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公开透明

电商为笔 写好乡村振兴

发布者:电子商务 发布时间:2022-04-25 阅读次数:0

      农业是人类衣食之源、生存之本,是一切生产的首要条件。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单列专章部署“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相关工作。

业界认为,上述工作系统而庞大,发展好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是其中一个重要分支。

农业升级、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

      “近年来,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已成为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将农村电商作为新产业、新业态进行具体部署,先后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等文件,将农村电商明确列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

       洪勇介绍,2014年以来,商务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累计安排中央财政资金249.17亿元支持1446个示范县,初步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农村电商大格局。各地都把农村电商作为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3975亿元,同比增长27%,带动300多万贫困农民增收。截至目前,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累计在全国支持建设县级电商公共服务和物流配送中心2000个,示范地区快递乡镇覆盖率近100%。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电商服务站点服务范围已覆盖近65%的建档立卡贫困村。

       南京农业大学规划院上海分院院长、博士孙文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农村电商作为农村经济的新兴业态为消费扶贫和激发农村活力提供了很好的抓手。仅2019年,农村网络销售额就达1.7万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近4000亿元。根据农业农村部正在组织编制的“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数字农业农村等方面将加大投入力度,这将为农村电商及配套仓储物流等领域带来更多机会。

       农村电商须有更大作为!

         电商为笔  写好乡村振兴

       “农村电商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持续高速发展。”谈及如何进一步发挥农村电商对商务扶贫的巩固作用,洪勇建议:一是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作。加快建设数据共享平台,促进相关数据整合,形成农产品生产数据库、消费者及市场供求分析数据库、农产品贫困户市场数据库,推动数据和信息共享,统一数据口径,摸清扶贫底数,破除“信息孤岛”,做好脱贫成效精准统计。

        二是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通过出台制度性文件明确资金使用规范,指导资金使用部门“敢花钱、会花钱、花对钱”。将资金分配和使用效果结合起来,注重切合实际、保证质量。

       三是建立对口帮扶长效机制。一方面为发达地区和贫困县创造对接机会,另一方面打通电商平台对接贫困县的渠道。鼓励电商企业帮扶贫困县开发产品、培育品牌、培训人员等,建立长期深入的合作关系。

       “农村电商已步入供应链竞争的时代,构建集成开放高效的供应链体系是促进农村电商保持高速发展的重要手段。”洪勇表示,“十四五”期间,农村电商将与跨境电商持续融合,农村电商生态体系逐步完善,农村电商产业链向两端延伸,同时继续拓展各种销售渠道。为此,可以从加快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多渠道推动农产品上行、利用大数据进行深度挖掘、提升组织化和标准化水平四个方面着力。

       孙文华认为,随着物流、供应体系等配套设施建设等逐步完善,推动农村电商可从以下三方面着力:一是借助数字乡村建设打造农村电商的信用体系,提升农村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能力。二是引导农村电商向订单农业发展,以销定产,提高农产品质量。三是打造公共品牌,建立地方农村电商联盟,自发组织建立品牌标准,提升包装设计能力,密切商户协作,提升向深加工衍生的协作能力。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