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人民至上 增进福祉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5-23 阅读次数:0

  回望五年,我省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完成一大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建设,确保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增强为民服务的水平和温度,把民生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一件一件办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五年来,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1.1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556万人次;培训各类城乡劳动力53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1%以内的较低水平,就业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成为吸纳就业的主体;重点群体就业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89%以上;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达到14967元。

  五年来,全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连续5年调整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达3749元;4次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提高到185元;失业保险金标准统一提高到每人每月1530元;5次调整提高了工伤职工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供养亲属抚恤金。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面落实“减免缓返降”政策,为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28亿元;累计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6.3亿元,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进一扇门,办多件事;少跑路,多了好评。人社系统精简各种证明材料110项,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材料减少85.9%;75项服务“零跑腿”;办理时限提速50%以上;10个“一件事”打包办、29个异地事项跨省办、190个事项省内通办。

  教育事关千家万户。五年来,全省基础教育普惠水平大幅提升,深入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2.32%。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实施义务教育“全面改薄”“提升工程”等项目,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全省45个县(市、区、行委)全部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验收,成为全国第24个整体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验收的省份。

  省委省政府重点关注就业促进、教育提质、住房保障、健康青海、敬老扶幼、乡村发展、文化惠民、便民畅通、绿色兴农、综合治理等方面,在经济遇到短期困难的情况下,始终把保障民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了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民生工程,向全省各族群众交出了一份既有温度、又有分量的民生答卷。(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