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囊谦县开展旅游提质升级大行动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6-30 阅读次数:0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新发展举措,坚持“文旅兴县”战略,主动融入全省、全州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战略和区域文化旅游合作交流大局,立足全县文化旅游资源和短板弱项,以强化基础、补齐短板、提升质量、改善环境、打造品牌为重点,加快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全面优化旅游产业结构,促进当地旅游产业优化升级,打造生态文化旅游新格局和江源旅游目的地,不断提高旅游产业的贡献率。

二、重点任务及分工

(一)加强旅游产业顶层设计

1.制定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高起点编制全县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必要的推进措施和落实举措,确保规划目标得到有序落实和有效实现。(责任单位:县文体旅游广电局)

2.制作旅游手册。制作囊谦县旅游攻略、囊谦旅游导图、囊谦旅游手册、囊谦县景区景点介绍及路线图等旅游手册和宣传推介材料,并通过宾馆、酒店、特色产品营销店、文化图书经销店和景区景点等免费向游客提供,扩大对外宣传,营造市场环境。(责任单位:县文体旅游广电局)

3.加强导游队伍建设。组建囊谦旅游及景区景点导游团体,加强导游人员业务和礼仪培训,提高导游人员综合素质,强化游客感受和体会。(责任单位:县文体旅游广电局)

4.建立游客集散中心。利用现有的宾馆、酒店等设施条件,经综合考虑设施条件、服务水平、交通环境等因素后,建立囊谦县游客集散中心,并结合当前的旅游模式和需求,建立房车旅游营地,满足游客多重旅游需求。(责任单位:县文体旅游广电局)                                                 

5.加快申报文旅产业示范园区建设项目。紧紧抓住建设青海“南大门”、玉树“副中心”的有利机遇,打造文旅产业示范园区,充分发挥我县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依托现有文化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实施体验旅游带动全域旅游战略,实现“文旅兴县”目标。(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文体旅游广电局)

6.发展红色旅游资源。依托青土村党性教育基地等资源,打造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文体旅游广电局)

(二)补齐旅游道路和停车设施短板

7.推进全县旅游道路建设。结合“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统筹考虑我县旅游道路发展,完善农村公路网络布局,加快乡镇、建制村硬化路“畅返不畅”整治,优化通建制村硬化路路线走向,尽可能串联带通更多自然村,推进较大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加快提升改造低等级农村公路。(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发改局)

8.推进旅游公共交通互联互通。探索推进县城至各景区、景点和相邻景区之间的旅游公共交通互联互通,解决自助游客到不同景区需反复折返县城的问题。(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文体旅游广电局)

9.支持旅游停车设施改造提升。统筹布局县城、乡镇、景区景点及特色保护类村庄内的停车设施,鼓励在有条件的农村公路周边设置交通驿站等服务设施, 统筹满足游客的停车需求,以集约复合利用为主要导向,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停车设施,加强旅游旺季停车管理,加大停车场智慧停车引导服务。(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文体旅游广电局)

10.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用地支持。在编制和实施国土空间规划时预留适当的规划建设用地指标,用于零星分散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以依法使用自有建设用地自办或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方式与其他单位和个人共同参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各乡镇政府、县农科水利局、县文体旅游广电局) 

11.加快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结合我县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规划和当地特色旅游资源优势,在 “十四五”文化旅游提升工程中积极申报和对接一批旅游基建投资项目,不断夯实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基础。(责任单位: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县发展改革局)

(三)推进垃圾和污水治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12.大力推进旅游垃圾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理。探索旅游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和“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分拣清运、回收利用、分类处置”模式,完善垃圾收运体系,全面推行垃圾就地减量化与分类收集,对旅游建设、经营中产生的易腐垃圾、煤渣灰土、建筑垃圾等分类处理并就地消纳、重点建设垃圾收集站、中转站等收转运基础设施。加大农村地区存量垃圾治理力度,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坚决遏止沿途堆放倾倒垃圾问题,优先开展旅游景区、水源地、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治理工作。(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农科水利局、县发改局、县生态环境局、县乡村振兴局)

13.梯次推进农村牧区生活污水处理。根据农村牧区不同区位条件、村庄人口聚集程度、污水产生规模,采用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建设模式和处理工艺。积极推广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鼓励采用生态处理工艺。(责任单位:县生态环境局、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农科水利局、县乡村振兴局)

14.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加大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在抓好农村厕所革命摸排整改的同时,积极谋划好“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各项重点任务,有力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探索建立运营管护体系,妥善解决改厕后管护维修、粪污处理等问题。(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农科水利局、县住建局、县文体旅游广电局)

