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规矩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3-23 阅读次数:0

  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严守规矩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基因。回顾历史可以发现,我们党正是靠着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一路走来。

  无规矩不成方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需充分发挥带头表率和先锋模范作用,其为人处世离不开系列规矩的制约与引领,唯有将相应的规矩作为自己言行的基本准则,并加以严格遵照执行,才不会说错话、走错路、做错事。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各行各业均有其成文或不成文的规矩。规矩是人们为维护某些特定的利益而制定确立的,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产生和发展的。每个时代产生的规矩是其精神风貌、社会风尚的反映,可以说,不管哪一行,没有一定的规矩寸步难行。当然,规矩并非一成不变,根据时代发展,社会进步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需要而需及时除旧立新、与时俱进,完善、健全和制定相应规矩,借以查漏填缺,弥补不足。

  规矩,贵在遵守执行,否则百无一用。规矩的生命力体现在实践的应用之中。《史记·礼数》道:“人道经纬万端,规矩无所不贯,诱进以仁义,束缚以刑罚。”规矩威力的发挥,一要依赖于一定法治的推行,具有一定的强制性,对违规者,依法进行严厉的惩处,使其不敢违犯;二要靠个人自觉,受自我道德与良知的左右与影响,根植于由此而滋生的一颗敬畏之心的保障之中,使其不想违规逾矩。

  党员领导干部应全面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加强自身的良性改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纷繁复杂的七彩社会中能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把握人生的航向,明辨是非,亲善远恶,明明白白懂规矩,切切实实遵规矩,勿让因恶意破坏规矩而玷污自己的灵魂,损害自己的形象,丧失自己的人格。

  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要深刻认识到规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时时明规矩、处处懂规矩、事事守规矩,奉行“规矩至上”的理念,坚持“规矩第一”的准则,主动自觉地将规矩纳入常态化和制度化。(赵显清  崔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