来青围绕“民族团结绿色发展”主题考察交流。

  从黄河岸边的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到高原蓝宝石青海湖,从三江源国家公园展陈中心到民营藏毯企业,一路上,驻华使节与青海各族民众共话民族团结、共谋绿色发展、共叙中阿友谊。

  10月1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在西宁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与使节团团长、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法里兹·马赫达维等驻华大使和其他高级外交官座谈交流。信长星说,希望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青海能够与阿拉伯国家开展更宽领域、更富成效的合作,特别是在建立友城关系、助力生态保护、发展清洁能源、共建“一带一路”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驻华使节团团长、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法里兹·马赫达维表示,期待以此次访问交流为开端,加深对青海的了解,探讨与青海未来合作的可能,进一步促进中阿友好、拓展中阿合作。

  近年来,青海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美青海”走进埃及、“撒拉家宴”等活动在阿拉伯国家影响广泛,与沙特、科威特、阿联酋等国家在教育、经贸、旅游等不同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有力服务了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青海经济社会发展。

  “我是第一次来到青海,青海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这是个非常美丽安宁的地方。”黎巴嫩驻华大使米莉亚·贾布尔说。10月17日,使节团来到了坐落在黄河岸边的海东市循化县,黄河浪尖上的撒拉人让每位驻华使节印象深刻。

  选购种类多样的循化特产、品尝清香四溢的青海拉面、欣赏撒拉族传统歌舞、聆听各族群众的团结故事……在撒拉尔故里民俗文化园和循化县民族团结进步成果展示馆,使节们亲身体验、亲眼所见,感受到了循化——这个中国第一个区域性整族脱贫少数民族自治县的民族团结、产业兴盛、文化繁荣。

  “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生活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才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在积石镇托坝村村民马占虎家中,驻华使节与当地村民促膝长谈。接近离开时,埃及公使奈姬拉·纳吉布还与女主人双手相握、深情告别,场面十分温馨。

  “未之见而亲焉,可以往矣;久而不忘焉,可以来矣。”随着青海与阿拉伯国家交流日渐增多、合作持续深化、联系日益密切、民心更加亲近,对青海人民来说,阿拉伯国家已从遥不可及的“神秘国度”变为守望相助、命运共同的友好“远亲”。

  10月18日,青海湖以碧蓝明亮的模样迎接了这批远道而来的客人。走进青海湖自然保护区南岸保护站,使节们在听取了青海湖生态保护成效介绍后,大家站上瞭望台用望远镜目睹了中国特有哺乳动物、高原珍稀野生普氏原羚,对青海湖湖区生物多样性保护赞叹有加。

  约旦驻华大使胡萨姆·侯赛尼说:“中国到处都有非常先进和严格的环境保护政策,强调对环境的关注和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中国正在做的事情,不仅是为了中国自己,更是为了全人类。”

  站在游船的甲板上,埃及公使奈姬拉·纳吉布望着波光粼粼的青海湖感慨道:“我可以看到青海湖湖水非常清澈,从中能感觉到中国政府为生态保护做出的巨大努力。青海是一个值得各方学习的中国范例,如果能将生态保护的经验做法与全世界分享,将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

  行程最后一天,适逢今年下半年青海的第一场雪,使节们踏着瑞雪前往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参观。

  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展陈中心,驻华使节和外交官们通过详实的数据、精美的图片和生动的视频,了解了三江源的自然风貌、人文发展、生态环境、多样动植物等。参观圣源地毯公司现代化的生产车间,了解到公司立足青海、创新发展,力求让传统产业发“新芽”,逐步发展壮大成为青海藏毯产业龙头企业,在场使节们频频点赞。

  “我去过中国很多省市,青海是最让我惊喜和意外的,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这里的文化、风光都是独一无二的,我很享受此次青海之行。”四天的行程,让沙特驻华使馆二秘赛姆拉·拉希迪对大美青海赞赏有加。

  “在青海,我们看到了中国的环保政策对全球生态环境保护作出的积极贡献,看到了中国取得的全面脱贫成果,看到了什么是‘中华民族共同繁荣发展’,这些都让我深受感动。”苏丹驻华大使加法尔·卡拉尔·艾哈迈德也认为此次青海之旅不虚此行。

  阿拉伯谚语说:语言是叶子,行动才是果实。未来,双方在发展友城关系、推动友好交往,推动能源合作、创造低碳生活,促进生态保护、共享绿色成果,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机遇方面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