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揭晓 青海两项入选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10-20 阅读次数:0

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开幕式上公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我省民和喇家遗址、都兰热水墓群两项入选。

  喇家遗址距离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川口镇68公里的官亭镇喇家村,规划面积102.7公顷,被誉为“东方庞贝”,是黄河上游地区发掘的新石器时代齐家文化大型聚落遗址。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我国唯一一处大型灾难遗址,保留有史前地震和黄河大洪水或泥石流等多重灾难遗迹。

  都兰热水墓群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热水乡的血渭草场,是青海境内面积最大、保存封土最多的一处南北朝至隋唐时期的墓葬群。发现封土墓300余座,分布于茶汗乌苏河南北两岸,倚山傍河,分布相对集中,可能为聚族而葬。该墓群于1982年发现并命名,1996年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同年被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深入回顾中国考古百年历程和成就,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开展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推介活动。活动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广受关注,并得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