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玉树:党建引领风帆劲 乡村振兴别样红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12-14 阅读次数:0

“大家辛苦一下,加快进度把新场地收拾出来。”12月8日,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扎西大同农贸市场,扎西大同村支部书记智扎才仁正和建筑工人们交待工作,希望能赶在鲜牦牛肉交易的旺季开始之前完成市场的改造升级,好为村民创造更多收益。

  玉树州把乡村振兴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举措,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建、成果共享原则,注重以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内生动力为重点,着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现各领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为玉树“十四五”开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健全组织体系,确保党的各级组织坚强有力

  “我家水槽漏水严重,麻烦派人过来看一下吧”“党群服务中心里党建书屋的书籍,建议更新最新会议精神的内容”……

  玉树市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向小区、楼院、单元、物业企业等一线延伸。在“红色物业”试点小区设立“小区联合党支部”、探索建立“楼宇党小组”,引导党员中心户担任楼栋长、单元长,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建在楼宇、治理网格铺在单元”。推行“市委核心、街道领导、社区统抓、小区主抓、物业协同、驻区单位辅助”的“4+2”“纵横式”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红色体系”,形成层层领导、横向辅助、纵横交互的基层治理组织体系。

  “通过探索‘红色物业’、创新网格党建联盟等形式,构建了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让党建与各项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有效激发了城市基层治理活力。不仅如此,玉树制定下发《玉树州各领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围绕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严格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五个基本’建设,推动实现各领域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玉树市委组织部干部索南群忠说。

  “线上线下”两手抓,玉树州借助互联网平台持续推行“云端”阵地建设。推行“党员空中活动室”“党员中心户”等有效做法,充分利用“新玉树党建云”小程序,“玉树发布”“玉树党建”等新媒体平台,坚持把学习阵地建在云端,服务工作做进网络,党务管理搬到线上,真正做到党员生活和工作在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同时,以项目化方式打造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特色党建品牌,做到“一县一特色、一县一品牌”。

  激发组织活力,强化基层组织引领作用

  “多亏了这些日夜奋战在基层一线的驻村扶贫干部们,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现在我们的衣食住行都得到了保障,孩子们的义务教育也得到了提升,还是共产党好啊!”

  脱贫攻坚工作中,玉树全州261名村(社区)派驻第一书记和832名驻村工作人员通过联点帮扶实现全覆盖,圆满完成了全州6个深度贫困县摘帽,104个深度贫困村退出和12.98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有效解决,17名扶贫干部把宝贵的生命献给了这场特殊的战役,党建统领扶贫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除了这些驻村干部外,还有不少党员带头致富人,一直在基层发光发热,带领百姓大步迈向小康生活。”玉树州委组织部副部长白玛措毛说。

  今年51岁的党员安万扎美是囊谦县香达镇大桥村的党支部书记,更是村上的致富带头人。但在2020年,村级两委班子换届选举时,家里人却劝安万扎美“别干了。”

  因为自从当了村干部,安万扎美把全部精力都花在村子里,为村里争取项目,带领大家伙儿脱贫奔小康,他一趟趟跑州上、跑省城,自家建新房却根本顾不上。但看到村民们期待的眼神,他再次参选,并以高票当选村支书。

  “书记真是个能人,村里的资源,都被他利用了起来,我们跟着他干,也都富了起来,日子是越过越好了。”这是村民们对安万扎美最多的评价。

  为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强村富民步伐,助推“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玉树州通过采取强化党的政治引领、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强化“能人带动”效应、创新经营项目、强化财政支撑作用等举措,持续强化产业扶持、政策扶持、资源扶持和人才扶持,在村集体经济“全面破零”的基础上,探索推进村集体经济与合作社融合发展的新路子,着力培育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目前全州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占55%,部分村集体经济账面收入达1000万元。

  提高党员素质,优化基层组织干部队伍建设

  “这届班子肯干事、能干事的年轻人居多,朝气蓬勃。期待新班子带领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曲麻莱县秋智乡布甫村牧民达哇激动地说道。

  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玉树州紧扣省委“三优三强三过硬”的目标要求,以“三个全覆盖”为抓手,以“四个标准”为要求,圆满实现了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四个百分百”要求,换出了一批有党心、怀民心、真放心的“两委”班子。

  全州新一届316名“两委”主要负责人平均年龄与上届相比下降5.8岁,中专及以上学历占65%,班子结构明显优化、学历素质明显提升、整体功能明显增强。

  同时,为了打造了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玉树州成立基层干部学院,构建了“备、育、用”一体的基层后备干部培养模式,并充分发挥各市县党校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组织开展“党员进党校集中轮训工程”“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州级层面举办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重点班,党员进党校轮训班,培训覆盖面达100%。

  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164名州级基层干部学院毕业学员进入“两委”班子,占州级培养学员总数的95%。同时,全面推行发展党员《近亲属报告制度》,实行双重信仰“一票否决”,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永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