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聚焦党的二十大·非凡十年看玉树丨为健康现代幸福新玉树建设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10-22 阅读次数:0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的大力指导和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全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扣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主线,感恩奋进,为生态越来越好、日子越来越好的健康、现代、幸福新玉树建设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图为玉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胜2020誓师大会现场

感恩奋进 铸牢思想基石

十年里,玉树以传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玉树抗震救灾精神为主线,充分挖掘全州红色资源,打造玉树抗震救灾纪念馆、中共玉树州委党史陈列馆、玉树市隆宝镇红色党性教育基地、称多县通天河民族团结综合教育基地、索南达杰故居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家、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家、州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家、市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家,推动红色基因融入玉树文化,厚实城市文化底蕴,引导玉树各族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十年里,玉树涌现出了阿福、韩慧瑛、王成元等一批先进典型人物,先后推荐评选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国家级模范16名,“最美青海人”“青海榜样”等省级模范3名,“玉树好人”“最美玉树人”等州级模范70名,感恩奋进、崇德向善的氛围日益浓厚。 

十年里,玉树以灾后重建成果为基础,以感恩奋进为动力,以生态报国为主线,全面推动精神文明“五大创建”,发动社会各界力量,通过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高全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改善公共服务质量和群众生活品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等举措,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主导、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修订了《玉树藏族自治州城镇管理条例》《玉树市城市广场管理办法》等条例法规,创新开展玉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州市联动共创”工作模式,完善州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的测评体系和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核细则。目前为止,全州有全国文明城市1个、全国文明村镇6个、全国文明单位13个、全国文明校园2个、全国文明家庭1户;省级文明城市3个、省级文明村镇29个、省级文明单位(含标兵单位)65个、省级文明校园7个、省级文明家庭4户。

图为称多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仪式现场

强基固本 构建文明新风尚

十年里,玉树州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目标任务,持续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持续强化中小学思想品德课堂教育的同时,推进“三热爱”“小手拉大手”“文明校园”“生态文明校园”“诚信校园”“感恩课堂”“生态教育”“劳动实践”等主题教育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全州48所乡村学校少年宫运行规范有效,成为玉树农牧区孩子们的庭园、学园、乐园和趣园。全州青少年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践行文明的氛围日益浓厚。玉树市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称多县更求拉毛同学荣获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和“新时代青海好少年”荣誉称号。 

十年里,玉树州积极探索精神滋养和物质发展之间最大“公约数”,州委制定印发了《玉树州移风易俗指导意见》,指导规范建立村规民约并深入落实,在基层社会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全州村规民约覆盖率达100%,基层文明创建持续向好,有“五星级文明户”近47400户。 

十年里,玉树常态化开展扶贫济困、生态环保、理论宣讲、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各族干部群众传承和发扬玉树抗震救灾精神,投入社会公益事业。目前全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全覆盖,建立了巾帼宣讲队、好人宣讲队、红旗宣讲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老干部志愿服务队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316支,注册志愿者16176人。仅2021年一年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300场次,使21万人次受益。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图为玉树市第二完全小学少年宫学生在上书法课

凝聚合力 形成创建新格局 

十年里,全州上下形成了党委重视、部门联动、载体丰富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格局。制定《玉树州道德模范关爱基金实施办法》,全面落实玉树州道德模范关爱专项基金150万元,每年组织各级道德模范开展“疗学”活动,开展好“公民道德宣传日”主题活动,连续开展4届“玉树好人”评选表彰活动,设立“好人讲堂”,常态化开展“最佳乡规民约”“最佳温暖社区”“文明家风好故事”“好媳妇好公婆”等主题知识竞赛、征文演讲、讲小故事活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氛围“四面”(街面、墙面、路面、店面)“四区”(社区、小区、商区、景区)“四室”(办公室、会议室、阅览室、健身室)全覆盖工作,着力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打造“好人主题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好人公园”等6个;联合人民银行为诚信较好的“五星级文明户”和文明村镇发放惠农无担保信用贷款10074.2万元,各政务大厅、行业服务大厅等结合实际开通“五星级文明户绿色通道”“五星级文明户公交卡”等优惠措施。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玉树州将坚定不移深入实施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程,推动新时代玉树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健康、现代、幸福新玉树建设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