(四)建立完善住宿餐饮等旅游产品和服务标准及设施

15.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服务配套标准。出台适宜旅游公路和停车设施的建设规范和运营管理标准,完善旅游标识标牌、交通旅游驿站、公厕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提升旅游承载能力。同时,积极申报“氧吧”创建项目,全力推进“氧吧”建设,缓解游客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为游客提供吸氧服务。(责任单位: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县发改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住建局)

16.规范住宿服务行业卫生管理。要加强对酒店、宾馆、民宿等住宿服务行业的卫生监督和指导,引导各经营单位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公共用品用具的清洗消毒工作,做到床上用品、毛巾浴巾“一客一换”,马桶、洗脸台“一客一消毒”。同时,各餐饮、住房及旅游产品销售单位必须提供现场开具发票服务,切实提升服务质量,维护消费者权益。(责任单位:县卫生健康局)

17.推进景区周边通讯升级。结合我县山大沟深,通讯信号覆盖率较低的问题,统筹规划建设景区、景点及交通沿线通讯基站项目,加快解决景区、景点及交通沿线通讯信号弱的问题,实现通讯信号全覆盖。同时,县铁塔公司做好观景台基站拆除工作。(责任单位:县铁塔公司、县各通讯公司)

18.开展旅游服务人员集中培训工作。组织景区管理人员、一线服务人员开展集中培训,稳步提高他们的管理知识、业务水平、服务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服务专业化水平。全县餐饮、住宿等旅游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要坚持持证上岗,未经培训不得从事旅游服务行业。(责任单位: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县应急管理局) 

19.加强旅游住宿新业态引导和管理。推广《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标准,引导城市民宿和乡村民宿规范有序发展。支持和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主题旅游饭店、优品旅游饭店。提高汽车露营地等住宿新业态服务水平。(责任单位: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县市场监管局)

20.强化旅游市场监管。加快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旅游主体信用档案,并对旅游经营主体进行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建立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推动建设旅游相关服务标准,提升旅游行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

(五)强化旅游景区安全管理

21.强化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旅游景区等重点路段的巡查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扎实做好疏堵保畅、事故预防等工作,严查严打超员超速、疲劳驾驶、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持续完善公路沿线、省道、国道信号灯、监控系统、安全提示标牌,桥梁承载说明等基础设施,对道路交通设施实施精细化管理,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旅游出行环境。(县交通运输局、县交警大队、县文体旅游广电局)

22.强化安全预警监测。加强景区景点极端天气以及地质灾害风险(分级)管理,风险预测预报,提升安全防范能力,提高安全预警效果,保障游客人身安全。(责任单位: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气象局、县水务局)

23.强化景区消防安全管理。切实加强对景区景点、娱乐场所、酒店宾馆的消防安全管理,严密排查消防安全隐患,提高服务人员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理能力。(责任单位: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应急管理局、县文体旅游广电局)

24.强化文旅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我县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景点景区、娱乐场所、酒店、宾馆、餐饮服务行业扫码进入、测量体温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推进人员动态化管理。规范酒店宾馆内部管理,落实客房通风消毒和卫生管理制度,强化餐饮防疫措施,引导游客做好个人防护。(责任单位:县卫健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体旅游广电局)

25.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紧盯文旅市场可能出现的涉黑涉恶、欺客宰客、强买强卖,“黄赌毒”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强化摸排研判,加强日常检查,全力整治行业乱象。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推进和规范运营“阳光厨房”项目,切实加强对餐饮、宾馆酒店及旅游景区的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督促企业严守食品药品安全底线,规范行业秩序。同时,严格实行酒店宾馆民宿客房明码标价,依法查处虚假价格、标价之外加价等行为,整顿规范旅游市场价格秩序。(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文体旅游广电局)

26.强化旅游治安管控。依法严厉打击在旅游景区、旅游交通站点等侵害旅游者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查处强迫消费、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涉旅企业的应急疏散、安全保卫等工作。抓好常态化治安巡防工作,全力保障各类节日期间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切实为游客提供安全舒适有序的旅游环境。(责任单位:县公安局)

(六)推动智慧旅游服务提升

27.加强旅游服务网站建设。建设让游客放心消费、便捷消费的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抓紧建成以覆盖移动互联网为主的囊谦文化旅游服务网站和客户端,围绕“食住行游购娱”为游客提供全面、权威的公共信息服务。尽快启动“一部手机游囊谦”项目。(责任单位: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县发改局)

