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青海省发布2021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 通报6起典型案例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7-07 阅读次数:0

  7月4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21年度青海省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即《行政审判白皮书》),并通报6起2021年行政机关败诉典型案例。

  行政审判白皮书对去年全省法院行政审判总体情况、司法审查基本情况、行政机关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行政审判白皮书显示,2021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773件,同比增长0.68%,结案1436件,结案率80.99%。

  行政审判白皮书指出,2021年全省法院行政案件呈现出受案总量稳中有升,案件数量上升幅度呈现“倒三角”。再审审查和再审案件数量涨幅较大,行政诉讼案件呈向上级法院集中态势;涉案行政管理领域相对集中,新类型案件不断出现;一审行政案件地区分布不均衡,部分地区案件降幅较大;行政机关败诉率上升,集中于行政强制执行行为及由此引发的行政赔偿诉讼;行政非诉审查案件上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上升,但出庭实效有待进一步提升的特点。据统计,2021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60.84%,同比上升21.98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此次通报的6起典型案例涉及工商登记、征地拆迁补偿、土地行政强制、行政协议等领域,对推进司法公开、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升行政审判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白皮书对全省行政机关败诉典型案例进行深度剖析,指出个别行政机关在执法、应诉过程中存在职权依据不足、事实认定不清、固定证据不及时、法定程序欠缺等问题,并指出行政机关在履职担当、配合人民法院协调化解纠纷方面尚有进步空间,有利于行政机关对照查摆,减少行政争议和涉诉败诉法律风险。行政审判白皮书还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出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