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乡镇动态

(毛庄)突出“五字”举措 扎实推进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工作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10-27 阅读次数:0

为响应省、州、县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号召,毛庄乡多次开展“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提高广大群众环保意识,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提升乡村文明程度。

加强组织领导,在动员部署上突出一个“早”字。在县级工作会议部署后,毛庄乡第一时间召开了“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工作部署会,研究制定了《毛庄乡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乡政府乡长为组长,包村领导为副组长,村“两委”班子、学校、卫生院、寺管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采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包村干部直接抓的工作模式,并把“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工作纳入到全年重点工作任务。  

 (毛庄)突出“五字”举措 扎实推进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工作

强化宣传力度,在宣传方式上突出一个“广”字。按计划分层次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禁塑减废全域无垃圾倡议书、在醒目处商户门前张贴禁塑减废全域无垃圾倡议书、悬挂横幅、与群众和商户签订门前三包协议书、发放定制环保购物布袋、校园环保宣讲等多种形式,向农牧民群众、商户宣传禁塑减废全域无垃圾知识,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的热情。

 (毛庄)突出“五字”举措 扎实推进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工作

紧盯重点部位,在环境整治上突出一个“细”字。禁塑减废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毛庄乡党政领导率先垂范,带领全乡干部,联合乡派出所、民兵、妇联及学校,发动广大群众及寺院对村社主干道、垃圾堆放点、巷道死角、河道、水渠等区域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并调动林草管员、河管员对黑刺林、河沟等难以清理部位进行重点清理,截至目前毛庄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10余次,参与人数达到1000余人。

 (毛庄)突出“五字”举措 扎实推进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工作

划定责任区域,在属地管理上突出一个“严”字。全乡共划分了8个责任区域,并在每个区域制定了责任人,对禁塑减废全域无垃圾工作中出现推诿扯皮、消极应付、落实不力等问题,直接盯人问责。同时将林草管员、河管员出勤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范围,将出勤情况与工资挂钩,不断强化林草管员、河管员责任意识。做到一天一个样、天天有进展、处处有人管的全覆盖状态。

不断总结经验,在整体工作中突出一个“稳”字。为全面保障工作推进,毛庄乡按照政府主导、社会联动、全民参与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先急后缓、尽力而为地逐步落实,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摸索切合我乡实际的做法,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农牧民群众更加积极地投入到禁塑减废全域无垃圾工作的实践之中,推动工作行稳致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