28.完善涉旅企业在线服务。加快景区、酒店、宾馆、民宿等智能化建设,实现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等全覆盖,并制定统一的网络协议价。加强线上旅游企业日常监管,引导和支持在线旅游企业加强行业自律,倡导诚信经营,净化在线旅游消费环境,提升服务质量。(责任单位: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县发改局)

29.强化旅游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台、客户端、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抖音等新媒体渠道,开展“禅定之乡、藏陶故里、青南明珠、秘境囊谦”旅游形象宣传推广,依托达那寺、尕尔寺、才角寺和乃加玛山等文化旅游资源,通过改善景区景点周边环境质量、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批网红景区景点打卡地和精品旅游路线,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全力发展我县文化旅游事业。(责任单位: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县委宣传部、县电视台)

(七)全力改善市容市貌

30.改善城区环境。完善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及排水管网设施,对城市现有的排水排污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不断提升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常态化开展市政路面排水不畅排查整治工作,加强暴雨期间道路路面积水情况的巡查,发现一处,整治一处,确保市政道路管网排水通畅,全面提升市政基础功能,有效改善市容市貌。(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发改局、县交通运输局)

31.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紧紧抓住省林草局支持囊谦实施国土绿化的有利机遇,以县城周边为重点,辐射重点旅游发展区域,大力提升全县的国土绿化率,并结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大力提升和改善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在全县内营造良好的生态文明环境。(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

32.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加强综合执法,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教育引导机关单位及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沿街居民,时刻保持门前、门牌、店铺、橱窗整洁美观,对乱贴乱画、乱搭乱建等不符合城容镇貌标准的,根据“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要求,由机关单位、产权所有人或使用人及时清理,限期达到整洁目标要求。(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综合执法局)

33.开展城容镇貌综合整治工作。着力规范户外经营、乱设摊点等行为,加强对街巷临时摊点的规范管理。严格控制利用拱型门、展台、横幅、彩旗等形式进行户外宣传促销活动,规范机动车辆停放。严肃查处工地围挡挡板不规范、沿街乱推乱放建筑材料和建筑垃圾以及各类车辆运输过程中的沿街抛撒、飞扬、泄露行为,统筹解决影响城市道路环境卫生的管理顽症。落实县城环境卫生分片包干制度,持续推进每周一、五“环境日”活动,协同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责任单位:县爱卫会各成员单位)

(八)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旅游发展建设

34.创新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通过 PPP、 公建民营等方式参与有一定收益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引导金融机构依法合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扩展旅游经营主体融资渠道,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降低融资条件和门槛,服务旅游产业发展。(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文体旅游广电局)

35.鼓励农户、村集体等参与旅游服务设施建设。扶持有条件的农户修缮、改造自有住房发展民宿。鼓励城镇有意愿的组织和个人通过租赁民房开办民宿,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改造建设旅游活动场所。(责任单位: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县农科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发改局)

(九)加大对旅游发展的配套政策支持

36.因地制宜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根据当地特点和资源禀赋,以市场为导向,科学规划,积极开发特色化、差异化、多样化的旅游产品。加强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利用,促进旅游产业与当地特色文化资源深度融合发展,相得益彰。(责任单位: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县发改局、县住建局)

37.加强旅游人才培养引进力度。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和对口帮扶机制,加大本地旅游带头人培养力度,建立健全对口帮扶制度,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对本地旅游从业人员定期开展服务技能、市场营销等方面知识的培训,重点吸引大学生村官、旅游管理和专业人才、旅游职业经理人等群体回乡创业,在人才待遇、发展机会、融资扶持等方面给予支持。(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人社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县农科水利局、县乡村振兴局)

三、保障措施

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旅游提质升级行动对深度融入全省、全州和区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促进我县旅游产业发展,深化“一优两高”发展战略,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的重大意义。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旅游提质升级工作领导小组,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县直各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定期会商协调推进行动方案。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文体旅游广电局,负责日常工作。

(二)强化部门协同。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握大局、提高站位、科学谋划、高效落实。各项任务牵头单位负责制定具体方案,分阶段、分步骤统筹协调推进,确保工作实效。各成员单位要细化任务分解,明确工作措施,严格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坚决杜绝走过场、敷衍了事、推诿扯皮,切实做到全民动员、全员参与、整体联动、全力推进,确保在2021年年底前各项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加大督查力度。由两办牵头,成立以县直各单位负责人为督查组成员的专项督查组,按照时间节点,采取实地督查、明察暗访等形式,逐一对各责任单位旅游提质升级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责任未落实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滞后、被动应付、问题突出、影响整体效果的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