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青海省“一号水利”工程——引大济湟工程西干渠32号隧洞胜利贯通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6-20 阅读次数:0

6月18日,位于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引大济湟工程西干渠32号隧洞胜利贯通,标志着青海省“一号水利”工程——引大济湟工程解决了最后“卡脖子”难题,六大子项目主体建设任务进入“收官”阶段,为工程高质量运行,全面造福青海人民打下了坚实基础。

 青海省“一号水利”工程——引大济湟工程西干渠32号隧洞胜利贯通

引大济湟工程总投资146.34亿元,是一项跨流域的大型调水工程,从青海省东北部大通河调水,穿越祁连山余脉达坂山引入湟水河,横跨青海东部地区。工程由调水总干渠、石头峡水库、黑泉水库、北干渠一期、北干渠二期和西干渠6个子项目组成,是青海有史以来建设规模最大、综合效益最广、受益群众最多、建设条件最复杂的战略性调水工程。工程主要任务是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通过智慧精准调度,解决青海湟水北岸群众饮水安全和6.67万公顷农林灌溉及工业、生态用水问题,为青海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水资源支撑和水生态保障。

 青海省“一号水利”工程——引大济湟工程西干渠32号隧洞胜利贯通

据了解,32号隧洞总长4313.9米,于2017年9月开工建设。在前期地质勘查时,发现有8条断层,仅破碎的V类围岩就有3123米,占隧洞总长的72%,掘进异常艰难;地下水丰富,最多的时候出水量达到每天12000立方米,增加了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施工过程中共发生塌方、突水、涌水涌渣等突发险情40余次。隧洞在最困难的时候,每个月只能掘进7米,不良地质段严重制约着施工进度。为了让隧洞早日贯通,青海省水利部门统筹发展与安全,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为工程建设打通“绿色通道”,保障了隧洞顺利贯通,确保了工程顺利推进。

据青海省引大济湟工程建设运行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伟峰介绍,截至目前,引大济湟工程已初步发挥效益,其中,石头峡水库下闸蓄水并发电运行,调水总干渠顺利试通水,黑泉水库削峰错峰、科学调度,保障了下游城镇生活用水、湟水流域农业灌溉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时,北干渠一期向大通县、互助县、乐都区部分乡镇特色农业春灌供水达1000多万立方米。北干渠二期、西干渠和松多水库也即将收尾,2022年底前将实现“两通一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