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公开透明

879亿!券商大规模“补血”为哪般?

发布者:电子商务 发布时间:2022-03-09 阅读次数:0

中新经纬3月9日电 (马静)继中信证券之后,又一龙头券商开启A+H配股。7日晚间,东方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A股配股的申请已获审核通过。而其H股配股申请则已于2月获证监会批复。

  中新经纬注意到,自2020年以来,券商密集采用定增、配股、发行可转债等方式补充净资本。截至当前,还有兴业证券、财通证券等七家在路上,合计募资约572.88亿元。不过“尴尬”的是,从实际进展来看,券商再融资虽“来势汹汹”,但多数募资被打折扣。

  两券商同日“补血”过会

  据东方证券披露,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人民币16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拟投向四个方面:一是不超过60亿元用于增加投资银行业务资金投入,主要包括传统投资银行业务和股权投资业务等。二是不超过60亿元用于增加财富管理与证券金融业务资金投入,主要包括融资融券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等。三是不超过38亿元用于增加销售交易业务资金投入。四是不超过10亿元拟用于其他营运资金安排。

  开源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高超指出,东方证券本次配股募资用于投行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各60亿元,合计占比71%,公司再融资重点投向零售和投行两大潜力业务,有利于提升手续费收入增速,提升公司远期ROE。

  值得关注的是,在东方证券发布公告同日,银河证券也发布公告称其可转债顺利过会。Wind显示,其发行规模约78亿元。

  中新经纬注意到,自2020年后,券商密集通过定增、配股、可转债等方式补充净资本。据Wind数据,2020年及2021年,券商股权再融资规模分别为1215.35亿元、563.74亿元,再融资次数分别为16笔以及9笔。今年以来最引发关注的莫过于“券商一哥”中信证券的配股,其A+H股合计募资273亿元。

  天风证券夏昌盛团队指出,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深化、市场机构化程度提升,券商资本中介业务高速发展,制度松绑下融券业务持续扩容,衍生品业务、FICC做市业务迅速兴起。而券商的监管体系以净资本和流动性为核心,风控指标严格限制,券商需要补充净资本以支撑业务发展。

  证监会此前也表态称,支持头部证券公司做大做强。支持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充实资本实力,优化公司治理,夯实基础功能,提升核心竞争力,并提供相关配套政策支持。

  七家券商再融资等待落地

  据中新经纬不完全统计,还有七家券商的再融资正在路上,合计拟募资约572.88亿元。具体来看,配股方面,兴业证券、财通证券合计拟募资近220亿元;定增方面,长城证券、国海证券、华创阳安、锦龙股份合计拟募资约282.88亿元;另有浙商证券拟发行可转债,募资70亿元。

  加上近日国金证券增发、东方证券配股、中国银河发布可转债,10家券商共计拟募资规模为878.88亿元。

  不过,从股价来看,投资者对券商再融资或心存忧虑。当前券商板块持续表现弱势,年初至今,申万二级指数证券Ⅱ累计下跌18.61%。仅就上周来看,部分远端次新券商、头部券商表现依然不佳,领跌板块。机构普遍认为当前券商板块估值处于低位。

  夏昌盛团队认为,券商净资本补充需求旺盛,再融资补血密集,市场担忧再融资摊薄ROE,成为压制板块估值的重要因素。

  券商再融资出现“缩水”

  实际上,虽然券商再融资“来势汹汹”,但多数募资被打折扣,尤其是定增。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实施定增的8家公司,仅山西证券一家完成募资计划,其他7家均未完成计划,有不同程度的缩水。从变动幅度来看,2021年券商再融资规模相较上年大幅缩水,同比下降53.62%。

  “市场好的年份再融资规模大,反之则规模较小。”广发证券陈福团队认为,随着中信证券完成再融资,这一轮的再融资高峰将要过去。未来券商再融资方式或将采用更为多样的方式,券商次级债券、永续债或因收益率高、融资成本低等优势成未来再融资方式新方向。

  夏昌盛团队则表示,区别于此前以融资业务、股票质押、自营等传统重资本业务为主的募资投向,当前行业再融资投向主要为转融券、场外衍生品、FICC做市等资本中介业务。参考海外投行,其高杠杆业务正在于衍生品、FICC做市等资本中介业务,从国内进程来看,衍生品等业务的高速发展正是本轮扩表、加杠杆的核心。发展视角看,券商ROE提升的长期路径在于服务能力提升和轻资本业务转型升级,叠加资本扩充方式不断完善,因此长期视角下ROE的持续提升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