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员风采

“十大江源卫士”候选人——扎西旺扎:群众心中的“贴心人” 民警心中的“老大哥”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11-15 阅读次数:0

“十大江源卫士”候选人——扎西旺扎:群众心中的“贴心人” 民警心中的“老大哥”

忠诚警魂,闪耀江源!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进一步深化英模教育,切实贯彻落实全省、全州公安局长座谈会议精神,玉树州公安局党委特决定在全州公安范围内开展首届“十大江源卫士”的评选活动。11月起,“玉树公安”新媒体平台将展播“十大江源卫士”候选人事迹,事迹展播将充分体现玉树各级公安民警代表不忘初心、忠诚履职、拼搏奉献、不负人民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希望广大群众和战友们对“十大江源卫士”评选活动予以关注与支持。

 扎西旺扎,,藏族,中共党员,1996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囊谦县公安局政委。曾荣获“全国公安机关国内安全保卫工作先进个人”、“全省维稳社会稳定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公安国内安全保卫系统先进个人”及“玉树州维稳社会稳定工作先进个人”、 “玉树州严打破案先进个人”、“囊谦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囊谦县优秀党务工作者”。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先进个人9次。

 “十大江源卫士”候选人——扎西旺扎:群众心中的“贴心人” 民警心中的“老大哥”

翻阅他的履历,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他的从警之路也同样是光荣的峥嵘之旅,25年来他始终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践行着入警时的铮铮誓言;25年来他始终以“用心、用情、用爱、用力”的使命担当,镌刻着从警时的庄严承诺;25年来他始终以“朴实、公平、执着、正义”的人生信仰,诠释着“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答的事情用心做、认真的事情重复做”的殷切嘱托,他就是囊谦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扎西旺扎。


 不忘初心,用心描绘着那一抹“藏蓝色”


“他对待工作的那种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态度,也是对我们无言的要求;他面对种种困难的那种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的作风,更是对我们无声的命令”这是身边战友对他的评价。回顾25年的从警生涯,一路走来他尽管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却用那一抹永不褪色的“藏蓝色”擘画着闪闪发光的警徽;他更没有名声四起的闪耀光环,但用“康巴人”独有的果敢和勇气,描绘着永不褪却的色调。 

 “十大江源卫士”候选人——扎西旺扎:群众心中的“贴心人” 民警心中的“老大哥”

从一名普通民警成长为今天公安局的政委,他都是身处一线的“带头人”,每次集中行动、每次巡逻设卡,他都能及时赶到第一现场,担当指挥员。2018年一场‘全方位、深层次、无死角、多角度’的大扫除----“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吹响了集结号,“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长治”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赢得了民心、顺应了民意。 在这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作为公安局的政委,他义不容辞、勇当重任,担任线索核查组的组长,全身心的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在三年的“扫黑除恶”斗争中带领线索核查专班人员共核查各类线索132条,转为案件立案侦查7条,转为恶势力案件侦办2条,特别是在线索核查、案件侦办中作为本地干部,经常有群众堵在他家门口给涉案人员托关系、找出路,为了心中的所信仰“公正”、肩上所扛起的“责任”,案件侦办期间他和战友们并肩作战,干脆吃住全在办公室,顶住了亲朋好友的请托说情和各方施压,因此也遭到了家人的不理解和挤兑。 但他却说“亲朋好友的不理解都不算什么,只要是为了公平、为了正义、为了问心无愧,一切都是浮云”。在重点线索核查、恶势力案件的侦办方面作为基层公安机关都是第一次,在此期间遇到过诸多困难、也遇到过许多无助,他作为线索核查的负责人,总结出了“把脉就医”的经验,针对“案件定性不准、事实查证不清、证据关联缺失、程序意识缺位”的问题,及时建议邀请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业务骨干组成专家团“集中会诊”,对遇到的问题“检察机关对症开方、公安机关照单抓药”大大提升了办案质效。 他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是简单的侦办一起案件,更不是完整的核查一条线索”并经常提醒自己线索的核查要等同于案件的办理标准,更要高于案件办理要求。对于“扫黑除恶”案件侦办、线索核查中发现的问题,他对县局党委提出了“派出所办案民警岗位大练兵”的活动,以派出所办案民警为主,分批次、分阶段到案件较多的派出所轮岗锻炼。此项举措,对提高民警办案能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不负重托,用力雕琢着每一个“警察梦”

 

“当警察不容易,当警察的女儿更不容易,阿爸是警察、阿妈又是从事教育行业工作者,工作几乎成了他们的全部,为了不牵扯他们过多的精力,作为女儿的我们,只有多学着照顾自己,没有什么理由不刻苦学习”。提及扎西旺扎同志,认识他的群众都说他是一名“好警察”,身边的战友称他是亲警爱警的好政委。

 “十大江源卫士”候选人——扎西旺扎:群众心中的“贴心人” 民警心中的“老大哥” 

