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囊谦县建立“四项机制”力促老干部工作上台阶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11-13 阅读次数: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强化老干部队伍日常管理,积极探索老干部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囊谦县建立“四项机制”,把政治责任放在首位,持续加强离退休老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全面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不断推进基层离退休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推动全县离退休干部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走访慰问机制提高老干部生活幸福感。开展多种形式走访慰问活动,为老干部送去关怀和温暖。坚持“三必访”(经常性走访、重点访和节假日访)和“四必到”(老干部患病住院必到,老干部病故必到,老干部遇到意外和困难时必到)的走访慰问制度,近年来,在重大节庆期间,走访慰问党员老干部、高龄老干部、生活困难老干部以及老干部遗属289名,在每年“两节”期间对全县的退休老干部以每人500元的标准进行了节日慰问。以常抱敬老之情、常怀爱老之意、常有助老之心的工作热情,积极主动地为老干部的生活和健康服务,为老干部送去关怀和温暖,取得了老干部的支持和认可,也有利地促进了老干部工作水平的提高,多次被州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评为先进单位。

  征求意见机制提升老干部政治荣誉感。县委、县政府坚持定期在囊谦县城及西宁两地,组织开展座谈会与部分老干部进行交流座谈,认真听取老干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每次召开重要会议和出台一些重大决策,都专门组织老干部代表共同学习,建言献策。加强县委、县政府领导与老干部的双向沟通,有效促进了全县各项事业持续平稳发展。今年召开的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均邀请老干部参加,充分发挥老干部参政议政职能。

  党建引领机制增强老干部组织归属感。一是注重支部建设,选好配强了支部书记,加强班子建设,明确人员分工,进一步优化了党组织设置,据省、州文件精神,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纳入了党建目标责任绩效考核。二是组织引导老同志进机关、进社区、进医院、进乡村,以亲身经历讲好讲活党的故事,引导党员干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开展“老党员大培训”工作,采取州级重点培训、县级普遍培训、基层党组织兜底培训的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青海时的重大要求和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批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引导老同志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老同志政治素养不断提高,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得到进一步规范。

  搭建平台机制促使老干部获得成就感。以县级老年活动中心为主阵地,以让老干部“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为总体目标,结合老干部自身特点,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从2017年起,根据老干部的兴趣和爱好,分别组建了“退休支部”文艺宣讲团、老干部“支援服务小分队”“夕阳红”老干部环保志愿者等多个发挥作用、传递正能量的老干部队伍。其中“退休支部”文艺宣讲团的老同志们经常会以舞蹈+宣讲的形式,以“莫道桑榆晚,晚霞尚满天”的热情,深入学校、社区、寺院、虫草采集地开展文艺演出和法律法规、政策宣讲活动。近年来,囊谦县“退休支部”文艺宣讲团的老同志应邀参加了十余场文艺演出,得到了主要领导和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和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