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公开透明

发改委摸底研判一季度经济形势

发布者:电子商务 发布时间:2022-04-06 阅读次数:0

  发改委摸底研判一季度经济形势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展开密集摸底,地方发展改革委也陆续召开分析座谈会,研判一季度经济运行,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根据这些会议释放的信号,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但受疫情以及外部因素等影响,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下一阶段,保持工业平稳增长、着力抓项目稳投资、扶企纾困等仍是重中之重。

  起跑映照全程。一季度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对实现全年目标至关重要。

  记者了解到,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了一季度经济形势地方、专家及行业协会视频座谈会,就当前经济运行情况、面临的困难问题以及应对措施建议听取有关单位和专家意见。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为进一步了解地方开展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工作和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还召开了工业经济形势分析会。江苏、浙江、山东等6省市发展改革委交流了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地方也陆续召开分析座谈会,研判一季度经济运行。3月29日,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全省发展改革系统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会议认为,1至2月主要指标好于预期,但疫情多点散发、世界局势复杂演变,对经济稳增长带来更大不确定性和严峻性。要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在实现一季度良好开局的基础上,抓实抓细二季度各项重点任务。

  3月25日,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全省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会议指出,海南省经济工作开局良好,主要指标符合预期。但应看到,当前发展环境的复杂困难程度明显上升,叠加省经济发展中存在的质量性、结构性和周期性问题,稳增长的压力持续增大。要力促第二季度经济平稳发展,为实现全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

  保持工业平稳增长、着力抓项目稳投资、扶企纾困助企发展……下一阶段,为稳定经济平稳运行,一系列重点工作已开展部署。

  上述工业经济形势分析会强调,各地方要把保持工业平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制定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多措并举稳定工业经济运行,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陕西强调,要着力抓工业达产达效,督促能源企业达产满产、多产多销,加快重大能化、新能源项目建设;着力抓项目稳投资,发挥好中央投资引导带动作用,加快资金下达使用,全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

  海南指出,要坚持政策牵引,在扶企纾困、助企发展上发挥托底性和撬动性作用,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动力。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表示,我国制造业韧性较强,多国经济恢复常态化对外需仍有持续推动作用,同时稳增长政策效应正在落地之中。尽管3月受疫情反弹影响,一些数据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前两个月经济数据较好,预计一季度经济将运行在“稳增长”预期目标范围内。

文章来源:新浪财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