从警25年来,对于他,家这个概念只有公安,他对工作付出太多,对家人亏欠太多,他没有什么节假日,没有白天黑夜,不管是寒冬还是酷暑,无论是夜晚还是凌晨,只要有紧急警情和重大事件,他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哪里任务急难险重,哪里就能看到他的背影,他的妻子对他评价称“事业就是他生命的全部”。

 

虫草采挖是当地群众每年的一件大事,虫草采挖工作的顺利推进、虫草采挖期间的社会面管控、虫草生产区的维稳安保无疑成为考验公安队伍的试金石。2014年在虫草采挖时间来临之际,由于社会面管控工作加强,以及虫草采挖卡点临时增设,为了有效解决警力不足、一人多岗的严重局面,提高所有民、辅村警的凝聚力和精气神,扎西旺扎同志全然不顾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带来的影响,依然率队坚守在海拔4800米的巴吾虫草卡点,期间多次病重,但他仍然拖着病重的身体直至坚守到撤卡的最后一刻。

 当他回到家中看着躺在病床上面容憔悴的老父亲,他才知道“父亲病重时,因为执勤卡点无信号,妻子为了不让他担心,也知道他的脾气,所以索性就没有通知他”,面对病床上的老父亲,他强忍着眼泪……。也许这才是我们所见到的真实生活中的扎西旺扎,刚强背后的他也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情的钢铁男儿,当家庭和事业的砝码在人生的天平上不能平衡时,他义无反顾地舍弃了自己的“小家”,一心一意为自己所挚爱的这份工作无私的奉献。 不辱使命,用心浇筑着那一朵“格桑花”

 

定格温暖的瞬间,汲取前进的力量。扎西旺扎同志把生活在公安局这个大家庭中的每一位民、辅村警亲切的称之为“格桑花”,因为格桑花绽放出的美丽才能与人民警察这份殊荣相得益彰。面对“民警年年招、年年缺;民警年年培养、年年流失”的现状。他说“没有管不好的队伍,只有被关爱不到位的民警”,民警能够安心值守、用情服务、竭力工作这是新时代公安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根本遵循。

 

为了能够最大限度的激发和凝聚广大民、辅村警干事创业的能力,营造“拴心留人、奋发有为”的工作生活环境,作为公安局政委,他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用“换位思考、转换角色”的角度,对准“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的目标要求,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和民、辅村警打成一片,以便更好地了解掌握民、辅村警心中所想之事、所需之求。

 

只有始终保持“公安姓党”的政治地位不动摇,才能锻造出“四个铁一般”的钢铁队伍;只有筑牢浴血奋战、攻坚克难的金盾之魂,才能带出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之师。

 

2017年扎西旺扎同志作为主抓教育工作的主管领导,他积极向局党委提出了以打造公安局内部“红色教育”阵地为抓手,以提高民、辅村警“归属感、责任感、使命感”为根本的建议,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作为“抓支部、强支部、用支部、活支部”的不懈动力,夯实党建引领公安工作的目标导向,总结出了“党建引领支部、支部管理党员、党员凝聚群众”的一条经验,建立了警史馆、党建荣誉展览室、支部文化墙以及廉政文化、民创民团、精神文明等文化长廊。

 

并要求各支部利用“十一、七一、五四”等重要节点,组织党员到党建荣誉展览室、警史馆等场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警誓词等一系列活动,以此筑牢广大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意识。始终把“党建荣誉展览室、警史馆”作为提正队伍士气、弘扬红色经典、充电加油集为一体的教育基地。并带头研究制定了《村辅警管理办法》《关于全局考勤考绩优秀人员奖惩办法》《党委成员三不准、民警五不准》,实现了让改革红利惠及全警、让真正干事的人有奔头有回报的暖警爱警目标。

 不负韶华,用爱紧系着每一件“群众事”

 

人民公安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植根于人民,25年来,他从来没有忘记为民服务的根本,也没有忘却家人的殷切重托,他用最朴实、最执着、最简单的方式,用情紧系着每一件“群众事”,九千多个日日夜夜他始终恪守着“以民为本、执法为民”的理念,始终坚守着“以人民为中心”的道德底线,这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追随。

 

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加之高血压、糖尿病等并发症的伴随,他的心脏进行了多次搭桥手术,在工作和生活中只有长期靠药物来辅助治疗,2020年,当疫情来临之前他刚刚接受治疗出院,但他看到电视中武汉疫情的相关报到时,他眼角流出了泪水,他不顾病重的身体,更婉言谢绝了局党委让他在家中先好好休养的关怀,义无反顾的向组织递上了参加疫情防控的申请,第一时间返岗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岗位和他的战友并肩作战。

 

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庄严承诺,用“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的誓言,镌刻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忠诚信仰。

 

小榻琴心展、长缨剑胆舒。正是因为有了这份视工作为事业的忠诚,有了这份忠诚而拼搏的精神,扎西旺扎这位杰出的人民警察,这位忠诚的人民卫士,一定能奏响未来更华丽的乐章,书写更激荡有声的人民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