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体会交流

囊谦县:“全链条”式培养 弹好年轻干部“育苗曲”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5-18 阅读次数:0

为抓好年轻干部培养,缩短年轻干部“成长期”,囊谦县采取“全链式”培养模式,墩苗壮骨,使年轻干部“淬炼”成才,全力推进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疏源建池“选苗”,保证年轻干部素质过硬。坚持把干部选拔任用寓于干部日常管理、经常性工作之中,不断拓宽干部选拔渠道,适时使用条件成熟的后备干部,为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创造条件。进一步加大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招录向基层一线倾斜力度,适当放宽学历、年龄等条件,持续优化基层干部队伍来源、经历结构。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考察识别年轻干部,在乡镇领导班子调整中注重考虑优秀年轻干部。破除体制机制束缚,打破行业、身份等限制,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选拔任用。

强筋壮骨“育苗”,提升年轻干部综合本领。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干部综合本领的重要途径。一是采取党校培训、大会专题培训、智慧党建平台培训等方式,紧紧围绕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党性教育培训。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干部思想,增强其理论素质。二是以各部门业务培训为重点,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指导、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对干部进行乡村振兴等业务知识的培训,提升干部的业务素质。三是加强岗前培训,让年轻干部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要求乡镇和单位突出对年轻干部县情、镇情和群众工作方法等方面的培训,特别是对每年新招录的公务员进行全员岗前培训,促其尽快熟悉情况,迅速投身到基层工作中。四是坚持多岗位锻炼,通过职能部门导师帮带、县级部门跟班学习、省州部门挂职锻炼等方式,引导年轻干部在多个岗位上磨练意志、增强本领。

修枝剪叶“护苗”,督促年轻干部积极作为。深化推行干部不足提醒促成长制度,积极探索推行公务员纪实量化考核管理,强化年轻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紧抓“周小结、月汇报、季考核”机制、谈心谈话、领导干部家访、组织生活会制度等,采取领导提醒、干部之间相互提醒的方式,坚持每月至少开展1次谈话提醒,着重就年轻干部的政治能力、思想觉悟、言行品性、工作状态、敬业精神、遵守纪律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反馈,让干部受警醒、促成长,扣好每一粒扣子。

知人善任“爱苗”,激励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突出“实在、实绩、实干”鲜明导向,建立能力在一线锻炼、实绩在一线考察、干部在一线选拔的用人机制,为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同时,打破干部选用“部门化”“区域化”“内循环”的限制,畅通年轻干部选拔任用渠道,不断释放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红利,树立有为有位、实干担当的鲜明导向。建立干部成长档案,分层分类对干部个人情况、家庭信息、考核评价、教育培训等及时登记存档。择优选拔年轻干部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库,并结合干部日常管理、专题调研、年度考核等方式,记录年轻干部成长轨迹,源源不断为干部队伍注入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