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公开透明

模范企业典型案例----岗巴藏香

发布者:电子商务 发布时间:2021-12-21 阅读次数:0

岗巴藏香,从传承中走来


夏季采药正当时。(扎西 摄)夏季采药正当时。(扎西 摄)

让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草原,对于不到30岁的更求兰桑来说,时间和任务尤为紧迫。

“岗巴藏香传承到我已经第四代了。小时候记得父亲在爷爷指导下,不时做些藏香,或家里供佛或送亲戚朋友,没曾想到这株藏香的配料是爷爷的爸爸经过在藏区多地走访学习而精心配出的,起初我家的藏香制品专供寺院……”在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上,随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参展团来西宁参加展销会的更求兰桑,不到3天时间,带来的“岗巴藏香”便销售一空,收入3万多元。喜悦之余,他深感“岗巴藏香”走出草原的责任和担当。

岗巴合作社位于囊谦县尕羊乡色青村,离县城160多公里,全村250多户、1500多名牧民。2014年,作为全村第一个考出去的大学生,更求兰桑从西藏藏医药大学毕业了。

回到家里,更求兰桑看到村子里牧民贫困的日子依旧像日出日落一样,感到阵阵揪心。一边是州、省城优渥的就业环境,一边是贫困牧民迫切脱贫的期待目光……抉择中他选择了后者。

“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我将成立合作社的想法告诉了大家,最终得到了25户牧民的支持,其中,有10户、40多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年底,岗巴合作社正式成立,我被推选为第一任理事长。”在有40多年村医经验的父亲的支持下,更求兰桑决定将世代传承的“岗巴藏香”作为主打产品。“合作社是大家的,也是我的事业所在。名贵藏香制品有上百味中藏药配料,我也刚好能发挥所学专长,对配料的精细化把握更加严格。”

“岗巴藏香”囊谦县扶贫产业园生产车间 (申维祖 摄)“岗巴藏香”囊谦县扶贫产业园生产车间 (申维祖 摄)

寒来暑往,在一次次失败、焦虑、喜悦中,“岗巴藏香”走过了7个春秋——塔香、线香、盘香、粉香、倒流香……8个品种一一呈现在了大家面前。困难牧民双手竖起大拇指夸赞道:“这个大学生娃娃不简单,有出息!”

更求兰桑说,“岗巴藏香”与众不同的特点在于,根据不同品种的使用场所和效果,中藏药配方有18味、26味、36味、108味等,并使用特有的发酵工艺制成。一般情况下,不包括采药时间,夏季发酵期7天左右,冬季需要10天。

对于香体的颜色,更求兰桑道出了上色的配料“秘密”:红色香体为藏红花、红景天植物原料;黄色香体配料用手掌参;黑色香体是原植物配料,对防疫、杀菌、消毒、驱蚊虫等效果最佳。

更求兰桑(右二)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客人介绍“岗巴藏香” (扎西 摄)更求兰桑(右二)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客人介绍“岗巴藏香” (扎西 摄)

“2019年岗巴合作社产值50多万元,2020产值达到80多万元。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产值还将进一步提高。”更求兰桑说,合作社有了收入后,入社的社员们户均年收入也从几千元增长到2万元至3万元不等,为地处偏远的脱贫户稳定增收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通过参加今年青洽会展销,更求兰桑对合作社发展有了更加理性的思考:在永远保证“岗巴藏香”传承品质的前提下,注重打造合作社品牌,树立形象,让产品走得更远、更广;目前,由于“岗巴藏香”质优价廉,已供不应求,急需扩大生产规模。同时,让本村及周边更多牧民参与到生产、加工、销售中来,在巩固牧民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现象发生的基础上,为长远致富奠定基础。

“另外,还要走多元化发展之路,依托尕羊乡畜牧业、药材之乡、旅游秘境的优势,带动牦牛肉、乳制成品、中藏药、旅游、虫草、藏茶等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回报养育了我的草原和家乡父老。”从更求兰桑的眼里,记者看到了一名康巴汉子的坚毅。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