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习近平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10-22 阅读次数:0

开栏语:党的十八大以来,玉树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玉树的殷殷嘱托,聚力“两个越来越好”和“一优两高”工作实践,紧盯高质量发展,抢抓机遇、砥砺奋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为全面展示十年来全州各族干部群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风貌,生动反映全州上下奋勇登攀、锐意进取建设“健康、现代、幸福”玉树的生动实践,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三江源报专题社开设“聚焦二十大·玉树这十年”专栏。

“精准扶贫亚波热(藏语:特别好),习近平总书记嘎珍切(藏语:非常感谢)。”这句话是脱贫攻坚以来,玉树牧民群众对如今幸福生活发自内心地感叹。

自2016年以来,玉树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心无旁骛、众志成城,饱含着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情,高位推动各项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各类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严格落实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全面完成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这项政治任务,全面兑现了小康路上不掉一户、不落一人的庄严承诺。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玉树人将赓续脱贫攻坚精神,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玉树大地上全面铺展。

攻坚奋战 奏响脱贫攻坚凯歌

这是一场上下联动、奋力推进的脱贫攻坚战。玉树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把党中央要求同玉树实际有机统一,各级党委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认真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双组长”责任制,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和遍访贫困户,把责任横向贯通到各部门、纵向压实到各组织。形成了玉树州精准扶贫“1+5+10”工作机制,制定了玉树州精准扶贫“十个一批”专项行动方案。全州形成了脱贫攻坚无旁观、齐心协力促脱贫的良好氛围。

这是一场持续“输血”精准“造血”的脱贫攻坚战。5年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91亿元,精准开展专项、行业、社会、金融和对口“五位一体”扶贫。中央、省州县四级累计投入社会帮扶资金2.351亿元。其中:捐助现金0.852亿元;捐赠物资折价0.164亿元;引进项目102项;投入项目资金1.204万元;玉树地区百企帮百村企业帮扶30家,投入资金0.112亿元,帮扶贫困人口1.1万名。坚持一手打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打脱贫攻坚战,采取多种措施实现了两不误、两促进。疫情防控期间全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28万人,人均增收2000元;开发临时就业岗位1.28万个,人均增收1800元;通过产业园区和扶贫车间稳定就业180人,人均增收2300元;开发生态公益性岗位9979人,发放工资2.15亿元。

这是一场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夯实基础的脱贫攻坚战。全州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下足“绣花”功夫,狠抓社会扶贫,强基础、惠民生,提升脱贫攻坚“温度”。州、县两级财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5.08亿元,主要用于扶持产业、购畜壮大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购置不动产增加资产收益等,全州民生投入占财政总支出的75%以上。创新“扶贫+保险”脱贫攻坚模式,为贫困户量身打造意外伤害、扶贫产业、健康保险、牲畜保险等“扶贫保险”产品,提高贫困群众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

这是一场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社会力量,广泛凝聚各界合力的脱贫攻坚战。行业扶贫累计投资32.84亿元。住房建设项目总投资26.46 亿元建设住房44444户。全力补齐因病致贫返贫短板,整合5.18亿元资金,启动《玉树州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十三五”防控规划》,首次展开了覆盖全州的重大地方病、传染病筛查和防治工作。“多措并举常态化强抓控掇保学,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5.5%以上,义务教育重点指标健康坚挺,一市五县全部通过义教基础均衡国检,控辍保学率达到95.5 %以上,通过出政策、补短板、强资源、抓资助等方式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瞄准补短板目标,大力实施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8.2亿元,修建5795.5公里,受益贫困村104个,累计解决5.24万人贫困人口的行路难问题。低保兜底投资6.5亿元累计扶持低保贫困户20余万人次实现了保障兜底。

2020年7月玉树州顺利通过脱贫攻坚国家普查,全州完成普查登记13333 户。实现了6个深度贫困县摘帽、104个深度贫困村退出、12.98万贫困人口脱贫。全州无愁吃、愁穿的情况,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贫困学生,所有贫困户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均保障到位,一系列惠民富民强民政策犹如一阵强劲的春风吹遍雪域草原,温暖着农牧民的心田,处处能感受到脱贫攻坚为农牧民带来的幸福生活。至此,玉树州的脱贫攻坚,交上了一份来之不易、引以为傲的满意答卷。

