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青海省全力打造世界牦牛种源基地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6-28 阅读次数:0

  6月26日,省农业农村厅和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联合召开“打造世界牦牛种源基地——玉树牦牛”座谈会。记者在座谈会上获悉,我省将在玉树州打造世界牦牛种源基地,进一步推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

  玉树藏族自治州是三江源核心区,是绿色有机无污染区,是四大超净区的核心区,高原、绿色、有机是玉树农牧业的特色,其“玉树牦牛”是打造“输出地”的首选。玉树牦牛长期生长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牦牛品种纯度高,形成了独特的地方品系,具有生长快,屠宰率、净肉率高、躯体大、肉品品质好等特点,在高原牦牛品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2016年,农业农村部正式批准实施“玉树牦牛”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此后,“玉树牦牛”先后入选“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青海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据统计,全球约1700万头牦牛中,我国达到1600万头,占94%以上,其中我省597万头,占全国的37.3%,玉树州目前牦牛存栏约150万头,占到全省的25%,玉树牦牛占到全球牦牛总量的十分之一。

  近年来,我省高起点、全方位将牦牛打造为“青字号”品牌,先后实施牦牛和青稞产业发展三年行动、牦牛集群、牦牛产业园建设、牦牛全产业链重点链等一批涉及牦牛产业的重大项目,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我省为玉树牦牛投入的资金达到近亿元,为其产业发展、打造世界牦牛种源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王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