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囊谦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解读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12-01 阅读次数:0

存在的问题

(一)由于囊谦采用大部制扁平化模式,全员实行一人多岗,业务广而不精,同时,各级法治工作力量普遍较薄弱,机构组建和人员还不到位,法制审查等依法决策机制贯彻落实不到位。

(二)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审查的主动性不高,科学民主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方面,需要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并加强指导和监督。

(三)行政机制改革还需深入探索,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中在应对新问题、新困难面前,深度创新探索不足,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也有待加强。

(四)加强依法治县和法制办人员加强方面,全面依法治县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但是在人员方面存在专业知识不够、人员紧缺,无专项编制、专项经费等情况,在开展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存在着诸多的影响。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囊谦将围绕省、州工作大局,创新机制,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提升囊谦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完善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加强囊谦自身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一)全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二)完善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县直各部门法治人员配备,充实法治机构人员力量,加大对法治队伍的培训力度,积极引进法律人才。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提高执法水平,高度重视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铁军。

(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优化执法体系,实现综合执法和专业执法相结合,整合果体资源行政执法、城管行政执法、环境执法、劳动保障监察、水利执法、文化执法、规划执法等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行政处罚权和行政强制权,集中至囊谦综合行政执法局行使,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五)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继续落实相关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六)强化监督,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全面落实,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对全县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并将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纳入考绩,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逐年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