加压奋进 激活乡村发展引擎

在五年的脱贫攻坚中,玉树州涌现出一批通过脱贫产业走向乡村振兴的真实案例。

玉树市甘达村村民走在了小康路

面朝蓝天青山,背靠宁静村落,溪水潺潺,清澈的泉水叮咚流淌……说起玉树市甘达村,几年间蜕变成如今的综合超市、喜宴大厅、度假村、生态马帮、炒面加工厂、冷库、服装加工厂和灯芯制作等八个产业模块互相促进,这“吉祥八宝”引领全村人过上了好日子。谁能想象这里曾经是一个贫困村。2017年,甘达村实现整体脱贫;2020年,合作社年流水超过800万元,纯利润达到163万元。

如今甘达村村民走在了小康路上,但他们从未忘记过保护世代居住的这片绿水青山。当地将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开发了“生态马帮”特色旅游项目,带领游客体验原汁原味的牧民生活、了解游牧文化、普及生态环保知识,打造“山干净、水干净、人心更干净”的小村子,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永续发展的“金山银山”。

 

杂多县昂赛乡生态体验特许经营活动的试点

深秋如染的高山草场,形态迥异的丹霞地貌,蜿蜒雄浑的澜沧江,如一幅壮美的画卷。这里野生动物种群丰富,自然风光秀丽无比。这里就是端起“生态碗”,吃好“生态饭”的杂多县昂赛乡。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给青海提出的科学定位和使命要求。除了设立的“一户一岗”的生态管护公益岗位,如何让生态的潜力继续最好的发挥,让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土地的牧民华丽转身,享受其带来的红利,逐渐成为生态保护的获益者。昂赛乡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生态体验特许经营活动的试点,用“生态体验”给出了它的答案。

昂赛乡自然体验项目试点开展于2018年,2019年3月,获得自然生态体验、澜沧江漂流两项特许经营权。昂赛乡选拔了21户牧民作为接待家庭,为自然体验者提供食宿,担任向导上山观赏野生动物。截至2020年底 ,生态体验项目共计接待团队205次,接待809人次,社区基金收益1908810元,雪豹保护收益424180元,年收益4241800元。如今的昂赛乡,进一步擦亮了乡村旅游生态环境底色,踏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接续奋斗 擘画乡村振兴新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立足惠农富民,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1年,玉树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玉树州一市五县全部纳入国家级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行列,确定玉树市隆宝镇等六个乡镇为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玉树市扎西科甘达村等20个村为乡村振兴示范村、玉树市巴塘乡相古村等4个村为乡村振兴旅游示范村;转变工作职能,工作对象从脱贫攻坚期的12.98万贫困群众转变到全州农牧民全覆盖。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省视察时指示“要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农畜产品标准化、绿色化生产,做大做强有机特色产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牧民素质,繁荣农牧区文化”。玉树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相关文件精神,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完善农牧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加快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玉树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具体来说,抓牢巩固拓展,十项措施提升脱贫成色;注重顶层设计,八项举措推进乡村振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再上新台阶;党建引领带动,班子建设取得新成效;党建引领带动,班子建设取得新成效;抓好意识形态,舆论宣传引导再加强;安全生产稳定,民族团结再谱新曲;治理失信问题,社会信用逐步好转。

2022年是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建设完成之年。这一年,提前谋划实施项目,加快2022年度衔接资金项目预入库工作。对照省级《关于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施方案》和《试点工作方案》及相关示范评价标准,在全州范围内选取典型示范的六个示范村、运营规范的六个合作社、特色鲜明的六个产业打造成为样板,高质量推进试点工作。组织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人员,蹲点督促各市县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突出绩效,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同时加快拨付,改变资金趴账、项目实施缓慢的现状。对各类合作组织、扶贫产业园区、资产收益类、村集体经济类项目督查收益运营及效益分配,确保群众增收。加强扶贫资产确权最后收尾工作,继续做好防返贫监测日常督导工作,利用防返贫保险平台保障不出现大规模返贫。聚焦省级第三方评估和国家脱贫攻坚后评估反馈的问题,督促各市县认真整改,注重质量和时效,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举一反三,组织行业部门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高质量解决问题。聚焦各市县人员变动情况和2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举办全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培训班,组织财政、农牧、卫生健康、民政、医疗保障等相关行业部门,就资金管理、产业发展、兜底和医疗保障等工作为主要内容,提高各市县主管领导、乡村振兴业务骨干和第一书记管理推进工作水平。

愿景变实景,唯有接续奋斗。玉树州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凝聚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力量,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接着一步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努力让全州各族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安全感和满足感,奋力谱写“健康、现代、幸福”的新玉树篇章。