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主题教育

自信自强勇毅前行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3-07 阅读次数:0

越是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讨论时发表重要讲话,既正视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带来的困难,也肯定拥有的战略性的有利条件——“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清醒坚定、有的放矢、鼓舞士气、直指未来,激发出亿万中华儿女自信自强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

这样一份自信,来自于不懈奋斗下的深厚积累。百年大党领导和带领中国人民在伟大实践中创造了“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成为未来继续成功的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我国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征没有变;我国更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

还有更多鲜活的数字,支撑着这样一份自信。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5亿户;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超过85%……去年来之不易的精彩答卷,不仅让国人振奋,而且给世界带来力量。

自信者自强。准确把握“时”与“势”,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我们就能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更有力地推向前进。

定力源自于自信。对于矢志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国来说,既定的方向不会被左右,既定的目标不会被打乱,还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锚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集中力量补齐关键核心技术等短板,赢得发展主动;要聚焦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向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要动力;要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突出问题导向。办好自己的事情,是要在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国际形势骤然生变、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外部环境下推进的,也是要克服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才能实现的。这些事情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考验着我们的战略定力与治理智慧。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的发展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有困难和挑战并不可怕,关键是敢于迎难而上,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承载接续奋斗的探索,全体中华儿女都行动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尽好自己的应尽责任,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托举起伟大复兴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