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青字号”品牌 叫响全世界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6-07 阅读次数:0

  “绿色”“有机”,青海独具优势。这种优势,在山,在水,在良好的生态和特有的农牧资源。“青海味道”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不光出现在青海人的餐桌上,还上了全国人民的餐桌。

海西州藜麦种植。

  绿色有机认定草原面积近9000万亩

  青海,不仅是“中华水塔”、三江之源,还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享有“世界牦牛之都”“中国藏羊之府”的美誉,青海草原总面积5.47亿亩,可利用面积4.74亿亩。其中,绿色有机认定草原面积近9000万亩,是全国最大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牧业产值占一产产值的58%。

  2019年,我省与农业农村部就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签订了部省共建示范省的框架协议,聚焦健康有机,产品质量,绿色循环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2021年9月26日,我省与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农业农村部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行动方案》,成为青海今后5年全面打造输出地的“路线图”“施工表”。

  按照这一“路线图”,我省上下精准发力,坚定不移、毫不懈怠地推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工作。去年,我省绿色有机草原认证面积突破8000万亩,今年再增1000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47.58万亩。牛羊肉、油料、青稞、露地蔬菜等大宗绿色农畜产品省外输出分别达到11万吨、13万吨、5.4万吨、50万吨。新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120个……

  去年的成绩单,是青海人民一步一个脚印,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底气。一个个数字积少成多,不断攀升,青海正向着“到2025年基本建成生态环保、特色鲜明、国内外知名的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目标靠近。

门源万亩油菜花。

  省级农牧示范社达到802个

  我省以绿色为引领,通过创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绿色产业发展、质量监管创新、品牌宣传打造、资源化利用提升和科技服务突破方面成效卓然,通过加快和培育绿色发展方式,筑牢农牧业绿色发展,推动示范省建设向“扩面增效”阶段转变,打造绿色生态农牧业样本。

  有机、绿色、无公害是青海枸杞产品的优势所在,也是适应市场的必然要求。地处“柴达木盆地”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充分利用独特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枸杞产业,种植规模迅速扩大,枸杞产业已逐渐成为发展壮大区域经济,促进现代农牧业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

  在都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枸杞规模化种植面积达1.202万公顷,绿色、有机枸杞面积分别达0.567万公顷、0.48万公顷,认证比例、产品抽检合格率分别达85%、100%。培育柴达木枸杞、青海著名商标等公用品牌4个。开发生产不同类型、不同包装的鲜干果、籽油、枸杞原浆、浓缩汁、果酒、泡腾片等系列产品40余种。

  除了枸杞,享誉世界的青稞酒、驰名天下的牦牛肉、味道鲜嫩可口的龙羊峡三文鱼、奶香醇厚的酸奶、绿色有机的冷凉蔬菜等多种多样的青海农畜产品正向着组织化、规模化、绿色化、品牌化迈进。

  目前,我省牦牛青稞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基本完成。实施了牦牛、青稞(油菜)2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牦牛、藏羊2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4个农业产业强镇、27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省级示范社、家庭农牧场分别达到802个、575个,省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182家,扶持10个省级产业化联合体。

  同时,我省先行先试,打造“输出地”先行示范地区。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试点先行、创新模式为原则,决定黄南藏族自治州、西宁市、海西州、海南藏族自治州4个市(州)开展全域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市(州);曲麻莱县、互助土族自治县、久治县、祁连县确定为先行示范县,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标准化生产,在打造重点产品区域性输出基地上取得突破,为全面打造输出地提供了示范推广样板。

青海冷水鱼养殖。

  1000个以上认证农产品远销全国

  近年来,我省积极创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使牦牛肉、藏羊、有机枸杞、白刺果、沙棘、青稞等一系列“青字号”品牌更加闪亮。

  去年底,我省农业部门制定了《2022年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宣传推介工作方案》,计划利用省内外由国家主办、部省共办的大型博览会、投资贸易交流会等重要平台,组织开展多场次的宣传推介会,聚力宣传“净土青海·天然农牧”公用品牌。

  今年3月,我省在西藏拉萨成功举办“净土青海·天然农牧”绿色有机农畜产品推介会,全省11家参展企业共展出青稞酒、青绣、青海拉面、富硒特色农产品、牦牛肉产品、植物精深加工产品等六大类1500多件展品,产生了广泛的宣传效应,深受消费者的青睐。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青海五三六九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分别与西藏相关单位现场签订意向协议,共计22.5亿元。

青海牦牛。

  目前,我省累计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1000个以上。据统计,今年1月至4月,全省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85亿元,同比增长48.4%,占实物商品网零的55.9%。越来越多的“青字号”农畜产品,走进全国大众的视野。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青川表示,做好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文章,要实施好特色产业品牌战略,加大品牌策划和宣传推介,讲好“净土青海、天然农牧”生态品牌故事,做强“青字号”品牌。实施绿色有机产品营销战略,解决好怎么输出、往哪儿输出的问题,扩大产销规模,拓宽农畜产品出村进城、青货出省渠道。

  大美青海,绿色沃土。青海正阔步向前走好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每一步,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的腾飞砥砺奋进。(李增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