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警示教育

玉树州纪委监委积极履职尽责筑牢疫情防控监督防线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5-17 阅读次数:0

自今年我省疫情发生以来,玉树州各级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省州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提高站位,主动融入,迅速行动,结合全州疫情防控实际,用监督保障工作推进,用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为严守玉树“零疫情”底线,把好青海“南大门”提供了坚强的纪法保障。

靠前研判,部署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坚持全州抗疫“一盘棋”思想,主动融入,紧盯党中央和省州委决策部署,紧盯地区和职能部门责任落实,在州纪委常委会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分析研判全州疫情防控态势,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制定《玉树州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方案》,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模式,有序应对疫情形势变化。为进一步严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生活纪律,州纪委监委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作风纪律的通知》,明确对全州党员干部提出“八个坚决”、“八个严禁”、“八个一律”的要求,各市县纪委监委相继对疫情防控作风纪律建设提出具体要求,通过监督执纪问责,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主动融入,保障防疫责任落地落实。州县两级纪委监委均成立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围绕入玉卡点管控,疫苗接种、防控力量、物资储备、核酸检测、社区管控、报备隔离、舆情处置等重点工作深入各部门、乡镇街道、村社、企业学校、医疗机构、商超、市场、饭店、物流、隔离场所、交通卡口等点位开展嵌入式、点穴式、下沉式全方位监督。通过深入细致的监督检查,提早、精准发现疫情防控漏洞,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对发现的60余条问题予以反馈,督促整改落实,形成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整改问题、“回头看”的闭环链条,有力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各项责任落地落实。

持续作战,下沉一线靠前监督。全州各级纪委监委以更强的政治担当,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丝毫不大意,片刻不放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作为,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玉树州纪委监委在“五一”期间由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称多县清水河镇(玉树东大门)疫情防控卡点,开展督促检查指导慰问工作。对“五一”后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州直各部门单位干部职工返玉后落实报备、隔离措施等情况对10家单位部门开展了抽查监督,督促部门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单位及个人责任。在玉树市全员核酸检测期间,通过州市纪委监委联动的方式,组成4个督导组,联合州疫情防控指挥部技术指导组深入玉树市主城区40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展监督,围绕联点单位到岗到位组织群众落实秩序及志愿服务情况,核酸检测流程中场地设置、操作规范、样本转运、场所消杀、人员引导等问题现场协调督促推动整改,有效保障了玉树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高效完成。严查快处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重视不够、力度不大、担当不足、协调不力、衔接不畅、自律不严等问题,对州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力和州科协秘书长返玉后落实疫情防控政策不严问题给予了诫勉谈话并在全州范围内进行了通报。玉树市纪委监委由主要领导带队,赴社区、车站、物流快递等场所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至相关职能部门,督促问题整改,持续压实职能部门责任。称多县纪委监委紧盯“外防输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值守在进玉人员最多,“外防输入”压力最大的海拔4437米清水河镇疫情防控检查站,在一线督导防控检查站各项工作,有力推动了入玉“第一关口”的管控责任落实,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因为工作扎实,为人朴实,一直坚持蹲点驻守,被一线干部亲切的称为“农民书记”。囊谦县纪委监委通过与相关部门联动监督模式,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下沉一线,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杂多县纪委监委实行领导带头,“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紧盯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精准监督,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地。治多县纪委监委采取“检查-反馈-整改-回头看”的监督模式,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现场反馈,要求立行立改,对存在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向主管部门通报反馈,督促整改落实,并开展“回头看”,对执行防控措施不力的6家单位通报并进行了约谈。曲麻莱县纪委监委把执纪问责贯穿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始终,严查失控漏管行为,对一起公职人员自律不严,编造发布虚假信息的及时查处,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